嫌棄愛迪達、Nike太花俏 職業球員退休創Allbirds造就14億新時尚

▲▼ Allbirds。(圖/翻攝自IG/Allbirds)

▲ Allbirds的鞋以「簡單、舒適」著稱。(圖/翻攝自IG/Allbirds,下同)
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

根據《CNBC make it》報導,現年37歲的提姆.布朗(Tim Brown),是Allbirds的聯合創始人兼聯合首席執行長,這個總部位於舊金山的運動鞋初創公司,不只在運動鞋行業中掀起一場革命風暴,還造就了公司14億美元的估值。

Allbirds所製造的運動鞋,以其令人難以置信的舒適性,和用美麗諾羊毛(Merino)和尤佳利樹(eucalyptus tree)纖維等天然環保材料製造而聞名,Google上對Allbirds鞋子的評論包括「令人震驚的舒適」和「它們就像是由雲製成的拖鞋」之類的形容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志在製造「簡單的運動鞋」

提姆.布朗從小在紐西蘭長大,在足球職業生涯開始之前,他以青少年足球獎學金學生的身份就讀於辛辛那提大學;布朗在美國、澳洲和紐西蘭踢球的職業生涯中,布朗的球隊由像是愛迪達(Adidas)和耐吉(Nike)這樣的大品牌運動鞋製造商贊助,但布朗覺得他穿著的運動鞋往往太過華麗,不只充斥著太多不同的顏色,並且充滿了企業標籤。

在足球生涯最後的幾年裡,布朗一直在考慮創造他自己的運動鞋,他甚至還在休賽期間花時間上網研究鞋類工廠,他發現沒有一家製鞋公司製作全羊毛鞋面的跑鞋,但紐西蘭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羊毛出口國,布朗也親切地稱紐西蘭為「2700萬隻羊的土地」,他穿著自製的羊毛衫和襪子長大,因此,他將運動鞋的重點理念放在能夠「透氣、調節溫度和吸濕排汗」的天然材料上。

2012年,提姆.布朗(Tim Brown)結束了持續八年的職業足球生涯,從帶領紐西蘭球隊參加2010年FIFA世界杯的副隊長職位退下來。退休後的布朗,決定自己做出他想要的運動鞋,布朗說,「我有一個非常非常簡單的見解,即鞋子過度標識、過度著色,並且無時無刻地在改變(設計),找到『簡單』非常、非常困難,而我則開始著手解決這個問題。」當他決定在31歲時放棄專業運動時,他回到學校學習商業,並在2013年獲得了倫敦經濟學院的管理碩士學位。

布朗憑藉20萬美元的開發資金,從紐西蘭羊毛產業研究小組獲得政府農業科學家的協助,開發了一種專利羊毛鞋材料,具有必要的強度以承受鞋類的磨損,同時仍然非常舒適、不癢。

▲▼ Allbirds。(圖/翻攝自IG/Allbirds)

▲ Allbirds用義大利針織法處理羊毛製成鞋。

布朗說,最適合的材料是來自紐西蘭南島的超細羊毛,這與Tom Ford、Giorgio Armani和Gucci用於製作豪華男士西裝的材質相同。Allbirds採用專有技術在義大利進行針織,鞋底由橡膠和泡沫,或是其他更耐用的蓖麻油基組件組合而成,既輕便又富有彈性,適合跑步。

該活動將布朗的極簡主義運動鞋描述為「世界第一:專為無襪穿著設計的羊毛跑鞋」 Kickstarter簡介中強調了鞋子的舒適性和實用性,以及它們可以機器洗滌的特性,並推廣主要材料羊毛所提供的「自然、更新」的概念。

布朗原本希望籌集30,000美元資金,但該活動在短短四天內,在出售1,064雙羊毛運動鞋,並從950多名投資者中籌集近120,000美元後,即宣告達成門檻並關閉。布朗對這種熱烈回應很激動和興奮,但也措手不及, 「我不得不停止集資活動,因為那是我們擁有的所有材料。」

