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雲

強化自身品牌價值 電競沒在亞奧運又如何

▲2018世足賽, 克羅埃西亞VS英格蘭。延長賽。曼祖基奇(Mario Mandzukic)進球(圖/路透社)

▲電競有本錢像足球一樣,不拘泥於在亞奧運的地位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洪偵源/綜合報導

電競是時下年輕人最喜愛的競技之一,也在去年的亞運亮相,且積極想進入亞、奧運成為正式項目,就傳統運動的角度來說,強化自身品牌與影響力,不必獲得這些大型國際綜合性賽會的認可,也無所謂。

這當中最著名的例子,莫過於足球,世界盃足球賽每年掀起的熱度不需贅述,又是全世界最多人口的運動,也是唯一能與奧運匹敵的單項運動國際賽事,至於奧運,就算有足球,國際足總也只允許每個參賽國只能徵召3個23歲以上球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會這麼做就是不讓奧運跟世界盃性質太接近,踢完世界盃過兩年又是同一批人去搶奧運金牌,因此奧運足球常被定調為U23世界盃,說穿了是不讓奧運搶走世界盃的熱度,要看一流的球星匯集,就是在世界盃。

且國際足總對於俱樂部放人去踢世界盃與奧運的態度也不相同,在奧運部份,它不會做任何背書,當年巴塞隆納不放梅西去踢2008年北京奧運,最後是巴薩自己做人情放梅西去幫阿根廷出賽。

就當前所有奧運正式項目,足球地位很穩固,但它是最不在乎會離開奧運的運動,即便沒有表態,甚至想直接用5人制取代11人制,但亞奧運都有足球,甚至東南亞運動會,就在於足球這運動本身品牌夠強大。

▲2018世足賽, 克羅埃西亞VS英格蘭。佩里希奇(Ivan Perisic)進球(圖/路透社)

▲就算離開了奧運,國際足總也不會太在意。(圖/路透社)

再看看美國職棒大聯盟,棒球還沒離開奧運時,大聯盟就常被指,不放球員參加奧運,扼殺精采度,再導致被奧運剔除,但大聯盟態度仍強硬,就是不願意配合奧運更改比賽時間,也不肯改放人規則,最多辦一個經典賽,各界想方設法要讓這些大聯盟球星出現在奧運舞台,它也不為所動。

就在於大聯盟本身的品牌價值,足起撐起一切,包括市場、票房、轉播利益、周邊商品等,不需要靠奧運加持,還有F1,雖然他們也很想進奧運,也一直沒有機會,但就算沒有奧運光環,F1仍經營得有聲有色。

回到電競本身,它的經濟效益與受歡迎程度,都相當驚人,甚至被看好在2028年會有600億美元的市場價值,各項電競國際賽都獲得廣大的迴響,如果能整合各方勢力(設立總會),並消除國際奧會的疑慮(暴力、歧視女性元素),這龐大的商機,國際奧會不會視而不見。

▲▼打網路遊戲,打LOL,打CS,電競。(圖/CFP)

▲電競的產值相當驚人。(圖/CFP)

關鍵字: 奧運電競MLB

分享給朋友:

熱門新聞

台灣3X3籃球新篇章 台北戰馬勇闖FIBA超級挑戰賽8強

體大教授沒避嫌兼任禁藥檢測組長遭檢舉 奧運國手參賽權恐受影響

德古拉轟41分救不了野馬!TAT廣州首站以殿軍作收

違反禁藥利益迴避恐害國家隊?體大教授:我公私分明

隊友高喊就是MVP! 雷霆SGA:我很謙虛也非常自信

富邦悍將大巨蛋票價最低250元 秋山幸二及奧運國手開球

讀者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