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人快筆記!金豬年全球資本市場展望一次整理

▲▼2019年全球資本市場展望。(圖/記者劉姵呈製)
▲2019年全球資本市場展望。(圖/記者劉姵呈製)

記者劉姵呈/台北報導

揮別動盪的2018年,展望2019年,許多法人機構認為,儘管外在環境變因仍多,台股具有高企業獲利(估約2.4兆至2.5兆元)、高股利(估約1.5兆元)、及高現金殖利(估4.8%至4.9%)三高優勢,首季行情若回測前波低點,反而是投資甜蜜點浮現的絕佳契機,投資人宜逢低進場布局;而綜觀今年全球資本市場展望,法人點出股票、債券、外匯、原物料四市場的分析。

富邦投顧表示,今年股票市場受到全球企業獲利及經濟成長動能放緩,波動度仍大;若挑選自10月股災以來持續買超、營收成長、技術面強勢的個股,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說,有內需消費、紡織,以及熱門族群5G及電動車相關的PCB、連接器、散熱族群及生技醫療股等

而防禦性個股挑選,多位法人也表示,國際股市震盪加劇,提前反應全球經濟不再強勁擴張之市場預期,顯示市場對於明年全球景氣放緩已有共識,因而開始調整投資布局轉趨保守,國際資金陸續從成長型股票撤出,轉向擁抱防禦型股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高盛證券統計,避險基金陸續降低科技股持股,轉為增持醫療股,而長期表現穩健且不易受到景氣多空影響的醫療股,儼然成為布局防禦型資產的首選。

另一方面,外匯市場因全球流動性持續緊縮,資金仍可能抽離新興市場,但部分體質良好國家可受惠於資金轉移效應,或者受到避險情緒提升,推升該貨幣漲勢,像是日圓。

債市方面,受到貨幣政策緊縮與市場不確定性升溫,美債殖利率可能先升後降,多數投資機構看好收益率較高的債券作衝刺,如高收益債、新興市場債、投資級債的部分;若經濟數據開始反轉跡象出現的時候,就可以調整為抗波動的公債,採取較為防守性的策略。

原物料市場方面,要小心全球經濟放緩及美中貿易摩擦擔憂,恐率先反應在原物料上。投顧法人指出,原物料價格自2016年以來一路向上,於2018下半年出現明顯轉折點,因中美貿易爭端導致下游需求不確定性日益增加。因此,整體獲利向上循環已於2018年結束,2019年獲利年增率將面臨挑戰。法人建議,因市場獲利預估可能出現下檔空間,此時應該減碼石化類股,並建議加碼上游鋼鐵業者,因其利差前景穩定。

關鍵字: 台股投資建議股市2019年台股展望原物料債券外匯匯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怕把紅包賠光嗎?債券型ETF抗震又能分散風險

怕把紅包賠光嗎?債券型ETF抗震又能分散風險

過新年領到年終獎金與紅包,不少人已經開始規畫下一步,但去年慘痛的經驗,也讓不少人望之卻步,怕把辛苦賺的紅包錢又賠光。2019年新一年開始,投資人不妨從投信發行產品來探風向!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,目前已送件審查中基金中屬於債券型基金占比超過3/4,當中又以債券型ETF最多,且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,債券型ETF規模更是暴增了7倍多。

2019-02-06 13:32

拿到紅包了!要定期定額投資還是放銀行定存,哪一個好?

拿到紅包了!要定期定額投資還是放銀行定存,哪一個好?

不少打工族或小資族應該很煩惱,拿到紅包後,應該要全部存下來,還是像電視上說的一樣,拿去定期定額買股?只放在銀行裡,又擔心定存利息太低被通膨怪獸吃掉,拿去買股票,會不會有風險?

2019-02-06 16:32

只能傻傻存股何時才能有錢!存股加出借讓你一次擁有三重投資效益

只能傻傻存股何時才能有錢!存股加出借讓你一次擁有三重投資效益

自從開放定期定額買股後,小資族存股就方便許多,許多理財專家也都鼓勵提倡年輕人應該趁早就開始紀律存股,累積資產;但一定有很多人煩惱:只能傻傻存股何時才能有錢?若是需要用錢,遇到不錯的投資標的,又不能把辛苦存的股票賣掉,到底要如何增加收入?

2019-02-07 10:00

小資族必看!達人教你股票抽籤秘訣 年後幫自己加薪

小資族必看!達人教你股票抽籤秘訣 年後幫自己加薪

過年發現紅包、年終不夠用?年後有沒有什麼短期就可以賺錢的投資方式?除非中樂透、刮刮樂中大獎,否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!而想要靠投資賺快錢,不是風險高就是詐騙,但有一種方法是,有機會以小搏大,那就是「股票申購」,簡單來說就是股票抽籤!

2019-02-07 13:27

掌握新年第一季台股多空因子 紅包財不用求人!

掌握新年第一季台股多空因子 紅包財不用求人!

過完農曆春節,市場關注台股第一季多空因子有哪些,好能從這些多空變化來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,不再重蹈2018年的覆轍。法人大多有共識,2019年將會延續去年為波動的一年,投資人必須謹慎調整資產配置與時時留意多空變化,來調整投資水位。

2019-02-08 10:49

亞幣競貶!美銀稱「混亂時代」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

亞幣競貶!美銀稱「混亂時代」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

亞幣競貶,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「混亂時代」來臨,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,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、人民幣、韓元、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。

2024-04-24 12:59

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

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

台股今(24)日反彈氣勢如虹,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,電子股重回主流,台積電(2330)飆漲30元,弘塑(3131)、鈊象(3293)、聯發科(2454)重返千元行列,再現15千金。

2024-04-24 11:15

台股大反攻!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

台股大反攻!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

台股暴漲暴跌!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,本周全力反攻,今(24)日伴隨美股大漲,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,上午9點15分,大漲逾400點,指數重回2萬點、報20002.94點。

2024-04-24 09:20

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

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

PCB載板大廠欣興(3037)釋出營運落底消息,激勵今(24)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,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,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,多維持原先評等,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,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,是目前最高者。

2024-04-24 12:01

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

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

ETF話題熱度不減,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,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,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、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、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、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、0056元大高股息;其中,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,零股交易日均量184.8萬股,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.45%,表現最亮麗。

2024-04-24 10:33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