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彈導致半身癱瘓 委內瑞拉女孩用輪椅追求舞蹈夢

 ▲▼輪椅舞者雅妮斯(Iraly Yanez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輪椅舞者雅妮斯(Iraly Yanez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編譯

9年前,委內瑞拉貧民區內的一顆流彈打碎一名女孩成為職業舞者的希望,流彈打進她的脊椎,導致她下半身終身癱瘓。然而這名女孩沒有放棄,現在這位年輕的舞蹈家,正在輪椅上追求一生的最愛,希望讓自己的職業生涯能夠延續。

34歲的雅妮斯(Iraly Yanez)在3個月前加入委內瑞拉的舞蹈團AM Danza,與50名年輕的委內瑞拉舞者一起練舞,這些舞者多半有半身癱瘓、唐氏症、失明等先天侷限,但從不將這些視為障礙。雅妮斯在委內瑞拉首都的劇院表演完一場,長達一小時的舞蹈後說,「一生只有一次機會,我不能再讓這些外在影響到我了。」

在表演中,殘障舞者與專業舞者一起演出,雙腿活動受限的舞者,一致地抬起拐杖,而另一名舞者將雅妮斯從輪椅上抱起,向上舉到肩膀上方,這場演出證明表演藝術沒有界線。AM Danza的導演馬德里斯(Alexander Madriz)說,「舞蹈就是充滿熱情、激情,你必須享受所有可能性,用身體來表達最真實情感。」並非所有藝術都要擁有完美的線條與對稱,身體的表達是沒有極限的。

在委內瑞拉,殘障人士光在日常生活就充滿許多困難,街道上幾乎沒有平坦的道路,公共交通工具也不會配有殘障設備,雅妮斯說他每天要花3小時的等待輪椅友善的公車,儘管如此,也沒有削弱她成為舞者的決心。隨著新的一年到來,雅妮斯期待能有更多場演出,看著家裡正在學舞的10歲侄女,雅妮斯說,「我看到她,也看到自己,我永遠不會放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