殲10試飛員首飛前都想啥? 雷強自曝:當時想著回不來了

▲殲-10首飛試飛員雷強。(圖/翻攝自央廣軍事)

▲殲-10首飛試飛員雷強。(圖/翻攝自央廣軍事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解放軍的殲-10戰機在1998年3月23日首飛成功,使得中國成為全球第五個獨立研製第三代戰鬥機的國家。試飛員雷強日前接受央視節目專訪時透露,當年第一次試飛時其實很緊張,航醫要幫他量血壓他還一度說不,因為「怕水銀衝爆」。他也稱,說不緊張是騙人的,因為這個飛機還從來沒有離過陸地,很有可能上去就回不來。

《央視》近日播出「軍工記憶」節目,當中記錄了解放軍的殲-10戰機首飛情景。1998年3月23日下午4時,試飛員雷強穿上特製的橘紅色飛行服,在眾人的簇擁下走向機場跑道,從塔台到殲-10試驗機,僅距離200公尺,但雷強卻感覺很漫長。登機前,雷強對殲-10戰機總設計師、中國工程院院士宋文驄說了下面這段話。

▲殲-10首飛試飛員雷強。(圖/翻攝自央廣軍事)

▲殲-10首飛試飛員雷強(中)。(圖/翻攝自央廣軍事)

雷強表示,「我說你放心,有任何情況,只要不是飛機馬上爆炸把我炸死,我一定把飛機開到跑道上,讓你們知道咱們十幾年錯在哪兒。」他透露,我這話一說,大家就全部流淚,我想說完了,看來真回不來了,咱們飛了這麼多年,從來沒有誰上飛機就有點那種生離死別的感覺。

雷強稱,「但是你也得飛啊,黨和人民交給你了,這個事就壓在你身上了,成功了當然最好,不成功那咱們也得知道錯在哪兒。」在歷經滑行、加速、起飛等激動人心的20分鐘過後,雷強駕駛著殲-10戰機穩穩地降落在跑道上,首飛取得圓滿成功。

▲雷強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雷強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駕駛殲-10戰機一飛衝天時,雷強並不知道,當時站在地面的殲-10戰機總設計師宋文驄比他還緊張。宋文驄回憶說道,「一抬前輪,很多人都鼓掌,我沒鼓掌,我專盯著這架飛機;它飛呀飛呀飛呀,等到一落地的時候,我想,成啦!這下可以交上好答卷。」

▲殲-10總設計師宋文驄。(圖/CFP)

▲殲-10總設計師宋文驄。(圖/CFP)

殲-10戰機從1986年立項研製到1998年首飛成功,跨越了12年;殲-10戰鬥機在2006年形成了戰鬥力,並在2009年十一閱兵中飛過天安門。隨著殲-10飛機的研製定型和裝備部隊,中國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第三代戰鬥機設計技術,甚至裝上中國生產的渦扇-10(WS-10,官方命名為「太行」)渦輪風扇發動機。

▲《央視》近日播出「軍工記憶」節目,當中記錄了解放軍的殲-10戰機首飛情景。(圖/翻攝自新浪軍事)

▲《央視》近日播出「軍工記憶」節目,當中記錄了解放軍的殲-10戰機首飛情景。(圖/翻攝自新浪軍事)

2018年是殲-10首飛20週年,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,中國綜合國力大幅提升,航空工業再上新台階,殲-10戰機已研發出系列機型,成為解放軍軍空中力量的主戰裝備之一。雷強受訪時也表示,「現場看得很激動,完成得非常好,我覺得真的很給力,那個時候我們發動機跟不上,但是我們現在做到了」。

★ 版權聲明: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CFP視覺中國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CFP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,違者必究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