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慾正常卻「暴瘦10公斤」 男子竟患「慢性骨髓白血病」

 記者陳玉/台中報導

53歲張姓男子2018年6月間發現自己食慾正常、飲食不變,但體重卻在半年內莫名下降10公斤,後恰巧赴醫做大腸鏡檢查發現有瘜肉後採電燒切除,因術後出血回診,赫然發現白血球指數高達17萬,轉至血液科,才揪出是典型「慢性骨髓白血病」,造成體重狂掉。

▲暴瘦10公斤,男患「慢性骨髓白血病」。(圖/記者陳玉翻攝)

▲暴瘦10公斤,男患「慢性骨髓白血病」。(圖/記者陳玉翻攝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烏日林新醫院血液科林增熙主任表示,若罹患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」,初期會出現精神不濟、食慾不振、體重減輕以及脾臟腫大等情形。而肝臟問題常被誤以為是喝酒或慢性肝炎引起,其實是白血球堆積在脾臟,造成脾臟腫大,因需就醫才能從血液常規檢查中來判斷。

▲暴瘦10公斤,男患「慢性骨髓白血病」。(圖/記者陳玉翻攝)

▲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患者,體內的白血球會出現不正常增生。

林增熙說明,以往罹患白血病患者就只能等待有無合適骨髓移植,隨著現在醫學發展進步,白血病不如以往可怕致命,但仍不可掉以輕心。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」能透過骨髓穿刺或基因檢查來確診,若患者一開始不想抽骨髓,可由基因檢查來初步判定;因定量的基因檢查與血液常規檢查可一起進行,不需額外抽血,治療三個月後,基因檢查也能早期預測預後情形。

此例張男經確診為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」,立即安排標靶藥物治療,去年9月初病情已有控制,白血球指數恢復正常,接受標靶藥物治療,只需每兩週回診追蹤,待病情穩定後,由醫師評估後改為每個月進行標靶藥物治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