隋棠教小孩「唯一原則」! 第一次懲罰Max:接受不了溺愛

記者潘慧中/綜合報導

隋棠婚後育有3個孩子,談起對小孩的教育,她生下大兒子Max前曾表示:「絕不溺愛!」這是她的原則,她認為疼愛要適中,過與不及都不行,「我應該會比較嚴厲,如果小孩跌倒,我會希望他自己站起來,不會急著去抱他,希望培養小孩能獨立。」

▲隋棠婚後家庭幸福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suitangtang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隋棠說到做到,有次Max沒來由地「歡到最高點」,加上她當時剛好有許多工作卡在一起,多重情緒夾擊下,第一次處罰大兒子沒吃晚餐就上床睡覺,事後卻心疼到十分後悔,內心頓時充滿挫折,「當不了虎媽,也接受不了溺愛」,一字一句道出育兒難處。

▲隋棠珍惜和家人相處的時光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suitangtang)

「當妳多了一個母親的身份時,沒有任何事物是比你小孩子的健康平安更重要的。」隋棠或許有了如此的認知,她逐漸學會放手、尊重小孩的想法。女兒Lucy剛開始學走路時,偶爾會跌坐在地,但仍會勇敢爬起來,隋棠和老公在旁邊不會出手幫忙,反而是微笑看著女兒,放任小寶貝慢慢學會自立自強。

▲▼隋棠和老公放手讓女兒自由探索世界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suitangtang)

不只這樣,Lucy有次自顧自走到牆壁旁邊時,突然蹲下撿起散落一地的蘋果塊,直接就塞進嘴裡吃,不只隋棠沒有上前阻止,Tony也十分淡定:「Thanks for cleaning the floor.(謝謝妳清理了地板)。」相較於大多數父母怕髒、會趕快撥掉孩子從地上撿起來咬的任何東西,如果是在視線範圍內、確定大致乾淨的狀態下,夫妻倆都會放手讓小孩嘗試新事物。

▲隋棠和女兒穿母女裝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suitangtang)

隋棠去年迎來三寶,由於家裡已經沒有空間,她和老公決定搬家,當時挺著9個月大的孕肚實屬不易,但就算看到Lucy興奮地在墊子跳上跳下,相較於大部分媽媽會急忙制止,她反而融化地說:「好可愛喔~」,引來一些網友大讚:「隋棠真的是模範媽媽耶!通常媽媽都會罵不要亂跳之類的~。」

▲▼隋棠任由兒女玩耍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suitangtang)

不僅如此,隋棠日前透露Max新養了隻寵物,網友仔細一看才發現是菜蟲,她不但沒有覺得噁心崩潰,反而以平常心看待,「那是從冰箱的玉米裡收養的菜蟲。」她任由兒子拿小盒子、倒進芥黃色汁液和蔬菜養新寵物,讓網友稱讚是很棒身教:「尊重生命就要從生活做起。」由此可看出她教育孩子是由小地方做起,注重養身、環保的她,手搖飲料和寶特瓶很少出現在生活裡,這無形中也讓兒女養成一樣的好習慣。

▲▼Max養菜蟲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suitangtang)

值得一提的是,隋棠曾分享全家因為一瓶指甲油度過一個開心上午的故事,夫妻倆任由Max和Lucy在手腳塗指甲油,不但沒嫌麻煩,兩人事後外出辦事時,完全沒有卸掉斑駁的指甲油,「和Tony哥兩人都指甲美美得出門辦事情」,珍惜孩子心意的同時,也給予了最佳身教。

▲▼隋棠和Tony最後沒卸指甲油就出門辦事了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隋棠Sonia Sui)

有趣的是,隋棠坦言目前尚未準備好讓孩子們過萬聖節,因為她到目前為止,都還沒跟小孩們介紹過「另一個世界」,包括鬼、幽靈、殭屍和死亡等,在寶貝們建立基礎認知前,擔心貿然讓孩子接觸鬼怪靈異「他們會有陰影」,這似乎也印證了她分享過的教育觀,「細膩地感受、瞭解孩子的個性,再找到適合的方式引導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