在集資獲得重大成功後,布朗在慶祝之餘,還意識到自己必須更努力向前邁進,以回應各界期待,並且找出方法推廣自己的產品。於是布朗發現自己需要一個有經驗的合作夥伴建立供應鏈,這有助於推動布朗的理念向前發展。

▲▼ Allbirds。(圖/翻攝自IG/Allbirds)

▲ Allbirds創辦人Tim Brown與Joey Zwillinger。

於是,布朗找到了Joey Zwillinger,Zwillinger是一名工業工程師,也是沃頓商學院的畢業生(在那裡他與Warby Parker創始人結為朋友,他們後來也成為Allbirds的投資者),他在舊金山一家生物技術公司的化學品業務部門任職。兩人的結識源自於兩人的妻子,Zwillinger的妻子和布朗的妻子是大學最好的朋友,Zwillinger也是Allbirds集資活動的早期投資者之一。

Allbirds正式落腳洛杉磯

於是布朗移居到了美國舊金山,與Zwillinger2015年正式成立Allbirds。布朗分享,Allbirds這個名字也是源自於紐西蘭的故事,因為紐西蘭的第一批定居者在抵達這片「全是鳥類」的土地時,幾乎找不到任何其他哺乳動物,他也以此為靈感創造了Allbirds品牌。

Allbirds正式成立後,兩人沒有為Allbirds增加品項,而是持續賣著經典款「Wool Runner」,外觀和銷售策略也依舊崇尚極簡主義。Allbirds的鞋子僅有單純的配色,其顏色為「Natural Grey」或「Tuke Honey」(此名源自於紐西蘭的Tuke River),這種模式與640億美元的全球運動鞋市場形成鮮明對比。

耐吉和愛迪達等公司生產了數百種鞋子,並提供無限的定制選擇,而運動鞋收集文化,更是為品牌、運動員,以及所有參與品牌華而不實的合作者創造了更多的營利空間,名人和設計師所擁有的令人垂涎的鞋款,每雙售價都要數千美元。

幾乎所有的Allbirds鞋都以每雙95美元的價格出售,僅有高筒鞋售價為115美元,但仍比其他「名牌」的運動鞋便宜許多。布朗表示,該公司在2016年3月,也就是正式推出後兩年內,銷售成績就突破了100萬雙。

此外,Allbirds也不走一般鞋類製造廠的大量生產、批發路線,選擇直接面向消費者,由品牌控制著自己所有的製造和營銷,直接向消費者在線上或實體零售店銷售產品,或者兩者兼而有之(就像Warby Parker或服裝品牌Everlane)。

布朗說,「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模式讓Allbirds能夠更快地移動並與客戶建立直接關係,並讓Allbirds不斷改進產品。」

▲▼ Tim Brown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面對同行競爭Tim Brown仍舊堅持簡單、直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銷售爆炸成長

受惠於媒體的正面報導,Allbirds成為了受人追捧的運動鞋。《時代雜誌》介紹Allbirds為「世界上最舒適的鞋子」,布朗說這篇文章「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巨大的驗證時刻」,也是一個讓他覺得Allbirds能夠成功的重要轉捩點。

另外,也有不少名人是Allbirds的忠實粉絲,包含Google聯合創始人Larry Page、Twitter前執行長Dick Costolo和風險投資家Ben Horowitz等矽谷的科技巨頭,甚至有引領潮流的好萊塢名人,如歐普拉(Oprah Winfrey)、馬修.麥康納(Matthew McConaughey)以及葛妮絲.派特洛(Gwyneth Paltrow),甚至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是Allbirds的粉絲。

儘管Allbirds聲稱其天然和耐用材料的彈性,也已經讓許多人成為忠實客戶,但也有一些顧客抱怨鞋子磨損過快,該公司也表示,鞋子也在不斷改進,新的一代絕對比早期更耐用。

Allbirds是一家私人公司,但布朗對其財務狀況守口如瓶。然而,Axios在10月份報告稱該公司自2016年以來一直盈利,2017年的收入約為8000萬美元,幾乎是2018年預期的兩倍。Allbirds還獲得了迄今為止最大的外部投資:投資管理公司T. Rowe Price的5000萬美元資金,Allbirds現在已從外部投資者籌集了總計7750萬美元 。

