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雅媽爆粗口不再「ㄍㄧㄥ」 女兒 :只需做自己,我們負責寵她!

▲失智後唐媽媽開始「真正為自己而活」。(圖/唐小姐提供)
▲邱小姐每天都會問媽媽,今天開心嗎?(圖/邱小姐提供,下同)

社群中心/特別報導

失智症是一場漫長的告別,我們往往想到的,是照護者背負著沉重壓力,但在照顧失智媽媽的邱小姐眼裡,「很辛苦?不,因為這是我們和媽媽一輩子最甜美的回憶!」屏東的邱媽媽曾經是幹練的布店闆娘,幾十年來和丈夫做生意帶大三個孩子,在兒女的眼中「溫婉有智慧,不說一句重話」,卻在步入晚年時患上失智症,爆出了粗口!

▲失智後唐媽媽開始「真正為自己而活」。(圖/唐小姐提供)

▲邱媽媽和先生一起經營布行生意。

現年82歲的邱媽媽,於76歲發現失智徵兆,是兒女眼中聰明好脾氣的母親,不但是位不折不扣的女強人,家事也一手包辦,即使工作和家庭忙碌,每天依舊維持美麗整齊的姿態,也受人敬佩。然而受丈夫過世的刺激,與身體狀態下滑,性情產生巨大轉變,不只開始挑兒女的毛病,還跟親戚鄰居起衝突。子女雖然難以相信,一向溫和的母親變得「歹鬥陣 」,還是接受了媽媽失智的事實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邱小姐回憶起媽媽失智初期,「她經常陷入憂鬱,生氣的對家人說:『 我頭殼已經壞去了!』」聽在耳裡很是心疼。邱媽媽從前是家庭支柱,責任重大,「什麼都好ㄍㄧㄥ,不輕易地表達自己喜好,凡事以家人為優先。」總是保持優雅姿態的她,得了失智症卻變得任性可愛,不用再辛苦矜持著過日子。

▲失智後唐媽媽開始「真正為自己而活」。(圖/唐小姐提供)▲失智後邱媽媽開始「真正為自己而活」。(圖/邱小姐提供)

▲從過去到現在,熱愛美食的性格從未變過。

邱媽媽會像小孩一樣吵著要吃甜點美食,某次吃了孩子買的昂貴葡萄,不但吃得出來,還會加一句:「下次再買,吃這葡萄我都不會咳嗽耶!」每次吃到很合胃口的美食,會不顧形象埋頭大吃,讓兒女們笑出來,使旁人感受出她的自在享受,流露著天真的幸福感。

在失智後邱媽媽開始「真正為自己而活」,享受的不僅有美食,還有美衣;年輕時開布莊,對服裝的講究並沒有隨著生病而遺忘,每次出發到醫院或日照中心,都會和外傭討論,穿哪套衣服比較好、睡衣也要挑過,還會跟女兒說:「妳沒買衣服嗎?要穿漂亮一點,不要都穿那一兩件啦!」

▼雖然失智,還是不忘關心女兒的生活。

▲失智後唐媽媽開始「真正為自己而活」。(圖/唐小姐提供)▲失智後唐媽媽開始「真正為自己而活」。(圖/唐小姐提供)

邱小姐面對媽媽可愛的要求,只好答應「好好好,明天就去買新衣!」這段話也讓她想起小時候,媽媽會要求孩子出門一定要注重服裝儀容,逢新年拜節時,會檢查大家是否整齊乾淨,才准去親戚家。這也證明失智不會失去原有的品味,昔日布店闆娘,依舊保有美的堅持。

很多人以為,失智就是失去生活的樂趣,但從邱媽媽與家人的親身經驗,證明了有醫院日照中心的正確引導與協助,兒女們得到意外的「收穫」,每天都會像逗小孩一樣問媽媽:「妳今天有歡喜嗎?」希望辛苦了大半人生歲月的媽媽,晚年盡情地做自己,享受美好事物,歡喜過每一天直到生命盡頭,就是兒女們最棒的禮物。

▲失智後邱媽媽開始「真正為自己而活」。(圖/邱小姐提供)

▲邱媽媽以前是幹練的女強人。

邱媽媽在屏基失智症個案管理師的協助下,配合醫生建議暫時服用抗精神病藥物,一天比一天進步,兒女們也正確理解失智症。邱小姐表示,在這場的漫長告別中,往好的方向思考,要珍惜這份母女情緣,「我們負責寵她!」努力回報恩澤。

由於昂貴的照護費用,失智症幾乎是花費最高的慢性病,我們都可能面臨相關問題。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,台灣失智症人口在2017年底已超過27萬人,65歲以上老人平均每13名就有一名患者,未來成長速度還會更快。

雖然失智症無法痊癒,但透過正確照護方式,能有效減緩惡化。失智問題在偏鄉特別嚴重,如果能力可及,我們可以「一塊用愛捐款,讓遺忘不遺憾 」從及早發現更進一步到及早治療,不只守護長輩,更能減輕照顧者的社會壓力與經濟負擔。

▲失智後唐媽媽開始「真正為自己而活」。(圖/唐小姐提供)

▲失智後邱媽媽開始「真正為自己而活」,自在的生活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