挺韓國瑜「九二共識」拼經濟 綠議員盼台從他手中走出一條生路

2019年02月8日 11:23

▲▼民進黨議員陳明澤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明澤粉絲專頁)

▲民進黨議員陳明澤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明澤粉絲專頁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高雄市長韓國瑜曾公開表示,「九二共識」是兩岸發展的基石。民進黨議員陳明澤在議會備詢期間,也曾與韓針對這項議題深入討論,以地方議員立場而言,認為市長為促進城市經濟而承認「九二共識」也許是件好事。

陳明澤接受港媒《中評網》採訪表示,過去「美強中弱」時,台灣以美國為靠山,但多年過去,不僅台獨工作沒有進展,兩岸關係也持續停滯,如今美中兩國勢力持平,「台獨」更不易達成,他不禁感嘆,「美國過去如果真心要挺我們,台灣早就獨立了,不挺的原因就是因為美國不想把台灣牌與利益『一次性』打掉。」

陳明澤認為,兩岸問題牽涉到美中博奕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月1日的「告台灣同胞書」談話中,定調「九二共識」為「一國兩制」,但卻不為台灣人接受,他期待台灣也許能在韓國瑜手中走出一條生路。

台灣戰略地位極佳,地處亞太樞紐,無論美中都不願失去這項優勢,曾任民進黨高雄黨部主委的陳明澤表示,對於美國在台協會(AIT)的功能他十分清楚,該單位對台灣政治脈動了解得非常詳細。陳舉例,上兩屆立委選舉自己原預計參選,之後卻讓給邱志偉,AIT還因此打電話詢問「為何要退」。

▲▼     韓國瑜 講到2020就像被念緊箍咒        。(圖/記者賴君欣攝)

▲韓國瑜選舉期間曾表示支持「九二共識,一中各表」。(圖/記者賴君欣攝)

陳明澤說,自己曾與韓國瑜在議會「交心」談話,韓所承認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,且不接受一國兩制,「我們認為這樣的想法如能促進兩岸經貿交流,或促進兩地交流互動,也許算是理性的轉折點。」

陳明澤表示,台灣是「主權獨立國家」,現在的名字叫「中華民國」這點沒有人會否認,應該在《憲法》的架構上,尋求人民的最大福祉。以人民立場而言,由誰統治對於基層百姓而言沒有多大差別,前提是生活過得好、下一代能抱持希望,然而,沒有人能把握「誰來統治後」能夠讓百姓生活更好,讓台灣人民依舊享有民主與自由。陳說,「中國至今仍是『半集權』國家,雖然人民生活逐漸富庶,但兩岸分隔不同制度,此時要統一還是無法讓台灣人民接受。」

陳明澤針對「台獨」表示,加入民進黨35年間,發現這是一段漫長的道路,美國不可能讓台灣一次性獨立,目前兩岸關係陷入停滯,局勢混亂。他期許,台灣能從韓國瑜手中走出一條生路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