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前十強航母 日本首入榜!福特號繼續稱霸

▲▼F-35C,林肯號航空母艦,CVN-72。(圖/U.S Navy)

▲起降方式是航母戰鬥能力的一大指標。(圖/U.S Navy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世界軍事強國近年來積極建造航空母艦,努力搶攻海上霸權的重要地位,美媒《海上力量》雜誌近期就公布最新全球航母戰力排名,美國福特級航母依然霸佔第一無庸置疑,中國大陸最新型仍未服役,因此只有遼寧號位居第五;日本出雲級則是因為經過改造之後,能夠搭載F-35B這種強大的艦載機,因此首次擠進前十名。

根據《新浪軍事》報導,美國《海上力量》雜誌推出全球前十大航母排名,符合定義入選的包含美、英、法、餓、中、印等國擁有的18艘航母,與義大利、西班牙、澳洲的4艘輕型航母,其中日本出雲級航母將配備F-35B戰鬥機,也被列在其中。而印度自產的維克蘭特號雖然已經下水,但由於服役時間不斷延後,而被排除在外。

▲▼福特級福特號航母。(圖/U.S. Navy)

▲福特級福特號航母(USS Gerald R. Ford, CVN-78)。(圖/U.S. Navy)

第一名:美國福特級航空母艦

福特級擁有「世界最強」航母的稱號可說是當之無愧,擁有十萬噸的排水量,艦載機數量75-90架;擴增型甲板使艦載機在調度上更加靈活,由每天160架次提升到220架次。動力來源裝備兩個核子反應爐,具有極強大續航能力;戰力方面擁有最先進的電磁彈射器,短時間內能讓更多艦載機起飛,大幅提升出擊率。

▲▼約翰·C·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,尼米茲級,cvn-74。(圖/U.S. Navy)

▲尼米茲級約翰·C·史坦尼斯號(USS John C. Stennis, CVN-74)。(圖/U.S. Navy)

第二名:美國尼米茲級航空母艦

尼米茲級航空母艦從1975年下水以來已經超過40年,雖然各項指標並不如福特級,但同樣有10萬噸排水量與核子動力來源,加上有著豐富的實戰經驗,在許多國際重大事件扮演象徵性的角色,因此其地位依然領先各國航母。

▲▼戴高樂號航空母艦。(圖/路透社)

▲戴高樂號航空母艦(Charles de Gaulle R91)。(圖/路透社)

第三名:法國戴高樂級航空母艦

戴高樂級航空母艦排水量僅有42500噸,但是它是除了美國以外,唯一有使用核動力的航母,艦載機數量也達到45架,遠遠超過其他國家。不過戴高樂號有個隱憂,則是最高航速只能到27節,嚴重影響戰力,艦載機仍使用「飆風」(Rafale)戰鬥機稍微過時,也無添購新戰機的規劃,估計未來第三名位置恐怕不保。

▲▼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,伊莉莎白女王級。(圖/Royal Navy)

▲伊莉莎白女王號(HMS Queen Elizabeth)。(圖/Royal Navy)

第四名:英國伊莉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

伊莉莎白女王級排水量70600噸,艦載機數量可到50架(極限可擴充至70架),都遠遠超過戴高樂號,但動力來源受限經費問題,僅使用勞斯萊斯MT30燃氣輪機,只好屈於戴高樂號之後,不過隨著近年來添購F-35B加入陣容,未來戰力可再大幅提升。

▲▼遼寧號離開香港。(圖/路透社)

▲遼寧號到香港。(圖/路透社)

第五名:中國大陸遼寧號航空母艦

遼寧號原為前蘇聯海軍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2號艦「瓦良格號」,後因蘇聯解體,後來輾轉由中國大陸接收,於2012年服役。其滿載排水量67500噸,搭載20架殲-15戰機,能力雖然與法國的飆風戰機旗鼓相當,但是滑躍起飛限制性能發揮,戰力受到侷限。但如果未來中國大陸002型航母成功服役,擁有電磁彈射技術與第4代的艦載機,排名可望躍進到前三名。

▲▼ 俄羅斯「庫茲涅佐夫號」(Admiral Kuznetsov)航空母艦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庫茲涅佐夫號(Admiral Kuznetsov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第六名: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

庫茲涅佐夫號於1991年服役,是俄羅斯海軍唯一的航母,艦載機包含40多架戰機與直升機,2016-2107年間有前往地中海支援俄軍在敘利亞的行動。不過該艦故障頻傳,去年10月還發生慘劇,維修時起重機掉落重擊甲板,造成一個寬達5米的破洞,不論艦載機或延續性來說,未來排名恐怕會再繼續滑落。

▲▼加富爾號(Cavour)。(圖/路透社)

▲加富爾號(Cavour)。(圖/路透社)

第七、八名則是義大利加富爾級、印度超日王號,第九名則是新進榜的日本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,排名超過西班牙胡安·卡洛斯一世號戰略投射艦與澳大利亞坎培拉級兩棲攻擊艦。

▲▼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,出雲號。(圖/路透社)

▲出雲號。(圖/路透社)

出雲級航母滿載排水量26000噸,體積已經和一些國家的航母不相上下,後來構造經過改裝,計畫加入20架F-35B,戰鬥能力將大幅提升。外界質疑日本航母化的構想破壞依循憲法第九條採取「專守防衛」基本方針,日本政府則回應,中國大陸未來將可能擁有4艘航母,日本海軍航母化的構想也還是出於「防衛目的」,並沒有相違背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