Allbirds也繼續在全球範圍內發展,不只在美國、加拿大、澳洲和紐西蘭銷售,更引進到英國,在倫敦開設了一家實體店,成為了Allbirds在舊金山和紐約的第三間實體店,還計劃今年在美國至少開設八家零售店。

與此同時,Allbirds也一直在擴大其產品線,包括2017年4月在Wool Loungers上添加單品。2017年後,該公司推出了Smallbirds,這是一款兒童尺寸的標誌性鞋子。2018年夏,Allbirds推出了一系列由SweetFoam製成的人字拖鞋,使用永續的甘蔗製作鞋底。

3月份,Allbirds推出了第一款名為Tree Topper的非羊毛高筒鞋,採用尤佳利樹纖維製成,「我們之所以選擇(尤佳利樹),因為它的冷卻功效,因此,當天氣變得有點溫暖時,我們創造了一款更好的鞋子。」布朗說。

目前的Allbirds已擁高達14億美元的估值,但與其他鞋類大廠仍難以比較,耐吉的年度收入344億美元,是Allbirds全部價值的近25倍,但Allbirds已經迅速崛起並且越來越受歡迎,而針織羊毛運動鞋的需求增長,更是刺激了2017年羊毛價格飆升30%。

盼不斷創新再創優勢

儘管如此,體育行業分析師NPD集團副總裁Matt Powell仍然認為,Allbirds的規模難以達到像耐吉或愛迪達那樣,他說:「(Allbirds)必須更廣泛地專注於他們的產品組合,才能更具競爭力。」換句話說,讓Allbirds與其較大的競爭對手區別開來的東西,可能是阻止它加入這些行列的原因。

但如果Allbirds的商業模式能夠成功削減過高成本的話,這種商業模式將可以在鞋業上留下更大的印記, Powell說,在鞋類行業創業後能達到十億美元很少見,大型鞋類公司為每種鞋子設計使用不同的鞋底,這使得數百種款式的成本增加,而對於小企業來說,這生產和開發的成本,通常是高到難以承受。

「布朗和Zwillinger所做的一些神奇之處在於,產品中最昂貴的開發部分基本上已被他們淘汰。他們一遍又一遍地使用相同的外底,而這是開發鞋子的最大開支。」他認為, Allbirds的商業模式正在幫助企業迅速地發展,而這正是公司可以對其競爭對手產生最大影響的地方。

布朗承認,僅靠永續和天然材料還不足以銷售產品,他也明白「人們不會因為產品是永續的而購買,他們購買產品因為它們很棒,最重要的是,我們需要不斷創新」而這正是他希望Allbirds能夠在競爭對手中佔據優勢的地方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關鍵字: 創業運動鞋美國愛迪達NikeAllbirds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國中畢業撐起31兆平安集團 銀行、保險、證券全包成就金融帝國

國中畢業撐起31兆平安集團 銀行、保險、證券全包成就金融帝國

大陸企業中國平安集團的董事長兼CEO馬明哲,被稱為金融領域的「老馬」,他雖然沒有互聯網雙巨頭馬雲、馬化騰的影響力,但是他的企業也不遜於阿里巴巴及騰訊,馬明哲擁有的中國平安集團,是一個6.8兆人民幣(約31兆台幣)的金融帝國。

2019-02-07 00:05

做淘寶兩年淨賺60萬 雅藝尚品創始夫妻成行業標竿

做淘寶兩年淨賺60萬 雅藝尚品創始夫妻成行業標竿

根據山東省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的戰略合作框架協議,提出大力推動農村電子商務發展,而較早合作的灣頭村就成了示範「標杆」, 村中25歲的薛愛松和妻子劉麗雲,僅僅做了兩年淘寶生意就賺了60萬元(人民幣,下同)。

2019-02-06 01:18

從網拍小店到快時尚第一 韓都衣舍利潤翻千倍靠「分組」這招

從網拍小店到快時尚第一 韓都衣舍利潤翻千倍靠「分組」這招

韓都衣舍創始人趙迎光,曾在韓國工作10年,他見證了韓國電子商務從起步到成熟的過程,並從中看到了機會,更讓他一手創辦的網拍店「韓都衣舍」銷售額從130萬(人民幣,下同)一舉衝破15億。

