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潭公鐵大橋春節繼續趕工 公路段預計6月份全部貫通

▲平潭海峽公鐵大橋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施工已接近尾聲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福建省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(又稱:京台高速公路平潭段)的興建工程春節也不休息,聚焦在連接京台高速的公路梁、主橋39號的施工。據了解,目前大練至蘇澳段公路梁已完成95%,公路段預計於今年6月份將全部貫通。

福平鐵路四標二分部安全總監李炳峰日前表示,大橋的興建工程今年有兩個點在春節是不休息的,還會繼續施工,包括連接京台高速的公路梁,還有主橋39號,「因為主橋是關鍵工序,目前正在施工的就是引橋的連接京台高速的公路樑和主橋的公路梁。」

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大練至蘇澳段公路梁共有58跨橋樑主體,編號為0號至58號,其中38號至42號之間的4跨公路梁主體為主線橋,其餘54跨為引橋。李炳峰指出,今年6月份公路段全部貫通,主體就全部完成,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北東口水道段就全部合攏了,另外,引橋預計4月份可以完成。

▲平潭海峽公鐵大橋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平潭海峽是世界三大風口海域之一,由於風大、浪高、水深、流急的特點,這座大橋一直被橋梁工程界視為「建橋禁區」。施工進度方面,平潭海峽每年六級以上大風的日子超過300天,7級以上大風超過200天,最大浪高達到9.69公尺,只要風太大、浪太高就不能施工,環境上比「港珠澳大橋」還惡劣。

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全長16.34公里,起點在福建省長樂市松下鎮,經過人嶼島、長嶼島、小練島、大練島,從蘇澳鎮上平潭島,是世界最長的跨海峽公鐵兩用大橋。

大橋下層設計為時速200公里的雙線I級鐵路,上層設計為時速100公里的六車道高速公路,是大陸第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公路、鐵路兩用跨海大橋,項目預計在2019年實現公路通車,在2020年實現鐵路通車。

▲平潭海峽公鐵大橋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