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權勢就能掩蓋骯髒真相? 從《Player》看清法律只能偶爾伸張正義

文/歐爺

法官如何恐龍,我們似乎已經漸漸習以為常,但是當檢察官們也一起在這渾水之中時,真的會覺得世界無望還沒救了,而「非法正義」也將成為一種解套模式...2018年九月播出的韓劇《Player》,劇情主軸在諷刺大眾以為能從法律、執法者身上得到正義的伸張,但在這個國家其實是被用來保護為所欲為的企業家、富二代,以及成為政客上位的工具。

▲▼《Player》宋承憲、鄭秀晶、李施彥、太元碩,四人合作氣氛融。(圖/愛奇藝台灣站提供)

▲▼《Player》劇情主軸在諷刺南韓當前社會的現況。(圖/愛奇藝台灣站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《Player》宋承憲、鄭秀晶、李施彥、太元碩,四人合作氣氛融。(圖/愛奇藝台灣站提供)

我在這裡先介紹一下《Player》裡的4人犯罪組織成員,帥到沒天理神級騙子領導者-姜赫利(宋承憲 飾)、技術好又超正的賽車手-車雅玲(鄭秀晶 飾)、用拳頭就能KO一切的打手-振雄(太元碩 飾)、很宅能力卻世界級的駭客-林炳旻(李施彥 飾),阿對了!另外還有一位與他們合作的清廉檢察官-張仁奎(金元海 飾)...看似相互衝突的雙方,卻是讓金字塔頂端人士頭痛至極的團隊。

▲▼《Player》4人犯罪小組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songseungheon1005)

▲與4人犯罪組織合作的是一位想拯救檢察界名聲的檢察官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songseungheon1005)

既然都已經被取名為「犯罪組織」,可想而知,這四個人在正規法律中就是「犯罪者」的存在,他們拐騙、洗劫金錢,但受害者全都是企業家、富二代,以及政治人物;看到這裡,是否會覺得「阿不就是廖添丁嗎?」是的,這部韓劇就是充滿了廖添丁的精神。

▲《Player》太元碩。(圖/愛奇藝台灣站提供)

▲劇裡的犯罪組織只對金字塔頂端的人下手。(圖/愛奇藝台灣站提供)

在看劇的過程中,只要那些金字塔頂端的人被公開醜聞、不法的事實,而且錢財還被洗劫一空時,內心就會無比痛快,也排解了自己對世故社會的一些不屑。不過,冷靜下來想想,「真正的正義」竟然是要從非執法人士那裡取得,而我們常常想倚靠的法律和執法者,卻都是在保護有錢、有權的人,說起來還蠻諷刺的!

▲▼《Player》4人犯罪小組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songseungheon1005)

▲「真正的正義」已經變成要從非執法人士那裡取得。(圖/翻攝自Instagram/songseungheon1005)

我自己看完《Player》後,印象最深刻的兩句台詞就是「人都按自己能做的方式活下去」、「過程要正義,結果要公正」。是啊...這個世界上,大家因為一直在找尋著自己的定位,抑或只為最簡單的生存,都有屬於自己一套的作法;但只過了不到30年人生的我,目前還是覺得「善良」是一切的解套(有人要來打醒我嗎?),不要因為多數者的世故而逼著自己也跳入污水裡,不要因為歪路一時的有利可圖也踏上了不歸路,因為最後老天還是會給出該有的報應,該還的依然要還!

歐爺/星光雲社群,崇尚天馬行空的浪漫,卻又對任何不公想抗爭到底的矛盾份子。目前還深信混濁的世界依然有純粹正義存在著,喜歡從音樂、戲劇、電影裡找出創作者想帶給世人的省思與警惕訊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