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死後體內血液會流去哪裡?答案讓你頭皮發麻

▲輸血,捐血,注血,血液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血液示意圖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人類在世的時候大家都是「活跳跳」,但在死後體內的血液會流到哪裡去呢?心臟是血液的中樞機構,在人體自然死亡,就是心跳停止之後,身體的血液就不會再全身運行,而是暫時停留在血管中了,隨後會和組織液混合分散,形成屍斑。各類的細菌會腐化血液,沿著血管擴散至全身。

在起初的12小時中,血液還是以原本的形態保存在身體中,但因為重力的作用,血液會產生向下的力,在血管中越積越多,導致血管開始膨脹。體內的組織液也會慢慢滲透進來,和血紅蛋白混合在一起,變成混合的紅色液體。這部分液體隨著時間的推移,會漸漸分散到身體的每一個肌肉組織中形成屍斑,這時身體也正式成為醫學上說的屍體。

參與形成屍斑的血液只佔一小部分,大部分的血液在死亡之後仍然會留在大的血管或器官當中,譬如心腔、胸主動脈、門靜脈等主要動靜脈中,還有一大部分留在含血量較多的器官中,比如肝、肺等。

人體的血液、組織液和淋巴液是細菌生長的大溫床,腸道內本身就含有大量的細菌,所以腸道會最先開始腐爛,細菌隨後會沿著血管、淋巴管擴散至全身,同時將血液、淋巴液也一起腐化了。 

埃及中部地下墓穴,新發現17具非皇室木乃伊。(圖/CFP)

▲木乃伊。(圖/CFP)

人死後體內血液的真實變化,會根據不同的死因而有所不同,如果頭部被鈍器所傷致死或缺氧窒息,血液就會在腦部大量淤積,在身體其他部位受傷的話,也會出現同樣的現象,所以屍體是會「說話」的。

那為什麼木乃伊沒有上述現象呢?那是因為埃及的環境非常乾燥,人體的水分會被快速蒸發,而這些木乃伊的血液正是因迅速蒸發導致身體完全脫水,自然就沒有這種血液在體內變化的現象了,屍身也會迅速地成為乾屍,所以木乃伊在經過一定藥物處理後可以保存上千年。

►影/不准死在這!世界唯一「禁止出生死亡」小鎮 孕婦生產前得先走

►美專家爆「台漁船撈到UFO」!美軍艦一秒接收 列最高機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