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2019「回家過年」仍是主流 反向春運、海外旅遊逐年爬升

▲▼2019年2月4日除夕夜在上海外灘的觀光人潮。(圖/記者丘秝榕攝)

▲2019年2月4日除夕夜在上海外灘的觀光人潮。(圖/記者丘秝榕攝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的農曆春節自1月21日啟動,連續40天的長假讓不少人選擇與家人團聚。2019年延續2018年的反向春運熱潮,前往東岸城市的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超40%;不過以家鄉所在地為目的地的乘機人數,還是佔總出行人數的48%。中國鄉土民俗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宋艾君指出,目前返鄉過年仍是過年的主流選擇,在這背後,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眷戀。

► ►影/大陸2019春運啟動 港澳台居住證「首度參戰」刷卡搭車更方便

▲北京首都國際機場3號航廈。(圖/CFP)

▲北京首都國際機場3號航廈。(圖/CFP)

回家過年仍是主流

根據《北京青年報》報導,2019年春運熱度不減,但旅客流向出現諸多新變化。根據360瀏覽器發布的《2019年春運大數據預測報告》數據來看,過半數用戶在12小時內就能返回老家,僅有約11%用戶返鄉需花費24 小時以上;一線城市是「返鄉大軍」出發的熱門地,其中北京、上海、廣州、深圳歸鄉人潮居首。

從民航出行數據研究中心發布的《2019年民航散客春運出行預測報告》顯示,從春運期間訂票情況看,以家鄉為目的地的乘機人數佔總出行人數的48%。不過飛往東岸城市的機票預訂也成長了40%。

▲▼飛機,南方航空,春運,過年,返鄉,旅遊。(圖/CFP)

▲不少人選擇省下返鄉機票錢,將父母接來城市過年。(圖/CFP)

反向春運逐年增長

城市生活不意,返鄉車票、機票也得強破頭,因此不少人選擇把「鄉愁」接到城市中,除夕前後從雲南、貴州、武漢等地飛往北京、上海等目的地的機票能打到2.1折至3折之間,省下的大筆開銷就能用在「升級」團圓飯。

攜程發布的《2019春節長假旅遊趨勢預測報告》顯示,2019年「反向春運」趨勢成長,上海、北京、廣州、深圳、杭州、南京、天津、青島、寧波、廈門是「反向春運」十大熱門目的地,除夕前一周前往這些城市的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超40%。飛往這些「熱門城市」的機票訂單中,兒童旅客占比同比增加39%,50歲以上旅客占比同比增加42%。其中,四老一小的「祖孫型」訂單顯著增長。鐵路部分,今年春運傳統高峰路線的反向客流增加了9%左右;可見不少人選擇把雙方父母接到身邊過年。

▲▼東京鐵塔中國紅。(圖/東京鐵塔官網)

▲東京鐵塔配合農曆年氣氛點上「中國紅」。(圖/東京鐵塔官網)

閤家旅遊+出國人次增

從攜程發布的數據中也能觀察到,2019年春節長假預計將有超過4億人出遊,其中出國旅遊人次約700萬。春運期間,陸客將遍布國內、海外多個熱門旅遊目的地,全球多地也將迎來「中國春節時間」,不少大景點選擇以「中國紅」妝點觀光區。

► ►史上首次!東京鐵塔除夕夜「點亮中國紅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