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/被醫生宣告不治,帶著「15cm傷疤」勇敢做夢-李千那

娛樂記者的工作日常 關韶文

《ETtoday星光雲》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,不希望這個世界只剩下八卦、..

文/關韶文

李千那來自《超級星光大道》,本來以為比賽結束就能當上歌手,沒想到命運捉弄人,讓她繞了一大圈,等了11年才圓夢發行台語專輯。每當想無助、想放棄的時候,當她低頭看到自己的肚子上,有一道長達15公分的傷口,想到自己曾被「宣告不治」,她就告訴自己,「因為這些讓我更有勇敢。」

▲▼李千那專訪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李千那發行台語專輯圓夢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【與眾不同的人生經歷,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!】
15年前,李千那在高中生完第一胎後,生了一場怪病意外昏倒,在南投醫院被「宣告不治」,當時奶奶跪在醫院大廳,對老天呼喊,「拜託要讓我們渡過這一切。」加上爸爸全力想辦法,決定轉院送台中榮總。當時,救護車以時速200狂飆,過程中李千那一度醒來,聽著家人全都在哭,最後醫師找到出血孔,才發現脾臟血管破裂,緊急把肚子剖開止血,至今留下長15公分、寬2公分的傷口。

也因為有著與眾不同的人生經歷,李千那自認「天生樂觀派」,格外珍惜生命,或許年紀小時,曾經怨嘆自己沒有含著金湯匙出生,但李千那笑說,「當我長大變成熟後,遇到更多的事情,我更感謝這些經歷,讓我更勇敢。」雖然身體一個大動作,就會不小心拉到傷口,但這也時時刻刻提醒著李千那,這段難忘又辛苦的過去。

▲▼李千那。(圖/樂是達提供)

▲李千那曾走過鬼門關,被醫生宣告不治。(圖/樂是達提供)

【夢想還有點距離,就做和夢想靠近一點的事情吧!】
《超級星光大道》選秀節目紅極一時,李千那在節目中獲得極高關注度,更因為演唱了一首台語歌,被觀眾深刻記住,在當時發表的「十強合輯」中,李千那也同樣選擇演唱台語。不過,一張台語專輯,卻讓她等了11年。

發行第一張專輯前,李千那頻頻撞牆,被小剛老師嫌棄聲音不動聽,就在專輯難產之際,公司收到了戲劇邀約,意外讓她奪下金馬新人,「當下覺得獎項來得太快,我沒有想過要演戲,我不知道會得獎,我還沒有確定我要演戲,每一部戲就接著來找我。」

楊祐寧、李千娜拍攝強暴戲時,男方靦腆地不敢摸李千娜胸部,想了老半天只好以借位的方式完成。(圖/台視)

▲▼李千那首次演出電視劇,對手就是楊祐寧。(圖/資料照)

楊祐寧、李千娜拍攝強暴戲時,男方靦腆地不敢摸李千娜胸部,想了老半天只好以借位的方式完成。(圖/台視)

李千那接著接演電視劇《前男友》,搭擋楊祐寧,不過由於首次演出偶像劇,對拍攝節奏和表演相當生疏,一度被導演于中中飆罵「你不是得了金馬獎,怎麼不會演戲?」拍攝過程中,李千那數度撞牆,直到一場重要的轉折哭戲,李千那怎麼哭都哭不出來,一周後更被要求重拍,而她在與導演多次深談後,才終於完成拍攝,雖然兩人一度傳出緋聞,但李千那則把他歸在「最好的異性朋友」。

第52屆金鐘奬-迷你劇集/電視電影 女配角獎-李千娜/通靈少女。(圖/攝影中心攝)

▲李千那以《通靈少女》拿下「第52屆金鐘奬-迷你劇集/電視電影」女配角。(圖/攝影中心攝)

李千那意外開啟戲劇之路,憑藉著《前男友》、《失去你的那一天》兩度入圍戲劇節目女主角獎,最後在2017年以電視劇集《通靈少女》,成功拿下迷你劇集/電視電影女配角獎,一口氣搜集兩座金獎,李千那被譽為「星光二班資優生」。

可以是傻白甜、可以是心機壞人、更可以是充滿歷練的人,李千那不在乎自己是不是女主角,她擁有自己的一番「老二哲學」,「只角色有發揮性,我都願意去嘗試,有時候主角反而被劇本限定著,如果是配角,更可以盡情發揮!」

【繞了一大圈,沒忘歌唱夢想!】
經歷了戲劇的磨練,李千那回歸唱片圈,決定發行一張台語專輯《查某囡仔》
,而從小就是講台語長大的她,為了配唱苦練許多不同的口氣。專輯發行後,過去不支持李千那唱歌的爸爸,更罕見出現在聽歌會現場,替她加油打氣,讓李千那感動落淚。

