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泡麵曾征服俄軍味蕾 俄空軍司令部一次就訂5千箱

▲北京一家超市貨架上擺放的泡麵。(圖/翻攝自中新網)

▲北京一家超市貨架上擺放的泡麵。(圖/翻攝自中新網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在上個世紀的大部分時間裡,俄國人的日常生活過得都不算很好,以軍事工業為代表的重工業被擺在了最重要的位置,日用品相對匱乏,尤其在軍隊中特別嚴重。據悉,當時從中方運來的食物中,泡麵最讓俄軍驚艷,光是俄羅斯空軍司令部一次就訂購了5千箱,當作各級軍官們的工作餐;不過俄國人的口味有個特點,就是不要辣。

綜合陸媒報導,九○年代蘇聯解體後,俄國人的生活水準開始下滑,尤其軍隊的情況特別嚴重,例如倉庫裡有可以支撐一次世界大戰的武器,有足以席捲西歐的大軍,但卻付不起軍官和士兵的薪水。不過俄國人當時有機會接觸到外面的世界,與中國的接觸也開始增加。俄國人當時最感興趣的就是中國的輕工業品,衣服、食品等等,都是他們急缺的,成為了市場上的搶手貨。

▲第一次世界大戰,俄羅斯,麵包。(圖/翻攝自微信)

▲第一次世界大戰後,俄國人民處在飢餓邊緣,常吃麵包果腹。(圖/翻攝自微信)

在從中國運來的食物中,泡麵最讓俄國人感到十分驚訝,「原來麵條居然還有這種做法」,只需一瓶開水就可以端上一碗香噴噴的麵條果腹。現在看來,泡麵只是在工作忙碌、或是煮菜不便時的快速食品,但當時俄國人的眼裡,這東西實在太新鮮了,從來沒見過。吃慣了黑麵包、長期掙扎在食品店門口排長隊的俄國人,認為泡麵是比導彈、主戰坦克和戰鬥機更為有意思的東西。

司令部的眷屬們因為丈夫、家人工作的關係,也藉此機會沾了光,比一般民眾更早嘗鮮到泡麵的美妙滋味。不過俄國人的口味有個特點,什麼味道都可以,就是不要辣;他們的食物中很少有辣椒,對於「微辣」都很不喜歡,所以在口味料包上有專門的需求。

▲俄軍。(圖/翻攝自新浪軍事)

▲俄國士兵。(圖/翻攝自新浪軍事)

現在看來,俄軍官搶訂泡麵的需求看似有些荒謬,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,一點也不奇怪。俄羅斯的經濟狀態在上個世紀很糟糕,長期以來本來就處於日用品缺乏的狀態上,加上對新鮮事物的好奇,對泡麵這樣的物品趨之若鶩也屬正常。

在俄軍內部,軍隊採購的泡麵都優先給了軍官,尤其是高級軍官。在當時,俄羅斯空軍司令、副司令、參謀長的辦公室裡,經常傳來泡麵的香味,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在休息時大吃泡麵也是很常見的景象。蘇聯解體後,伴隨著俄羅斯走出困境、生活條件的改善,這樣的場面才消失。在中俄90年代的軍事交流中,泡麵等日常用品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