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怪怪的寵物 「3年不吃不喝」也能活的非洲肺魚

 記者陳玉/台中報導

非洲肺魚是一種特殊魚類,在水中可用鰓呼吸,離開水面後更可直接呼吸,甚至可以不吃不喝,因其代謝極低,長睡三年到五年時間也能存活;在非洲當地,肺魚是非洲當地的常見魚種,牠是可食用的,但據說吃起來「土味十足」,連當地魚販若抓到肺魚都會直接放生,因為賣不出去。

▲非洲肺魚不吃不喝3年也能存活。(圖/記者陳玉攝)

▲非洲肺魚不吃不喝3年也能存活。(圖/記者陳玉攝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非洲肺魚若遇到旱季,會鑽入潮濕的泥土中,並製造小洞穴蜷縮起來,其皮膚會分泌特殊黏液,形成防水層避免乾燥,用肌肉與脂肪作為養分維生,將新陳代謝率降到最低,藉此「休眠」。

▲非洲肺魚不吃不喝3年也能存活。(圖/記者陳玉攝)

▲飼主球哥說,飼養非洲肺魚已超過10年時間,體型已佔魚缸三分之二以上。

從小熱愛飼養寵物的球哥,有次偶然見非洲肺魚會「休眠」介紹,認為肺魚真的太有趣了,因此上網購買回來飼養,從大學一年級下學期起到現在已經超過10年時間,起初肺魚僅有10公分,經飼養後,現已長達約80公分,體型已佔了魚缸的三分之二以上。

▲非洲肺魚不吃不喝3年也能存活。(圖/記者陳玉攝)

▲非洲肺魚嘴巴咬合力相當強勁,若要觸摸時一定要小心避免被咬。

球哥說,肺魚代謝低,跟自己好吃懶的個性很像,平時餵食肺魚以小魚、飼料為主,偶爾會餵食泥鰍、朱文錦(市面常見飼料魚);球哥指出,肺魚嘴巴咬合力相當強,有次餵食泥鰍,清楚聽見泥鰍遭吞食骨頭斷裂的清脆聲,相當訝異,因此特別注意若要觸摸肺魚,要先看好肺魚游的方向,摸其身體是沒問題的,也笑說「只要被咬到一次就慘了」,好險自己養那麼多年都沒有被咬過。

關鍵字: 非洲肺魚寵物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