現年34歲的李千那,從國小就參加「新人歌唱排行榜」,日子一過就是20幾年,終於被爸爸肯定了,李千那感動表示,「從來沒有想過他願意妥協,他其實很少打電話給我,但這次我看他的行為舉止,就知道他喜不喜歡了。」

▲▼李千那。(圖/樂是達提供)

▲▼李千那台語專輯被爸爸肯定,爸爸甚至親自跑電台宣傳。(圖/樂是達提供)

▲▼李千那。(圖/樂是達提供)

聽歌會結束後,爸爸主動打給李千那,告訴她「我真的很喜歡這張專輯!」李千那曾經發行過3張國語專輯,每次把專輯送到爸爸手上,都沒看過爸爸的笑容,直到這次台語專輯發行後,爸爸偷偷買了一堆專輯,甚至自己聯繫朋友,還會親自上電台通告替李千那打歌。誇張的是,李爸爸在彰化下班後,還會隻身開車到宜蘭上電台通告,為了女兒的音樂作品,親力親為不遺餘力。

現在李爸爸下載了臉書、IG,只要看到女兒的任何動態,就會立刻按讚、轉發,想必這就是音樂的魔力吧!因為一張專輯,居然拉近了父女關係,這絕對是李千那最意外的禮物。

【身為人母,支持女兒追夢吧!】
有別於其他女藝人,李千那早早就當了媽媽,現在女兒已經將要國中畢業。從小就開始學鋼琴的女兒,想來台北讀書,考取藝術類學校,而人在台北的李千那,每天下了通告後的第一件事,就是到處問「哪些學校有演藝科」、「誰能告訴我考術科的重點」。

因為藝人的光環,讓女兒在學校難免會受到不同的注目,甚至會有老師常常問她「演藝圈的八卦」,幸好女兒相當成熟,即便很常有人問她「為什麼你媽都不在?」但女兒也不以為意,總有自己的一套應對進退。

▲▼李千那專訪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▼李千那用行動支持女兒圓夢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▼李千那專訪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大女兒剛滿15歲,李千那在聊天過程中,得知女兒想要進入演藝圈後,嚇了一跳,「我立刻開始找,有沒有什麼學校,我是希望可以從高中就開始規劃。」訪問前一天,李千那收到一首demo,這首歌竟是女兒的鋼琴創作,談到這首歌曲,李千那母愛四溢,「我希望我可以輔助她一起完成這首歌,不論是什麼樣的方式,我可以盡力幫她完成。」

身為媽媽的李千那為此東奔西走,四處詢問不少演藝圈好友,像是她問了小鬼關於華岡藝校、問了孟耿如復興高中表演班,雖然現在兩人沒有住在一起,但是未來,李千那規劃把女兒接來台北一起住,陪她長大。

或許因為過去爸爸對李千那的夢想不支持,但是換位思考,身為媽媽的李千那,同樣也擔心女兒走上辛苦的路,「我爸爸多多少少影響我教育方式,當我變成媽媽後,我也有擔心,畢竟這條路真的很辛苦,我從小就問我女兒,她說想當鋼琴老師,只是沒想到,她那天突然說想當藝人!我是害怕她辛苦,但如果她真的想當藝人的話,希望有我的幫助,可以讓她少吃一點苦。」

【所有的經歷,都是最寶貴的人生養分!】
爸爸不支持,就唱到他愛聽為止;演戲不動人,就練習到完美為止!愛唱歌的李千那,繞了11年,發行了首張台語專輯《查某囡仔》,不僅得到了爸爸的認同,更用歌聲唱出了自己的人生歷練。

是演員也是歌手,是女兒也是媽媽,或許這就是老天安排的人生旅程吧!李千那自認不是偶像,「希望和所有人都沒有距離」,說到這裡,李千那低頭摸了下肚子上的傷疤,露出微笑,或許這最獨一無二的符號,就是李千那一路上最勇敢的印記。

●作者關韶文,《ETtoday星光雲》娛樂中心唱片線記者,不希望這個世界只剩下八卦、緋聞,不管上班到多晚都想寫自己想寫的,或許點閱不高,或許看的人不多,但是我不會放棄,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也歡迎到「關韶文粉絲專頁」和我聯繫。以上言論為個人立場,與公司無關。ET論壇歡迎雲友更多參與,也歡迎網友發表高見,投稿請寄 editor@ettoday.net

►艾怡良怨天:沒有爆紅過! 被嫌「太用力去唱」

►專訪/從高中司令台唱到高雄巨蛋!八三夭自比「沙漠的花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