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資族必看!達人教你股票抽籤秘訣 年後幫自己加薪

▲▼小資女示意圖。(圖/記者陳亭伃攝)
▲小資族年後想加薪,可以透過股票抽籤來試試手氣。(示意圖/記者陳亭伃攝)

記者劉姵呈/台北報導

過年發現紅包、年終不夠用?年後有沒有什麼短期就可以賺錢的投資方式?除非中樂透、刮刮樂中大獎,否則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!而想要靠投資賺快錢,不是風險高就是詐騙,但有一種方法是,有機會以小搏大,那就是「股票申購」,簡單來說就是股票抽籤!

因為公司在經營的過程若有資金上的需求,可選擇將「股票上市或上櫃」以募集資金,稱為首次公開發行股票(Initial Public Offerings,簡稱IPO),若是已經上市櫃的股票,則可以辦理 現金增資來籌措資金。

而不論是上市上櫃還是增資,都必須要有「價差」才會吸引投資人申購,因此證券承銷商會訂一個低於市價的承銷價(申購價)開放申購;而抽股票不是100%穩賺不賠,但還是有機會小賠大賺,長期累計下來應該會有好結果。若小資族想年後加薪,不是只要靠運氣抽中股票就好,達人教你以下4點抽股票訣竅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秘訣1》沒把握不要抽未上市的股票

要注意發行市場的資訊,有可能「初上市/櫃」或「上市/櫃增資」的股票,前者的股票前五日沒有漲跌幅限制,有可能會有爆炸性的成長,或災難性的下跌,因此沒把握的話,還是建議小心別抽未上市櫃股票,否則到時候領取到實體股票,還未賺到前就先賠錢了。

秘訣2》注意撥券日

須注意普通股票的撥券日大約是抽籤後10天內,若看到撥券日長達一個月的,應該就是「特別股」。但特別股因特性類似債券,不會有像普通股一樣高額溢價差,可能不符合抽股票賺價差的期待。

秘訣3》溢價有超過10%再抽

若想拉高抽籤勝率,建議可選擇溢價至少10%以上的股票,可有效降低抽到反而賠錢的狀況發生。如果近三個月大盤指數明顯呈現向下空頭趨勢的話,也可拉高溢價至15%或20%再抽,會更安全。

秘訣4》賺到申購溢價差就賣掉

大家都知道,股市未來的漲跌很難預測,何況小資族抽股票大多是為了賺價差,若沒有任何分析判斷方法,長抱抽籤得來的股票,到最後賠錢的機率大多會大於賺錢,倒不如在開盤上漲時直接賣出,只要賺到申購溢價差就好。

關鍵字: 過年加薪年後加薪小資紅包理財股票抽籤財運中獎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小資女新年投資術!買零股掌握4原則不踩雷

小資女新年投資術!買零股掌握4原則不踩雷

許多收入有限的小資族,一聽到投資「股票」的反應,往往是望之怯步,其中調查出最大的原因就在於一張好的股票動輒數萬達十幾萬元,對於小資族負擔實在太大!但主管機關開放購買「零股」後,許多小資族就能透過有限的收入來參與資本市場,且以分批買進的方式,變相強迫儲蓄,加速財富累積;但現在零股交易都是在盤後時段,其實不容易買到,也有許多要小心不要踩雷的4個原則。

2019-02-05 11:32

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(ETN)將於4月底上線 一次教你怎麼投資最賺

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(ETN)將於4月底上線 一次教你怎麼投資最賺

或許大家都知道股神巴菲特強力推薦的ETF,同時也是許多投資專家認為,兼具分散風險、流通性佳與管理費較低的最佳投資工具,而因為ETF追蹤的是標的指數,讓許多忙碌的投資人可避免選股風險;而今年4月底也有類似的商品要上線,那就是「指數投資證券(Exchange Traded Note,ETN)」。

2019-02-05 17:00

怕把紅包賠光嗎?債券型ETF抗震又能分散風險

怕把紅包賠光嗎?債券型ETF抗震又能分散風險

過新年領到年終獎金與紅包,不少人已經開始規畫下一步,但去年慘痛的經驗,也讓不少人望之卻步,怕把辛苦賺的紅包錢又賠光。2019年新一年開始,投資人不妨從投信發行產品來探風向!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,目前已送件審查中基金中屬於債券型基金占比超過3/4,當中又以債券型ETF最多,且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,債券型ETF規模更是暴增了7倍多。

2019-02-06 13:32

拿到紅包了!要定期定額投資還是放銀行定存,哪一個好?

拿到紅包了!要定期定額投資還是放銀行定存,哪一個好?

不少打工族或小資族應該很煩惱,拿到紅包後,應該要全部存下來,還是像電視上說的一樣,拿去定期定額買股?只放在銀行裡,又擔心定存利息太低被通膨怪獸吃掉,拿去買股票,會不會有風險?

2019-02-06 16:32

只能傻傻存股何時才能有錢!存股加出借讓你一次擁有三重投資效益

只能傻傻存股何時才能有錢!存股加出借讓你一次擁有三重投資效益

自從開放定期定額買股後,小資族存股就方便許多,許多理財專家也都鼓勵提倡年輕人應該趁早就開始紀律存股,累積資產;但一定有很多人煩惱:只能傻傻存股何時才能有錢?若是需要用錢,遇到不錯的投資標的,又不能把辛苦存的股票賣掉,到底要如何增加收入?

2019-02-07 10:00

快訊/日圓跳樓價!現鈔驚見「0.2112」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

快訊/日圓跳樓價!現鈔驚見「0.2112」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

日本央行今(26)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,雖如市場預期,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,午盤貶破156價位,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,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「0.2129」,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「0.2112」,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,一天之內,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。

2024-04-26 15:53

陽明爆量攻漲停!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

陽明爆量攻漲停!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

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,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,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,貨櫃三雄今(26)日股價走高,陽明(2609)收漲停、爆出22萬張大量,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;萬海(2615)漲逾6%、長榮(2603)則漲逾3%,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。

2024-04-26 17:02

一次性認列挹注!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.4% 估全年營收成長15%

一次性認列挹注!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.4% 估全年營收成長15%

IC設計大廠聯發科(2454)今日舉行法說會,並公布第一季財報,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,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.36億元,季增 22.9%,年增 86.9%,每股稅後純益 19.85 元,毛利率達52.4%,寫進14年來新高,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,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%,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,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。

2024-04-26 16:46

京元電退出中國!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

京元電退出中國!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

受美中科技戰影響,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,封測大廠京元電子(2449)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., Ltd.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(蘇州)有限公司 92.1619 % 股權,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.85億元,約為217.15億元,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.27億元,每股盈餘增加約3.13元。

2024-04-26 15:54

永豐金35.7萬股東樂翻!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

永豐金35.7萬股東樂翻!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

擁有35.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(26)日召開董事會,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.75元、股票股利0.25元,合計每股股利1元,為2014年至今、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。

2024-04-26 16:53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