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生堂聞名全球的公司名稱 竟然來自中國易經

▲▼資生堂。(圖/取自日本資生堂推特)

▲ 資生堂廣泛運用山茶花的意象,資生堂所推出的髮妝系列「思波綺」,就是山茶花的意思,其源由則是因為日本自古代以來,即一直使用山茶花油來保養修補頭髮。(圖/取自日本資生堂推特,下同)

作者:李仁毅
譯者:林桂琴
摘自:河景書房出版《原來如此!日本經典品牌誕生物語

●精選書摘 

資生堂是日本化妝品的第一大品牌,在全世界也是第五大,但其公司名稱,竟然是來自中國的古籍《易經》。1848 年出生於千葉縣,曾在日本海軍擔任藥劑師的「福原有信」,於1872 年九月,在東京銀座開設了全日本第一家西式藥房「資生堂藥局」,當時的他年僅25 歲。

資生堂的商號名稱,來自《易經》裡的一句話「周易坤掛曰:至哉坤元,萬物資生,乃順承天」,其中所蘊含的精神,即是從孕育萬物的大地發現生命之美,並不斷地追求新的價值創造。此外,這也包含了「中學為體,西學為用」(日文為「和魂洋才」)的意義,寓意將西方最先端的科學技術,與東方的的哲學睿智融合為一。

1880 年, 資生堂開始販售生髮水,1888 年, 販售全日本的第一個牙膏「福原衛生齒磨石鹼」,但直到了1897 年,資生堂才開始跨入化妝品界。第一號商品「EUDERMIN」化妝水,商品名稱來自於希臘語:「EU」是好的意思,「DERMA」則是皮膚的意思,這樣的商品命名方式,在一百多年前的日本,可說相當地大膽,但也非常摩登。

EUDERMIN 的特徵是在稜角分明的小玻璃瓶裡,裝入鮮紅色的液體,因此在當時也被稱為「資生堂的紅水」。經過一百多年後,資生堂直到今日仍在販售EUDERMIN(中文產品名稱為「紅色夢露」),但包裝與配方與當年已有所不同。

▲▼資生堂。(圖/取自日本資生堂推特)

資生堂知名的「山茶花」商標圖樣,日文稱為「椿(TSUBAKI)」,則是出現於1915 年,設計者為福原有信的兒子,也是資生堂的第一代社長「福園信三」。信三畢業於千葉醫學專門學校,之後還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留學,他除了擁有醫藥專長之外,也相當具有藝術與文化素養,帶動了日本近代的攝影寫真藝術,在他的手上,資生堂正式進入化妝品業界,據說漢字的「美容」一詞,是資生堂在1922 年所創造的,同時他也是首位在公司內部設立宣傳部門的日本企業家。

資生堂廣泛運用山茶花的意象,資生堂所推出的髮妝系列「思波綺」,就是山茶花的意思,其源由則是因為日本自古代以來,即一直使用山茶花油來保養修補頭髮。此外,資生堂的企業文化雜誌,刊名也叫做《花椿》。

其實在山茶花之前,資生堂使用的商標圖樣是「老鷹」,但為了能更適合化妝品的特性,信三選擇資生堂的髮油人氣商品:「香油花椿」的山茶花作為代表商標,相較於當時其他公司或商號大多以「家紋」作為商標,資生堂顯得非常的嶄新先進。

▲▼原來如此!日本經典品牌誕生物語。(圖/河景書房提供)

★本文經河景書房授權,摘自《原來如此!日本經典品牌誕生物語
★ 隱藏在品牌裡的「人物」與「故事」
★成為跨越時代永存不滅的經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