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研發六代空優戰機!一架高達93億 估2030年列裝

▲▼ 解放軍新型轟炸機在設計上與美軍B-2「幽靈」戰略轟炸機相當類似 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PCA戰機在外型設計上與B-2「幽靈」類似 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美軍為了保持未來空中優勢,因此著手研發名為「穿透型制空」(PCA)的六代新戰機,預算辦公室(CBO)在報告中也透露這項消息,估計每台PCA成本要價3億美元(約新台幣93億元),首架戰機最快將在2030列裝。據悉,PCA與F-22相比,除了航程更長外,酬載量也更大,隱形和感測器性能也都得到提升。

綜合外媒報導,美國預算辦公室也在報告中指出,新戰機的優秀性能有助於對抗未來中國,俄羅斯和其他潛在敵人的防空作戰;不過,PCA成本卻是F-35A戰機價格的3倍多,五角大廈表示,從過去的研發紀錄來看,軍方並不擅長按照高層規劃,「以較低成本來製造隱形戰機」。

報導提到,美軍B-2 與F-22之所以最後會停產,部分原因出在戰機造價太昂貴,導致無法以量制價;早期F-35也面臨製造成本不斷超支的情況,迫使五角大廈重新規劃生產專案,「或許未來為了控制PCA戰機的成本,也會發生同樣窘境」。

▼F-22。(圖/翻攝自United States Air Force粉絲專頁)

▲▼F-22。(圖/翻攝自United States Air Force粉絲專頁)

美國空軍在2016年公佈2030空優計畫後,就很少提到關於PCA詳細細節,按照計畫,這款新戰機將和其他空中、太空及網路與電戰技術系統相連通。軍方目前決定在2019年要求政府撥款5.04億美元(約155億台幣)的預算,以便開發六代機技術和武器,

報導最後指出,由於匿蹤技術目前的侷限性,新戰機的另一項特色是不會搭載像F-22那樣的垂直尾翼,以實現對各種雷達的持久隱身;總結來說,美軍這款第六代戰機主要概念及外型會像B-2幽靈(沒垂直尾翼),既可以飛得很遠又能隱身,確保空中優勢。

美國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荷姆斯(Mike Holmes)曾表示,雖然美軍會不斷的對F-22跟F-35進行改良,以面對像俄羅斯Su-57及S-400防空導彈系統的威脅,但有一天,這些平台會面臨改造的極限,所以美方一定要有別的準備。這也向外界展示,美軍對研發新戰機和新技術的決心。

▼新戰機的價格是F-35A的3倍。圖為F-35A。(圖/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)

▲▼美軍F-35A戰鬥機。F35,F-35(圖/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