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以KPOP搭話被打槍!韓國人不聽偶像歌...背後原因公開

娛樂報鹿仔 傑米鹿

KPOP&華語音樂的長期觀察人員,寫過近千篇流行音樂報導,訪問過近百位..

文/傑米鹿

我在韓國的一年,幾乎不曾遇到聽KPOP的韓國人。

我原本以為,在韓國的社交開場白,選用「你喜歡聽什麼KPOP音樂」會是個很棒的破冰選項。但在韓國留學的一年,我幾乎不曾遇過熱愛KPOP的韓國人,不論是在社交場合,或是朋友的朋友,或是學校裡,真的極其稀少遇到喜歡KPOP的韓國人,對於「你喜歡聽什麼KPOP音樂」,韓國人的回答通常是:「KPOP?我不聽KPOP,我聽西洋音樂。

▲▼防彈少年團(BTS)、EXO、TWICE、Wanna One都將出席《MBC歌謠大祭典》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▲在海外享有高人氣的BTS、EXO、TWICE、Wanna One都是KPOP代表。(圖/翻攝自推特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從錯愕,到習慣,到接受,當我開始慢慢把「韓國人其實不那麼喜歡聽KPOP」當成事實之後,我反而開始和韓國朋友們討論起「為什麼韓國人不聽KPOP」這件事。經過幾經討論後,我慢慢也開始認為,其實這件事情好像也沒那麼令人訝異,甚至不如說成「韓國人也要喜歡風靡全球的KPOP音樂,不過是外國朋友一個浪漫的誤會」。

我們分成幾個部分來說明。以下想法僅從個人經驗出發,純粹和大家分享,樣本數當然沒有非常多,可能是我運氣特別好,都遇到沒聽的(笑)。

1. KPOP = 偶像歌曲,受眾大多是學生

雖然我們都熱愛音樂,但用常理判斷,在韓國聽所謂「偶像音樂」的大多是學生族群,其實不止韓國,可能放眼全世界的流行音樂聽眾,大多會落在15~24歲左右這個區間。但我們可能錯誤的判斷,在韓國,聽「KPOP」是一個更大眾、更普及的文化,但其實並不盡然。

▲KPOP粉絲年紀輕。(圖/翻攝自韓國阿拉唷)

▲在韓國,KPOP泛指偶像歌曲,粉絲年齡層較低。(圖/翻攝自《韓國阿拉唷》MMA頒獎典禮特輯)

可能是因為韓國上班族須面對更繁忙的工作壓力,導致他們花在休閒娛樂上的時數其實更少。再加上我的年紀(28),在韓國接觸到的,也大多是上班族或年紀和我差不多的朋友,也因此遇到真正「熱衷於KPOP」的朋友是相對少數。

2. 承認聽KPOP,不一定「有面子」

舉例來說,我曾多次在弘大酒吧裡和新朋友聊天,問他們有沒有聽KPOP,他第一個反應可能會是「idol?」,接著就跟你說那個是小孩子才聽的東西。或者是他可能會說:「我不聽韓國歌,我只聽ROCK。」或者跟你說一個好比Aerosmith(史密斯飛船)這種經典團的名字。尤其是男生,這種比例特高,會跟你承認他其實也愛女團的,那真的是少數,可能跟韓國人愛面子有關。

▲▲4年前,史密斯飛船原預計來台開唱,開演前5天臨時取消。(圖/資料照/翻攝自史密斯飛船粉絲專頁)

▲美國搖滾樂團史密斯飛船。(圖/翻攝自史密斯飛船粉絲專頁)

在韓國生活一年下來,會發現其實崇洋的韓國人還真的不少,好比在梨泰院故意用英文點餐的,或是假裝自己是從美國留學回來的,都曾遇過,而的確也有一部分的韓國年輕人,是極其效法西洋文化在過生活的,無論是食衣住行,這部分也反映在代表生活品味的聽音樂習慣上,的確有些韓國人是認為只聽西洋音樂是比較「潮」、比較「有品味」的事情。(和某些台灣的現象其實也差不多啦)

3. 問喜歡的歌手,「他」居然是最安全選項

就我個人經驗而言,韓國出社會有工作幾年的男生,通常不太會承認自己有關注女團(難道怕被說成是癡漢?),安全的說法會是:「噢~我聽過TWICE的歌」,問說有沒有特別喜歡的成員,大多不會有答案。但他們會說,我有喜歡的女演員。

▲▼韓星Crush個人showcase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韓星Crush意外是韓國男生回答最愛的歌手之一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但幾次聊下來,我也意外發現,韓國男生特別喜歡回答自己最喜歡的男歌手是「Crush」,這對他們而言似乎是個中庸且可以被接受的選項。原因可能是因為Crush的形象較為陽剛、有才華,又沒有太多的負面新聞,因此被視為一個安全的回答選項也不一定。

4. 韓國人「特殊的」聽歌類型

雖然這一段要講的只是我個人的經驗,不過就算從個案來分享,我覺得也是蠻有趣的。

我曾遇過說只聽電影原聲帶的,好比前陣子休傑克曼的《大娛樂家》爆紅,有一陣子很多人就聽它的原聲帶。電影是影響韓國流行文化的重要媒介,這點從周杰倫的《不能說的秘密》在韓知名度相當高,或是劉以豪有多部電影在韓國具有知名度,也可以窺見一番,從這角度來看,韓國人會把「聽電影原聲帶」當作是一種聽音樂的類別,自然也不意外了。

▲韓國人也愛聽電影原聲帶。(圖/《大娛樂家》劇照、Naver Movie)

▲電影原聲帶也是韓國人聽歌類型之一。(圖/《大娛樂家》劇照、Naver Movie)

當然也有遇過熱愛聽嘻哈音樂的韓國人,樂於分享他喜歡的音樂,但我也曾問他:那你覺得韓國的嘻哈音樂怎麼樣?他倒是給了我一個頗為意外的答案,他說「很多韓國嘻哈音樂都是在抄襲西洋嘻哈,我沒有很喜歡韓國嘻哈音樂。」聽到這樣的回答,我自己是滿意外的,當然這只是個案,不代表全體韓國人的看法。

結語

當然我也曾遇過熱愛BTS的語學堂老師,或者去了韓國KTV,每個女團都可以唱一輪的女生朋友。我也曾和韓國男生聊過BTS的MV其實每一支都有很厲害的寓意去串聯,推坑成功讓他回頭去看MV的。這篇文章的出發點是想和大家分享,我在韓國留學一年的過程中,體會到了其實不是每一個韓國人都對KPOP非常了解,只是個人經驗,無法作為大多數韓國人的看法或想法,謝謝你們讀到最後!


傑米鹿

從KPOP為守備中心出發,讓你速速看懂韓國娛樂圈大小事~看更多請到FB社團【KPOP報鹿仔】

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?歡迎投稿報名【韓粉圈圈】►看更多傑米鹿專欄文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