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Tuber收入秘密!「1支影片能賺多少錢?」HowHow公開算給你看

記者李玟儀/綜合報導

現在是自媒體當道的時代,YouTuber成為一種新興的職業,大部分的人都知道,YouTube頻道有分潤機制,但究竟這些影片創作者能從中獲得多少利潤,而利潤又是如何計算的呢?「業配之神」HowHow(陳孜昊)不藏私地分享了計算方式,因此在羨慕某某YouTuber年收入高達多少時,不妨先了解背後的機制。

▲▼到底YouTuber影片能賺多少錢?HowHow算給你看。(圖/翻攝自HowHow臉書、YouTube)

▲人稱「業配之神」的HowHow。(圖/翻攝自臉書/HowFun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HowHow在2018年出版了《How Fun!如何爽當YouTuber》,這本書可以定位為HowHow的類自傳兼工具書,在第一章他便開誠布公的分享了有關YouTube的CPM廣告收入,所謂「CPM」代表「有效千次曝光出價」,也就是每1000次廣告播放曝光次數的預估平均總收益。

在YouTube會出現的廣告形式可以分成3種,一是出現在影片旁邊的多媒體廣告,二是出現在影片上的重疊廣告,三是出現在影片開始前的影片廣告,這種又可以區分為5秒後可略過即不可略過兩種。YouTuber從這幾種廣告類型中獲得的費用不同,因此採用的是「平均總收益」。

▲▼到底YouTuber影片能賺多少錢?HowHow算給你看。(圖/翻攝自《How Fun!如何爽當YouTuber)

▲到底YouTuber影片能賺多少錢?HowHow算給大家看。(圖/記者翻攝自《How Fun!如何爽當YouTuber》)

不過HowHow特別解釋,一支影片的觀看次數不等於營利播放次數,因為有時候廣告不會跳出來,或是有些網友會安裝阻擋廣告的外掛程式,因此以他的平台為例,營利播放次數通常差不多是觀看次數的一半而已。

以上述的基礎可以列出簡單的公式「YouTube廣告收益=CPM*(營利播放次數/1000)」,YouTube會將這筆收益的五成五分給影片創作者,最後的數字才是YouTuber真正拿到的收入。

文字太難懂的話,HowHow在書中特別舉例算給粉絲看,他說CPM大約是1.5美金(約50元台幣),假設小明的營利播放次數是60萬,套入公式計算後,YouTube廣告收益為900美金,YouTuber從中獲取五成五的分潤,也就是最後可得495美金,折合新台幣約16335元。

▲▼到底YouTuber影片能賺多少錢?HowHow算給你看。(圖/翻攝自HowHow臉書、YouTube)

▲▼HowHow曾為大型選秀節目《聲林之王》拍攝影片,獲得廣大迴響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HowFun)

▲▼到底YouTuber影片能賺多少錢?HowHow算給你看。(圖/翻攝自HowHow臉書、YouTube)

從結果數字看來,其實一支影片可獲得的實際利益比大多數網友想像的少,想靠影片賺大錢,基本上是不容易的,因此HowHow笑稱:「現在你知道為什麼台灣很多YouTube創作者都要接業佩文了吧!」至於想知道如何像他一樣成為一位訂閱數破百萬的成功YouTuber,或許這本書能帶給你/妳更多啟發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