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春節大不同 陸異地夫妻「輪班回娘家」

▲▼ 婚禮,婚宴,結婚,新娘,婚紗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台灣每逢春節,出嫁的新娘多會在大年初二回娘家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春節是華人頭等大事,兩岸雖雖文化同源,但每個地方過新年的習俗仍有不少差異,譬如大陸多數人會看春晚、北方人一定要吃餃子,且由於早年奉行「一胎化」政策加上幅員遼闊,許多異地夫妻不得不「輪班回娘家」,不像台灣一般「初二回娘家」是基本原則。

華人每逢年過節,貼春聯、包紅包、除夕圍爐、初一走春,甚至是打麻將、打牌聯絡感情,在兩岸三地都很平常,《ETtoday新聞雲》特別列舉幾個兩岸過年時的不同點,提供大家討論。

▼ 台灣人春節時愛買刮刮樂。(圖/記者戴瑞瑤攝)

▲▼ 刮刮樂。(圖/記者戴瑞瑤攝)

▲打麻將。(示意圖/記者陳致平攝)

▲過年兩岸民眾都愛打麻將。(示意圖/記者陳致平攝)

首先是在回娘家方面,在傳統文化中,女兒出嫁後通常除夕夜跟男方家一起圍爐,初二才回娘家,不過大陸因為獨生子女眾多,且不少人都選擇在外大城市打拼,如果配偶老家住太遠,短期內長距離移動過於辛苦,習俗就相對寬鬆一點,一些城市家庭對於每年「回誰家過年」會採取輪流制。

除此之外,圍爐時大陸一般家家戶戶都看中央電視台播放的春節聯歡晚會,簡稱春晚,而台灣則百家齊放,春節期間雖同樣會到寺廟走春,台灣民眾還有不少人會點光明燈,甚至是求明牌,因為對台灣人而言,春節期間還有一項重頭戲,那就是買刮刮樂、對彩券。

▲張藝興、陳偉霆、黃渤在央視春晚合作。(圖/翻攝央视网cctv.com)

▲大陸央視春晚是收視最火爆的節目。圖為張藝興、陳偉霆、黃渤合作演出。(圖/翻攝央視網cctv.com)

在交通方面,大陸民眾過年前後還有一項挑戰,那就是被稱為「地表最大之人類遷徙活動」的春運,相比大陸火車站、機場摩肩擦踵,甚至一票難求的情況,台灣春節返鄉可以說是小巫見大巫。

飲食習慣上,大陸北方人習慣吃「大肉」、餃子,南方人則與台灣較為相似,海鮮較多,並謹守「年年有餘」的習俗。其中,大陸不少鄉村更還保有串門拜年的傳統,每逢過年同個村的晚輩到長輩家拜年,或是親戚之間互相到對方家吃飯,有時一整個過年五、六天都在不同親戚家吃一頓,可說是行程滿檔。

▲▼春運人潮。(圖/CFP)

▲春運人潮94狂。(圖/CFP)

值得注意的是,有大陸網友還特別指出,台灣有一個過年習俗讓他們很感興趣,就是春節台灣領導人或各陣營代表、地方首長都會在公開行程中向民眾發紅包,多數包1元象徵「一元復始、萬象更新」,每年吸引的排隊長龍,甚至可以反映該政治人物的人氣指數。

▼蔡英文向民眾發紅包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蔡英文發紅包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