影/不准死在這!世界唯一「禁止出生死亡」小鎮 孕婦生產前得先走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位於北極圈內的斯瓦巴群島(Svalbard)是挪威最北端的領土,其首府朗伊爾城(Longyearbyen)地處北緯78度,更是人類最北方的定居地。這座冰霜之島上有個看似奇怪的規定,那就是「禁止死亡」,目的其實是為了阻止病毒擴散。

▲▼挪威斯瓦巴群島(Svalbard )朗伊爾城(Longyearbye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朗伊爾城是斯瓦巴群島的最大城市,主要以採礦產業為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綜合外媒報導,斯瓦巴群島距離歐陸遙遠,許多人或許一輩子也不曾有機會來到這裡,但若想到北極旅遊,通常會經由斯瓦巴群島最大城市朗伊爾城。該城地處極北,每年有長達4個月的永晝與永夜;冬季時,平均氣溫僅零下17度,所有事物都處於冰凍狀態。

由於氣候酷寒,斯瓦巴群島上就連土壤也是「永凍土」,在這種狀態之下,人類死亡後及使下葬遺體也不會腐化,若有朝一日永凍層融化,或是遺體被野生動物挖出,病毒可能會再次擴散,因此斯瓦巴群島是個不允許「死亡」的地方,任何來到這裡的人都得保證自己的身體健康。

朗伊爾城於1950年立法,任何即將病死的居民都必須送回挪威本土等待臨終,即便意外身亡,也禁止在島上下葬,就連行將就木的老者也必須離開,孕婦也不准在島上分娩。

據悉,在朗伊爾城內只有一塊小小的墓地,裡頭安葬的都是70年前就去世的先人,就連當地醫院也只提供8個床位,給緊急病患使用。1998年間,曾有科學家在公墓內發現一具未腐化的遺體,上面甚至還帶有活性流感病毒。

斯瓦巴群島(或譯冷岸群島),大至位於挪威本土與北極點的中央,面積約6萬1022平方公里,是台灣的1.6倍大,但居民僅2600多人,人口非常稀少。在斯瓦巴群島,野生北極熊的數量甚至比人還多,因此居民多會攜帶槍枝防身。

▼斯瓦巴群島上設有一座全球種子庫(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)。(圖/CFP)

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(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)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