2019-02-06 00:07

盛大網路創始人陳天橋31歲擁90億資產 網遊產業先驅急流勇退留傳奇

盛大網路創始人陳天橋31歲擁90億資產 網遊產業先驅急流勇退留傳奇

陳天橋是紅極一時的遊戲公司盛大網絡創始人,他帶領著盛大走上巔峰,甚至被稱為大陸互聯網產業先驅者,年僅31歲的他就擁有90億人民幣(約403億台幣)資產,而就在事業蒸蒸日上時,陳天橋選擇了急流勇退。

2019-02-05 01:17

「照明人」蔣春燕45萬創業賺回上億利潤 今轉型押寶智能家居

「照明人」蔣春燕45萬創業賺回上億利潤 今轉型押寶智能家居

過去十幾年間,照明行業風記錄著中國大陸電氣市場的興衰,照明人應運而生、順勢而為,而蔣春燕便是一個典型的照明人,她的創業故事是傳統照明時代的縮影,如今,她也為自己的事業立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。

2019-02-05 00:07

2億出售豌豆莢被諷賤賣 王俊煜再創輕芒雜誌成功堵住酸民嘴

2億出售豌豆莢被諷賤賣 王俊煜再創輕芒雜誌成功堵住酸民嘴

王俊煜本來是大陸熱門手機軟體「豌豆莢」的創始人與CEO,但當豌豆莢被阿里收購之後,他頂著「賤賣」公司的罵名走向了下一次創業,打造了另一手機程式「輕芒」,還憑著自己10年的創業經驗當起經紀人,幫助了近10家公司的創業行動。

2019-02-04 01:16

陸團購網巨頭美團創始人王興身價一舉衝破千億 10年屢戰屢敗終成一勝

陸團購網巨頭美團創始人王興身價一舉衝破千億 10年屢戰屢敗終成一勝

不到40歲的大陸生活服務團購網站「美團」創始人王興,在創業上有著驚人的執著,創業前期幾乎每個項目都以失敗收場,直到「美團網」創立才成功讓他翻身,賺得千億資產。

2019-02-04 00:05

段遠紅靠一把裁布刀做出上億身價 段記西服智慧系統量身訂作西裝只要3秒鐘

段遠紅靠一把裁布刀做出上億身價 段記西服智慧系統量身訂作西裝只要3秒鐘

段遠鴻是段季西服創辦人,從小對裁縫很敏銳的他,創立的「段紀西服」受到很多人歡迎,如今他更是結合科技進步,將西裝最麻煩的量體濃縮在三分鐘內,讓公司業績成長了一倍以上。

2019-02-03 01:17

圓通快遞創始人喻渭蛟身價240億 百萬債務全還清還買好幾架飛機

圓通快遞創始人喻渭蛟身價240億 百萬債務全還清還買好幾架飛機

近年來電商蓬勃發展,也帶起了快遞行業的崛起,進而誕生了一大批富豪,大陸企業圓通快遞創始人喻會蛟(本名喻渭蛟)也靠此致富,2018年《胡潤百富榜》顯示其身家達到了240億(人民幣,下同),不僅讓他懷掉了曾經欠下的百萬債務,還可以買好幾架貨運飛機。

2019-02-03 00:08

香港富豪女劉秀樺10歲身價破176億 學父創業賣史萊姆大獲成功

香港富豪女劉秀樺10歲身價破176億 學父創業賣史萊姆大獲成功

年輕人創業浪潮越來越高,勵志創業的故事比比皆是,但未成年創業的卻屈指可數,而香港富豪劉鑾雄和甘比10歲的女兒劉秀樺,近來就開始了自己的創業。

2019-02-02 01:18

快訊/日圓跳樓價!現鈔驚見「0.2112」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

快訊/日圓跳樓價!現鈔驚見「0.2112」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

日本央行今(26)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,雖如市場預期,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,午盤貶破156價位,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,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「0.2129」,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「0.2112」,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,一天之內,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。

2024-04-26 15:53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