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飯店跨領域變花卉達人!他自製財報數據教農民怎麼賺錢

▲▼花農陳宏志,蘭花,屏東天使花園。(圖/陳宏志提供)

▲陳宏志從飯店跨領域發展成花卉達人。(圖/陳宏志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在飯店業擔任高階職務超過10年的陳宏志,10多年前回到屏東竹田老家和父親一起打造「天使花園Angel Garden」,用經營、管理概念讓蘭花園由種植的一級產業,搖身一變成民眾休閒、觀光學習的六級產業,更設計農民專屬報表,用數據分析每年產量、買賣狀況,協助他們逐年改善問題,創造決優利潤。

▲▼ 腎藥蘭,花農陳宏志,模範農民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陳宏志(中)今年獲全國十大模範農民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今年獲全國十大模範農民的陳宏志畢業於高雄餐旅大學,現在也是高雄餐旅校友會全球總會會長,他說在種文心蘭的父親10多年前退休,讓他決定返鄉利用家中土地,投入經濟價值更高的花卉作物,並以「外銷」為出發點,由於只有單一文心蘭競爭力不夠,延伸蘭花品種,採多元發展,目前主力除文心蘭 ,還有腎藥蘭和萬代蘭等。

▲▼花農陳宏志,蘭花,屏東天使花園。(圖/陳宏志提供)

▲陳宏志採多元發展,目前主力除文心蘭 ,還有腎藥蘭和萬代蘭等。(圖/陳宏志提供)

▲▼花農陳宏志,蘭花,屏東天使花園。(圖/陳宏志提供)

陳宏志說,產業以外銷為主要考量就沒有市場太小問題,加上希望能發展自我品牌到國外拓銷市場, 目前面積有3.3公頃,1年約產50萬隻各品種蘭花,出口到日本、美國和澳洲等國,每年出國引進新品種,將管理飯店思維套用在花卉經營。

「種的好不如買賣的好、賣得好要賣在需求上。」陳宏志不只讓自己更好,也在產銷班裡協助其他花農,自製財報將市場、生產數據套入,逐一分析每年產銷量,帶領大家抓住「關鍵時間」, 在產期調節時,也就是非生產季節也能產出客戶的需求,不僅如此,透過這份報表,也能清楚知道,每年哪個時間賣出去會有好價錢。

▲▼ 腎藥蘭,花農陳宏志,模範農民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 陳宏志從泰國引進腎藥蘭,又稱曼谷美人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陳宏志進一步說明,報表就是「數字管理」,對內將每位花農每季產銷量跟上一季和去年同期相比,去發現成績好壞、進退步,進而列出改善目標,提升整體效益,同時列出每月重點工作項目,如地區型生長作物對照表,有計畫性生產,建立分級包裝場SOP作業流程,透過驗證確保品質,產值至少都能高出3、4倍以上。對外則藉此財報在每年12月跟貿易商談「保價無限量收購」,將隔年度每個月價格開出來,精準預測每一產銷班員的產量到時會有多少,做好風險控管, 保證農民收入。

▲▼花農陳宏志,蘭花,屏東天使花園。(圖/陳宏志提供)

▲陳宏志和父親打造的天使花園農場研發多項文創商品。(圖/陳宏志提供)

陳宏志選擇離開飯店,跨領域成了花卉達人,他認為除時間較自由,也可以做自己開心有理想的事,和父親打造的天使花園農場,不停透過各種的可能,如戶外婚禮佈置、研發多項文創商品等,都讓花卉價值更進一步提升,同時還創造許多就業機會,提供實習場域及產學合作機會,對農業人力培育及蘭花產業研發創新很有貢獻。陳宏志表示,希望這一份力量能幫台灣在國際上打品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