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民進黨初選】陳國祥/蔡英文贏了初選之後?

 

▲筆者認為總統蔡英文倖而取得參選權,但她連任之路極其艱難,無法看好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●陳國祥/政大新聞系、新聞研究所碩士,台灣資深媒體人,曾任中央社董事長、選委會委員、《自立晚報》總編輯、《中國時報》總編輯、《中時晚報》社長、北市政客家事務委員會委員、時報育才董事長。現為傳媒顧問。

歷經千辛萬苦,蔡英文以壓倒性票數取得參選連任的權利。

民進黨中執會、各方諸侯與在朝權貴用力保駕,三度延後初選時間,多數頭面人物表態力挺蔡英文優先連任,並責罵賴清德破壞團結,修改了初選辦法。眾志成城,眾利匯合,終使蔡總統度過難關,取得總統大選入場券。

賴清德突襲參選遭來眾棒齊下,他雖然無法為民進黨「承擔」這次大選重責,但初選過程中展現的優良風度,可堪垂為民主典範。他雖險敗,但除非蔡英文連任成功,繼續主導政府及民進黨四年,否則,他應可於明年接下黨機器,徐圖下次總統大選。

蔡英文倖而取得參選權,但她連任之路極其艱難,無法看好。四年執政,她政績乏善可陳,劣跡卻深入人心。她說厝起了一半,不能換師傅,但許多人不以為然,認為屋子蓋得歪歪斜斜的,甚至都快倒塌了,不換師傅行嗎?

無論如何,她連任之路確是顛簸崎嶇,難以順遂。首先,她的政績未獲廣泛認同,領導能力備受爭議,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所造成的兩岸緊張關係令人憂心,經濟困頓局面陷眾民於困境中;還有,她對國民黨趕盡殺絕的清算鬥爭激發藍營同仇敵愾,年金改革、一例一休及同性婚姻,在在刺激受害者和反對者拉她下馬的強烈意志。其他諸如不切實際的能源政策、不符效益原則的前瞻計畫、不惜浪費資源的新南向政策、不顧分際地侵犯獨立機關職權、不知節制地安排親信卡位奪權、不顧平衡原則的親美抗中路線,凡此種種,都成為她的負面資產,驅趕不少2016年的支持者。

如果她的連任選舉情勢不妙,那要怪她自己把局面搞壞了,何況去年慘遭狂敗之後,猶不知深切檢討,大力調整,以致於讓許多民眾決心再下重手。

更大的挑戰在於對手太強。她這次遭遇的候選人不是「庶民英雄」韓國瑜,就是「代工大王」郭台銘,外加一個「白色力量」的柯文哲。不僅國民黨對手強,還要面對柯文哲極可能激發的棄保效應,搞不好她會成為姚文智第二,落居第三名。

韓國瑜捲起的韓流方興未艾,「庶民總統」的呼聲響徹雲霄,狂熱的支持者不完全是傳統的藍軍,更多的是超越藍綠的平民大眾。他們多數是基層民眾,不乏經濟的弱勢者,多半處在經濟困乏的逆境中。多年來經濟成長的成果未嘉惠於他們身上。小生意經營困難,又遭陸客減少衝擊;低階勞動者工資微薄;農民出貨與價格皆不穩;各行各業都不景氣,生計困難,大家只能怪執政者不體恤民瘼。韓國瑜看到「世上苦人多」,以其貨真價實的庶民風格加上坎入胸臆的動人語言,使他成為平民百姓的代言人,掀起一場庶民翻身的政治運動。蔡英文面對韓國瑜的螞蟻雄兵,能以理性澆熄激情嗎?能以菁英之身挫敗平民英雄嗎?能以戴紅帽摧毀他嗎?能以護主權搶奪想發大財的群眾嗎?

如果面臨郭台銘挑戰,對蔡英文也是一場硬仗,而且面對的不是傳統的國民黨戰法。人家可是白手起家,縱橫商場,稱雄世界,對於以人工智慧為驅動力的未來產業瞭如指掌,對於世界經濟走勢與台灣經濟發展之道,既有全盤性了解,又有全球眾多龍頭性企業的深厚關係。人們相信他若有機會掌理台灣經濟,必可搞得虎虎生風,促使台灣產業脫胎換骨,把台灣推上一國新的台階。蔡英文三年多來的經濟成績單,顯無傲人之處,鮮有民眾對她搞經濟懷有信心,民眾對其經濟政績更多半無感。這樣要如何打敗郭台銘呢?

柯文哲更是難纏。他的兩岸關係說詞曖昧不明,但共產黨認定他接近及格邊緣,勉可接受他對年輕人有強大吸引力,在中間選民的區塊佔有優勢,對淺綠選民有幾分號召力,獨派和深綠選民又有阿扁挾持,還有賴清德的鐵桿支持者基於「報復性轉向」而支持他。如此浩浩蕩蕩的挺柯大隊,蔡英文可有法寶擊退?如果柯在三強僵持不下之際激發棄保效應,蔡英文的下場就更淒慘了。

蔡英文慘勝,固然可堪告慰;然而,橫梗在她前面的,是更險惡的荊棘、更艱難的道路,只能祝她一路好走了!

熱門推薦》

►郭台銘、韓國瑜參選2020誰更穩定耐打?

►2020總統大選是台灣的鬼門關?

►看更多【陳國祥】專欄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陳國祥專欄

陳國祥專欄 陳國祥

政大新聞系、新聞研究所碩士,台灣資深媒體人,曾任中央社董事長、選委會委員、《自立晚報》總編輯、《中國時報》總編輯、《中時晚報》社長、北市政客家事務委員會委員、時報育才董事長。現為傳媒顧問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