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南部壁虎「ㄍㄧㄚ ㄍㄧㄚ叫」 北部卻啞巴的原因是…

▲16隻壁虎聚集在玻璃窗上。(圖/網友邱煜菱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 

▲16隻壁虎聚集在玻璃窗上。(圖/網友邱煜菱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 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網路上不少網友喜歡戰南北,但萬萬沒想到,連壁虎也能戰南北。傳言北部的壁虎不會叫,南部的壁虎卻會發出響亮叫聲。對此,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解釋,北部和南部的壁虎其實不同種,由於外型類似不易察覺,才會有這種錯覺。

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在官網介紹,台灣出產的壁虎有10多種,其中會叫的稱為蝎虎,可以從喉部發出類似「ㄍㄧㄚ~ㄍㄧㄚ~ㄍㄧㄚ」的響亮叫聲,容易被人查覺,並分部在台灣中、南部;北部常見的則是無疣蝎虎,無法發出明顯的叫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壁虎,蝎虎。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▲蝎虎的背部有疣鱗。(圖/翻攝維基百科,下同)

由於蝎虎和無疣蝎虎的外型類似,讓民眾難以察覺以為是同種;再加上蝎虎主要分布在大甲溪以南,雖然台北部份地區也有蹤跡,卻不如中、南部普遍,所以才會有北部的壁虎不會叫,南部壁虎會叫的錯覺。

至於要如何分辨?蝎虎的腳趾下皮瓣兩列,每一腳趾均有爪,身體背面有疣鱗,不過斷尾後再生的尾巴無明顯環節及疣鱗,活動時間大多在黃昏至隔日,叫聲相當頻繁;無疣蝎虎身體多半呈灰褐色,頭背有V型黑褐色斑紋,無尖突狀疣鱗,尾巴光滑平整,沒有櫛刺狀鱗片,叫聲小到常讓人誤會不會叫。

▲▼壁虎,無疣蝎虎。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▲無疣蝎虎無尖突壯疣鱗。

關鍵字: 壁虎蝎虎無疣蝎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