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些打過二戰的美國總統 老布希戰史最傳奇…差點被「煮來吃」

▲▼年輕的老布希曾是美國海軍飛行員,參與第二次世界大戰,美軍復仇者式魚雷攻擊機。(組合圖/美國海軍檔案照)

▲年輕的老布希曾是海軍飛行員,駕駛復仇者式魚雷攻擊機參與太平洋戰爭。(組合圖/美國海軍檔案照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綜觀近代歷任美國總統,自羅斯福以後,除了柯林頓、歐巴馬和川普,幾乎每一任總統都有過從軍經驗,各自擔任的角色也不盡相同,部分總統早年更曾在前線浴血奮戰。在所有參與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總統中,又屬老布希的經歷最戲劇化,還差點被敵軍煮來吃。

1924年出生的老布希(George H.W. Bush)是美國第41任總統,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發生後,年輕的老布希毅然從軍,選擇成為海軍飛行員,並於2年後順利通過訓練,以19歲的年紀成為美國海軍史上最年輕飛官。

1944年9月2日破曉,老布希駕駛攻擊機從航母上起飛,任務是破壞日本小笠原群島中父島(Chichi Jima)上的無線電通信塔,不料戰機很快就被日軍防空砲火擊中,機上2名戰友當場陣亡,整架飛機也起火燃燒。布希冒死駕著飛機投下炸彈後跳傘逃生,被海潮沖到父島上。布希不願被日軍俘虜,因此拼命將充氣式救生筏往外海方向滑,結果被一艘美軍潛艦救起,逃過一劫。

事實上,當天的空襲中共有9名美軍飛行員跳傘逃生,但布希是唯一的倖存者。其餘8名飛行員被日軍俘虜後,在島上遭到慘絕人寰的虐待。父島守軍指揮官立花芳夫等多日本軍官,為了煽動士兵對美軍的仇恨,下令將俘虜殺害後烹煮成肉鍋,分給所有士兵食用,這也就是駭人聽聞的「父島事件」。戰後,立花芳夫等5名日軍軍官被判處繳刑,老布希則獲贈傑出飛行十字勳章,並於1945年9月退伍。老布希為美國最後一位親自參與過二戰的總統,於去年11月30日辭世,享壽94歲。

▼老布希靈柩運回家鄉德州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老布希回到德州長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在老布希總統之前,從第33任總統杜魯門(Harry Truman)至第40任總統雷根,每一位總統都有過軍旅經驗,而老布希的兒子、第43任總統小布希(George Walker Bush)也保持這項傳統,越戰期間曾加入國民警衛隊空軍,駕駛F-102「三角劍」(Delta Dagger)戰機。

在這幾位總統中,第34任總統艾森豪(Dwight Eisenhower)最廣為人知的,莫過於在二戰期間擔任盟軍歐洲最高指揮官,並負責計畫和執行1944年至1945年間對維琪法國和納粹德國的進攻行動,包括指揮「大君主作戰」(Operation Overlord)進行諾曼底登陸。

▼1944年2月28日,時任二戰歐洲盟軍總司令的艾森豪將軍,在英國基地試用一挺輕機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1944年2月28日,時為二戰盟軍的艾森豪將軍)(Dwight D. Eisenhower),在英國試用一挺輕機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第35任總統甘迺迪(John F. Kennedy)同樣參與過二戰,並曾於1943年至1944年間在南太平洋戰場擔任海軍軍官,指揮魚雷艇投入戰鬥。1943年8月2日,甘迺迪指揮的PT-109艇參與一次攔截日本船隊的夜襲任務,結果他的船被日本驅逐艦天霧號撞沈。甘迺迪等倖存的11人抓住殘骸,漂浮了幾乎一天才到達一處小島。為了求救,甘迺迪又與另一名軍官游到附近小島,經歷7天艱苦逃生,才被紐西蘭步兵團救回。甘迺迪也因為在這次事件中展現的決心與勇氣,成為各大報紙的頭條新聞人物。2002年5月份,一支探險隊在索羅門群島附近海域找到了疑似PT-109艇的殘骸。

雷根總統從政前的經歷,雖然以演員生涯廣為人知,不過他也曾在二戰期間加入陸軍部隊。但由於雷根患有散光,因此沒有進入第一線戰鬥部隊,而是被分配到影視部隊,為軍方製作訓練或教育影片。歷任美國總統擁有軍旅生涯已是一項優良傳統,小至國民警衛隊,大到如華盛頓(George Washington)、格蘭特(Ulysses S Grant)、艾森豪這類的將領都有。現任川普總統雖然沒有從軍經驗,但他年輕時也曾入讀紐約軍事學院(NYMA)。

▼年輕時的甘迺迪。攝於PT-109魚雷艇。(圖/美國海軍檔案照)

▲▼年輕時的甘迺迪(John F.Kennedy)曾於美國海軍服役,指揮魚雷艇投入太平洋戰爭。(圖/美國海軍檔案照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