瘋電影/我想有個家 只生不養無限循環悲慘人生

文/賴賴

▲▼我想有個家。(圖/yahoo)

瘋言瘋語:

電影流暢好看,全片以手動攝影方式強化了身歷其境的立體感,務必帶手帕進院,雖然導演沒有刻意強化悲情,但貧民窟的孩子能有什麼選擇,電影非常精彩傳神,也拖出這全世界所面臨永不消失的低端人口社會問題,而這位男孩幾乎不是演的,感覺這正是他人生的寫照,百年佳作超推薦,看完電影會反思自己是否太幸福而不知惜福。

整部電影全都是從貧民窟挑選出來的素人演員,卻演技十足自然,那位非法居留的餵奶媽媽,孩子十足自然可愛,只有身在苦難者才能感同身受他人的求助,明明自己已經如此貧困卻還照顧一個孩子,人類本性中的愛,溫暖而光明,反而在困境更顯光輝,電影有太多太多內涵語言,是一個鏡頭便令人了然於心,而被孩子告的父母,根本無力反轉人生,他們沒有受過教育甚至複製自己的成長軌跡,太多太多需要思考的社會內涵,所以我們看完的觀眾,能夠做什麼來幫助這些孩子。

五顆星推薦,難怪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,也非常祝福本片得獎,這位男孩用自己的生命經驗詮釋了這個腳色,獲得影帝獎項不但反轉自己的人生,還也因此獲得聯合國的幫助,舉家移民至挪威脫貧,而他僅12歲。


片  名:我想有個家
英文名稱:Capharnaum

類  型:劇情
上映日期:2019-02-08
片  長:126分鐘
導  演:娜迪拉巴琪(Nadine Labaki)
演  員:贊恩阿勒費亞(Zain Alrafeea)
國  家:黎巴嫩 
語  言:阿拉伯語
發行公司:海鵬

劇情大綱

我要控告我的父母,因為他們生下了我…

12歲男孩贊恩(贊恩阿勒費亞 飾)出生在破敗的貧民窟,父母只生不養,更無力賺錢養家,導致孩子淪為沒有身分證明的黑戶,生活處境雪上加霜。懂事的贊恩幫忙父母照料家中7個小孩,更每天一早上街頭叫賣果汁賺錢,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。

不料父母卻因缺錢走投無路,竟將年僅11歲的妹妹「賣」給商人當作老婆。無力保護妹妹的贊恩難過地離家出走,此時卻傳來妹妹意外身亡的噩耗...。忍無可忍的贊恩,持刀為妹妹報仇而犯下罪刑,更在獄中反控父母,讓他誕生在這個不公不義的世界...。

【關於電影】

金球獎、奧斯卡雙雙入圍《我想有個家》貧民窟影帝翻轉人生

入選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強的電影《我想有個家》(Capharnaum),是繼《你只欠我一個道歉》再獲世人矚目的感人電影。該片由黎巴嫩女導演娜迪拉巴琪 (Nadine Labaki)編導,童星贊恩阿勒費亞(Zain Alrafeea)真情主演,劇情描述12歲男孩贊恩如何掙扎求生,挺身控告父母只生不養的故事。電影除戲劇化的情節令人糾心,貧富差距、人口販賣等議題更受到全球關注,自坎城影展首映,除被國際媒體形容「哭翻一整袋紙巾」,更一舉奪得評審團獎、天主教人道精神獎雙料大獎,口碑橫掃澳洲、挪威、加拿大、土耳其、巴西等國際影展,獲獎積累多達17座,近期並雙雙入圍金球獎、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,得獎氣勢銳不可擋。

《我想有個家》劇情描述生活在貧民窟的12歲男孩贊恩,因為父母只生不養,導致他與妹妹們全淪為黑戶,甚至被拿來交易販賣。忍無可忍的他,在因過失殺人入獄後,決定在獄中控告他的父母…。該片最特別的是,全片沒有一位專業演員,全是由當地挑選出具有生活體驗的非職業演員演出,詮釋角色情感真情直接,感動催淚廣獲國際好評,其中尤以主要小演員贊恩的演出最為動人,獲美媒【綜藝報】譽為「小詹姆斯狄恩」。

年僅12歲的贊恩,就是出身黎巴嫩貧民窟,因為被導演拉巴琪相中而挑樑主演該片。贊恩在片中為保護妹妹不被賣掉,不顧自身安全與不盡職的父母發生爭執,動人演出逼哭國際評審,不僅助該片於坎城影展斬獲兩項大獎,他也因此榮登土耳其金橘獎影帝。令人欣慰的是,由於《我想有個家》口碑享譽全球,在聯合國出面協助下,贊恩一家人現已舉家移民挪威,完全脫離了貧窮生活,他在電影和幕後的人生,都因為他的努力而翻轉了人生。

▲▼我想有個家。(圖/yahoo)

▲父母只生不養,12歲男童沒讀書,每天需工作養家。

▲▼我想有個家。(圖/yahoo)

▲妹妹11歲月事來,立刻被父母賣人做妻,懷孕難產死亡。

▲▼我想有個家。(圖/yahoo)

▲離家出走後,遇見非法居留的母子,幫忙照顧小孩換取食住。


★★★歡迎加入瘋電影家族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FUNMOVIELAILAI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名家熱門新聞

愛劈腿?圖解6大「感情線」手相

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?

阿榮/LibreCAD - 取代AutoCAD

奇幻跑酷~Running Fred

數十輛巴黎鐵塔凱旋門下飆車對戰

捧紅印象派 杜朗魯耶

體驗保養品

發音不標準!花生變陰莖...

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

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

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

舞曲始祖TRF 哈日族美好年代

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