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爸爸、媽媽、Alexa!」 語音助理可助幼童建立社交能力

▲▼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。(圖/路透)

▲亞馬遜語音助理Alexa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方瑀/編譯

「爸爸、媽媽、貓咪、Alexa」這是1歲半的卡麥隆(Cameron)最先認識的4個單字。

Alexa是美國電商亞馬遜推出智慧語音助理,根據統計,全美至少有3600萬人正在使用語音助理。而這些科技產品在愛用族群約在25至35歲,這群人除了是早期採用者以外,另一個身份則是年輕父母,他的孩子多半會跟著這些語音助理一起長大。

那麼Alexa會如何影響孩子呢?會讓孩子不善交際、懶惰或是孤僻嗎?麻省理工學院做了一項研究,結果發現,大部分的孩子不了解何謂「人工智慧」,這些孩子認為Alexa是很厲害的機器人,住在家裡,但不是人類。他們認為Alexa有情緒,會感到開心、難過,如果Alexa不在,孩子也會感到不開心。這項研究也證實,這些孩子把語音助理人格化,他們認為Alexa是非常友善可信任的。

研究也指出,Alexa可以幫助建立孩子的語言及社交能力。當他們跟Alexa說話時,發現Alexa聽不懂,就會試著調整自己的話,或是放慢速度,他們會自己想辦法用Alexa可以聽懂的方式來溝通。這可以讓孩子學習如何和不同理解能力的人,用不同的方式來溝通。

家長總是害怕孩子會過度依賴智慧科技,或是使用成癮,但對於這些新世代的數位原住民(Digital native)來說,這些智慧科技早就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,相較於大人,他們更不容易被科技產品分心。目前智慧語音助理問世才不過幾年,隨著人工智慧繼續發展,智慧語音助理更加擬人化後,或許又會帶來更多不同面向的影響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