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約4000人罹胃癌 「保胃3招」讓你遠離它!

▲▼胃不舒服。(圖/CFP)

▲胃不舒服。(圖/CFP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的死因統計,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7位,每年約有4000人罹患胃癌,年齡位於40至60歲,其中男性發生率又比女性多兩倍。胃癌個案中約9成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,如果未改善,它有可能成為你罹癌的遠因。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,遠離胃癌可以從「健康飲食」、「規律運動」、「及時檢查」3招做起。

治療幽門螺旋桿菌固然重要,但要遠離胃癌必須從生活做起,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提供保胃3招式,呼籲所有民眾一起來保「胃」大作戰,少吃醃製及煙燻食品,並且多吃蔬果、戒菸節酒、避免共用餐具,每週運動3次、每次30分鐘、每分鐘心跳至少130下,如果有腸胃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,有胃癌家族病史的人,應該定期檢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幽門螺桿菌。(圖/翻攝百度)

▲幽門螺桿菌。(圖/翻攝百度)

此外,臺灣大學醫療團隊研究估計,原住民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機率約6成,比一般民眾多了2成。據原住民族人口及健康統計年報資料顯示,「胃癌居原住民族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,對原住民的威脅更甚」。為了縮減原鄉健康不平等,國民健康署107年在佔全國原住民3成的花東地區辦理「胃癌防治試辦計畫」,而考量花東地區幅員廣大、醫療資源相對缺乏,更避免民眾舟車勞頓,利用碳13尿素呼氣檢查方法,在衛生站一次就能檢查完成。

符合檢查條件的台東縣鹿野鄉黃小姐表示,「此次胃癌檢查活動覺得滿新奇的,號召全家一起去檢查,檢查結果竟都為陽性,在認真服藥下,全家人都除菌成功!也了解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通常是口沫傳染,餐具現在也改用公筷母匙,多吃蔬果,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,也非常感謝政府對於原住民的照顧。」

▼幽門螺桿菌。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▲▼幽門螺桿菌。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