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春節談話盼華人「過過民主生活」 路透:挖苦中國

▲▼總統蔡英文 「臺北市覺修宮」發放福袋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到 「臺北市覺修宮」發放福袋。(圖/記者劉亮亨攝)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日前發表用影片向大家拜年,除了使用多種語言祝福國人新年快樂外,也許下3個願望,其中之一就是希望海內外華人朋友「可以過過民主生活」。《路透社》也報導蔡英文的談話內容,分析認為是「挖苦中國缺乏民主自由」。不過中國未對此做出回應。

蔡英文在新年談話中提到3個願望,希望大家可以「過過民主生活」、「好好享受自由」、「年年發財大賺錢」,三句話字首合在一起還有「過好年」的意思。《路透社》報導認為,蔡英文傳遞的新年訊息中,提到了「民主生活」、「自由」等字眼,實際上就是在挖苦中國「缺乏民主自由」。

文中也提到,「台灣主權問題一直是中國最敏感的議題,中國也宣稱台灣是其『神聖的領土』」、「蔡英文過去一直不斷呼籲中國尊重台灣的民主,並且應該要擁抱民主體制」。

另外,中國大陸方面並無特別回應蔡英文的發言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的春節談話中,也沒有特意提到有關台灣的話題。路透社在文末提到,「台灣對於被獨裁的中國統治毫無興趣」。

蔡英文在小年夜發表的談話中提到,台灣既保有傳統文化,也擁有自由跟民主,是一種幸福,也是台灣人堅持的價值,「沒有民主的地方,也許不懂台灣人的堅持,我希望所有的華人世界都有這一份幸福!」

▼蔡英文許下新年心願,希望大家「過民主生活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▼蔡英文向全球華人拜早年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