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餐店奶茶「通腸有4原因」 謎之白色液體成分曝光

奶茶,大冰奶,早餐店奶茶。(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▲早餐店奶茶是許多民眾的定番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早餐店奶茶被不少網友封為「通腸神器」,成分讓人格外好奇。食安網站 《食力》對此進行調查,發現多數早餐店會在紅茶裡添加奶精粉、液體奶精或是「神秘的白色液體」,而市面上的奶精粉大多都沒有牛乳或鮮奶油成分,反而是增添食用植物油與乳化劑,與其說是喝「加奶的茶」,更像是喝「加油的茶」。

《食力》指出,市售奶精粉不含奶粉,奶精球則是看廠商要不要加,至於那罐白色神秘液體,除了和奶精粉、奶精球一樣食用植物油、乳化劑和黏稠劑等成分,還另外含有奶粉,但為避免乳製品「派料料」,還會加入防腐劑(己二稀酸鉀)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早餐店,大冰奶,冰奶茶,奶茶,蛋餅,早餐。(示意圖/記者許力方攝)

▲大冰奶被稱是「地表最強通腸劑」。(示意圖/記者許力方攝)

那瓶白色的早餐店奶精含乳製品奶粉,可能使乳糖不耐症患者拉肚子外,奶精的油含量高,容易造成難以消化脂肪的族群(如有膽結石、膽囊切除)腹瀉;飲料通常是一次煮一大鍋,有些業者會在前一天開始製作冰飲,一鍋熱紅茶慢慢放到涼,容易讓生菌竄生,水源、冰塊與設備沒清潔乾淨,也是大腸桿菌、生菌超標的原因,熱飲料雖然是當天煮,不過如果水源沒有一直維持在65度以上,也容易變成腸胃不通者的救星。

此外,不要以為只有早餐店奶茶可以通腸,古早味紅茶不但是便當店免費飲料區的常客,也可能出現在早餐店,它的成分包含紅茶、大麥、決明子和香草粉等,決明子的功效包含「潤腸通便」、清肝明目,還清楚寫道,容易腹瀉者小心使用,所以古早味紅茶如果被早餐店選用,民眾喝了就有機會「暢快一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