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港的「去看鵝子演唱會」! 東方神起日巡 阿嬤粉拄拐杖排隊買周邊(上)

文/菲力

(此文為東方神起2018年12月日本東京巨蛋演唱會後記)

你還記得最近一次排隊3個半小時是為了什麼嗎?最近一次和婆婆媽媽一起排隊又是為什麼呢?我是在東方神起日本東京巨蛋演唱會的場外。

韓國男團「東方神起」出道至今15年,是打開南韓偶像在日本市場的始祖功臣之一,雖然對現在10幾、20幾歲的追星少女少男們來說,30歲出頭的「年紀」和10幾年的「年資」,在娛樂圈真的算得上「老團」了,但他們的人氣和演唱會動員力還是非常驚人,尤其在日本更是數一數二。

▲▼東方神起日本巡迴演唱會。(圖/翻攝自推特TVXQ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東方神起2003年出道,2005年進軍日本,在當地音樂市場深耕13年。(圖/翻攝自東方神起官方推特)

從2018年9月26日開始,東方神起舉行出道以來的第十次日本巡迴演唱會,為期5個月、10個城市、一共33場次。而在展開這個巡迴的3個月前,他們才剛剛結束第九次日本巡迴,最後3天還是在日本最大場館-日產體育場(橫濱NISSAN STADIUM),創下該場地「第一組連續開唱3天的歌手」紀錄,3天動員高達22萬人,該巡迴總動員人次超過百萬。

▲▼東方神起日本巡迴演唱會。(圖/翻攝自推特TVXQ)

▲▼東方神起第九次日本巡迴演唱會動員百萬人,日媒皆大篇幅報導。(圖/翻攝自推東方神起官方推特)

▲▼東方神起日本巡迴演唱會。(圖/翻攝自推特TVXQ)

但說來慚愧,我雖然是超過10年的「仙后(東方神起粉絲名)」,以前卻從來沒有到日本看過演唱會。一來是因為當地採抽票制,有錢不一定買得到,買到了又不知道坐哪裡,必須等到進場刷票才會拿到座位號碼,坐1樓內場還是3樓蛋頂,一切看個人RP,這對需要千里迢迢買機票、訂住宿的海外粉絲來說,真的是場豪賭;二來也擔心本身日文不夠好,萬一聽不懂偶像們說的話,會不會影響看演唱會的興致?大螢幕可是不會有英文甚至中文翻譯啊!

但追星真的就如同蔡康永說過的:「親愛的寶寶,將來如果有你喜歡的歌手,你要想辦法去聽他們的現場演唱會,去跟其他和你一樣喜歡他的人在一起。你不知道那個歌手會有名多久,你也不知道他會願意活多久,你只能趁他還在的時候,讓他變成你回憶的一部份。

2018年6月,我在網路上看完東方神起日產演唱會的直播後,突然意識到:「喜歡他們已經十年了,歐巴們都是『30代』了,還能在大雨中又唱又跳整整3.5小時多少次呢?」這個念頭一出現,立刻開始找門票,經過千辛萬苦,10年老飯終於在偶像出道15周年前成為演唱會菜鳥,前進日本的演唱會殿堂-東京巨蛋。

▲▼東方神起日本巡迴演唱會。(圖/翻攝自推特TVXQ)

▲▼東方神起第二度登上日本最大的演唱會場地,但最後一天演出遇上大雨,兩人在雨中唱跳3.5小時。(圖/翻攝自東方神起官方推特)

演唱會下午4點開始進場,但我和朋友相約早上9點在巨蛋碰面,為的就是搶排購買周邊商品的隊伍。那天是星期日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時間太早,前往巨蛋的地鐵上、路上,並沒有感覺到「同伴」的存在,甚至走到場館後方,周圍還是安安靜靜的,只看到一些穿著一般的民眾,和不少正忙著搬箱佈置的工作人員。直到走近販賣周邊商品的帳篷,一轉彎就看到幾十個阿姨坐在花圃邊排隊,等著買會員限定的周邊商品,沒錯,一排穿著東方神起LOGO外套、提著東方神起LOGO包包、披著東方神起LOGO毛巾的「阿姨們」。

