溝通時學會看眼色 從7大表現判斷對方是否產生防備心

聊天,約會,說話,女人,咖啡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在聊天當中,想讓對方有好感,第一步是要先學會察言觀色,消除對方的防備心理,彼此才能有更多互動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圖、文/大是文化提供

心生防備的人不喜歡暴露自己的心事,因此打招呼或說話的態度都是冷冰冰的、應付式的。他們的態度看上去不失禮貌,但總給人一種疏遠的感覺。他們並不輕視你,只是因為過於抑制自己,所以往往會言語索然無味,讓人覺得敷衍。

然而,對方有防備心理並不是最可怕的事情,最可怕的是你反應遲鈍,未察覺到對方的心理而繼續講。這時他不僅會戴上面具,而且還會別過臉去,把背朝向你,緊鎖心扉。因此,彼此溝通之前,必須先仔細觀察對方的言行舉止,判斷他是否有防備心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一位從事貿易的朋友說,他和別人談生意時,常常閉著眼睛聆聽對方的說話語調,這比透過翻譯所傳達的意思更能了解對方。如果對方平時說話的速度很快,當他們說話的速度緩慢下來時,表示防備心逐漸在增強

當你的溝通對象有以下這些表現,就表示對方對你產生了防備心理:

.一開始見面時就冷漠無情。
.想確認對方的心意,但是對方的回答卻曖昧、含糊。
.一旦涉及關鍵主題,對方說話的速度就突然緩慢下來。
.對你的話只是隨聲附和,並不表示意見。
.對於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詳細追問,一直保持緊張、嚴肅的態度。
.談話中,不斷移開視線,或不斷上下打量你。
.他的態度突然變得特別客氣。

越是神經質的人,防備心理就越強。為了不失禮節,他會非常謹慎,在語言表達方面往往會變得很曖昧。還有一種棘手的情形,那就是對方幾乎不開口。無論你說什麼,他只是回答:「是的,你說的有道理。」也有一種人正好與此相反,他們一再追問細節,這也是存在著強烈防備心理的表現。

另外,如果對方說話的速度突然變慢,字斟句酌,那麼可以確定對方的防備心已達到了極點

那麼,對於這種防備心理,有什麼好辦法解決呢?

1把握說服的節奏,不要太著急。
有的人無法順利說服他人,是因為不能把握說服的節奏。俗話說,心急吃不了熱豆腐。溝通也是這樣,表現得太著急、進展太快,會讓人感覺不適應。

2學會掩藏動機,不要一開始就表明全部內容。
為了讓對方同意你的說法,人們常常會過於詳細的向對方說明事情的情形。然而,正如前面已經講過的,人有時會因為太了解事情的真相而產生不安心理。所以,很多時候你明明自認為盡心盡力,卻引起了負面作用。因此,在說服心理不安的人時,不要一開始就將內容全部告訴對方,要先換個說法。

3保持安全距離,避免一開始就表現強勢態度。
在進行心理指導時,心理醫生很重視彼此的位置和姿勢。第一,讓患者和自己保持適當的距離;第二,選擇自己輕鬆舒展的坐姿,盡量避免正襟危坐。這些舉動都可以消除對方的防備心理。

4盡量避免視線相觸。
一般來說,防備心比較重的人,不願意做過多的眼神接觸——他怕你透過靈魂之窗看出他心事。因此,對方通常會故意避開你的視線,以免被你察覺到自己的心理變化。所以在說服對方時,必須注意對方視線、態度的微妙變化。

5不要直接點破。
有的人習慣說:「你沒有必要這樣緊張,不必對我懷有戒心!」這樣說不僅沒有任何效果,反而會有相反的效果。因為對方的防備心理被你識破了,他會再加厚心裡的屏障,防止你再次突破。這時候,你就應該停止說服,重新溝通。也就是說要建立起彼此連接心靈的紐帶。

通常,如果不是特別的情況,我們對家人、親密的朋友等不會產生防備心理;但對於初次見面的人,總會特別小心,這是因為尚未了解對方,對他還沒有正確認識。一旦性情相投,就會消除,甚至會馬上說:「既然你這麼說,那我就鼎力相助!」這就是比起說服內容來,對方首先接受了你。

相反的,如果發現對方和自己話不投機,馬上就會表現出不愉快,防備心理不但不會消失,反而還會加強。在美國,有人進行一項調查:讓新來的職員以滿分十分,評價對主管的印象。同樣的,也以滿分十分,讓主管評價自己的部屬,以了解雙方的溝通情況。結果,兩者的分數基本相近。部屬與他們認為的好主管相處起來很融洽,而與他們認為的不好主管在工作上也配合得不好。

因此,從根本上來說,想要消除對方的防備心理,我們就要潛入對方的心裡,讓他對你產生好感。

《99%的人輸在不會表達》(圖/大是文化提供)

★本圖、文經大是文化授權,摘自《99%的人輸在不會表達》一書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