我和朋友快步走向隊伍最尾端,一邊用眼角餘光觀察,有6成5是35歲以上的「姨母粉」、3成是35歲以下的「妹子粉」,剩下0.5則是不分年齡的「男飯」,有的人低頭滑手機玩遊戲、有人在吃早餐、有些則三三兩兩在小聲交談。這樣的場景真的讓人第一眼很難想到是在排韓星演唱會,如果拿掉他們身上的周邊商品,更像是台灣在排電信499、或百貨周年慶、或考場外陪考的人潮啊!

隨著開賣時間越來越近,排隊的人越來越多,不遠處購買一般周邊商品的人龍更是迅速增長,等我買到會員限定商品,要改排一般周邊商品時,目測前方大概有1萬人吧!沒有太多心力覺得疲累,只想著快點走到隊伍最尾端,畢竟當第N+1總比第N+N+1好啊!還很樂觀地告訴自己:「東京巨蛋可以坐5萬歌迷,現在只有1萬人在前面,我還算前段啦!」

▲▼東方神起東京巨蛋演唱會。(圖/記者游舜喜攝)

▲買完會員商品才知道一般商品必須另外排隊,但這時候的隊伍已經看不到頭、也看不到尾。

排隊時除了和友人聊天,不時跺跺腳緩解腿痠,也繼續默默觀察身邊的人,有越來越多的姐姐粉、阿姨粉,還有用官方周邊搭出情侶裝的年輕情侶、感覺是陪老婆來追星的中年夫妻檔,也有跟著媽媽乖乖排隊的5、6歲小孩,大家的身上各自有「不同年份」、「不同場次」的演唱會周邊商品,可以隱約猜出是追了多久的粉絲,最讓我驚訝的是,人群中還有好多奶奶!真的是白髮蒼蒼、化妝也遮不住皺紋的奶奶!

▲▼韓團東方神起東京巨蛋演唱會。(圖/記者游舜喜攝)

▲東方神起日本官方的吉祥物是一隻叫「TB」的紅色熊,會趁歌迷們排隊時出來賣萌,順便宣傳明年的活動。

因為我之前只在台灣聽過演唱會,印象中即使是粉絲年齡層廣泛的天后張惠妹、天團五月天,演唱會上也大多是年輕人,40歲就算年長了,很難看到這麼多婆婆媽媽。但在東方神起的演唱會場外,一眼望去粉絲多是大姐姐、阿姨、奶奶,當我親眼看到一個身上滿是周邊商品的奶奶拄著拐杖,站在我斜後方排隊時,腦海中突然響起同事最常說的:「我鵝子好帥、下禮拜要去見我鵝子了」,寶寶看到沒?這才是正港媽媽粉、奶奶粉啊!同時也忍不住在心裡吶喊:「跪求允浩附身!我需要滿滿的排隊熱情!年輕人排隊不能輸!不能輸給腿痠!不能輸給阿嬤!」

等到真正把想買的周邊商品全都購入,已經是排隊3個半小時後,回頭一看身後還有好多好多好多人,抱著戰利品經過緩緩前進的人龍時,我這個日巡小菜鳥只能在心裡獻上站得痠軟的膝蓋,心裡還OS:「晚上才要真的開始嗨,這些阿姨奶奶們有沒有在吃顧膝蓋、增強體力的保健食品啊?真的撐得住嗎?那個小弟弟排這麼久會不會哭啊?」但沒想到,等到晚上演唱會開始後,我才知道是我小看了日本的粉絲,也高估了自己。

▲▼韓團東方神起東京巨蛋演唱會。(圖/記者游舜喜攝)

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,與公司無關。

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?歡迎投稿報名【韓粉圈圈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