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資女新年投資術!買零股掌握4原則不踩雷

▲▼上班族、小資女、領薪水、加薪。(圖/記者陳亭伃攝)
▲買零股有許多眉角,小資族要小心不採雷才能賺錢。(圖/記者陳亭伃攝)

記者劉姵呈/台北報導

許多收入有限的小資族,一聽到投資「股票」的反應,往往是望之怯步,其中調查出最大的原因就在於一張好的股票動輒數萬達十幾萬元,對於小資族負擔實在太大!但主管機關開放購買「零股」後,許多小資族就能透過有限的收入來參與資本市場,且以分批買進的方式,變相強迫儲蓄,加速財富累積;但現在零股交易都是在盤後時段,其實不容易買到,也有許多要小心不要踩雷的4個原則。

除了盤後時間交易外,雖然零股的手續費都是成交價乘以0.001425(電子下單可能另外折扣),但基本上券商都有單筆手續費最低20元的限制,也就是說,單筆投資不達20元就以20元計算,如果小資族一次買太少的話手續費相對占比高,累積下來用零股買到一張股票花的成本,其實會比一次買一張整股來的較不划算。

第二,投資零股要參考若此公司過去配發「股票股利」與「現金股利」的股利政策,還有越熱門的投資標的,零股的成交量也會比較高,自然能提高小資族購買零股成功成交的機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第三,但因為熱門股的零股成交價會比整股收盤價高,又出現了買零股累積成整股的成本比一次買整股來的高的狀況,因此選擇投資時,要特別小心別讓零股溢價吃掉獲利,可以上證交所「零股交易行情單」查詢,積少成多可是很可觀的。

最後,除了標的以外,買進的策略也很重要,小資除可以透過自己分散買進零股,或是洽券商定期定額一個固定的金額作零股的買進。這兩者的差異在於,若是買進的標的為成長性高的股票,之後股價有上漲的可能,那就傾向於使用前面自由買進零股的方式操作,因為可以在相對低價的時後,大量的買進,二來也才不會讓零股溢價吃掉獲利。而若是穩定的產業,則適合定期定額的買進,長期下來購買成本離年均價相距不大。

關鍵字: 小資族投資理財買零股定期定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安心過好年!抗震避險投資組合大公開

安心過好年!抗震避險投資組合大公開

今年春節假期天數高達9天,開心度假之餘,是否你也在擔心手上的投資部位年後該怎麼處理?剛到手的紅包怎麼運用?去年下半年起受到美中貿易戰、升息循環影響,股市震盪幅度加大,讓今年一開年也不平靜,這讓許多人不禁在想,年後要保持空手?還是布局新的投資組合呢?

2019-02-02 16:00

狗年賠太慘!豬年3招投資搏翻身!

狗年賠太慘!豬年3招投資搏翻身!

回顧2018年下半年開始,中美貿易戰爆發、10月歷經股災、11月蘋果大砍訂、華為事件爆發、企業獲利下修重挫12月耶誕行情,讓許多台股投資人年底結算時,不僅年初以來累積的獲利回吐,還出現虧損。而展望今年,全球景氣和政局詭譎多變,資本市場波動加劇,台股也無法倖免。不少投資人賠到怕了!到底該怎麼選股?

2019-02-03 11:01

豬年為自己作一份「持股健檢」!

豬年為自己作一份「持股健檢」!

回顧2018年,台股在上半年走了9個月的多頭行情之後,突然迎來10月份的股災,結束史上最長萬點行情,進入大震盪,最終全年下跌8.6%,投資人一整年的獲利全賠光。在投資理財的操作中,最困難的部分並不是買進,而是賣出。買錯了只要會賣,就能把損失降到最低;買對時,更要把握好賣點,否則賣早了該賺的會沒賺到,賣晚了恐怕變成紙上富貴。法人教你如何作持股健檢,趁今年汰弱換強滾大資產。

2019-02-03 15:55

股市退潮了?法人最看好的不是科技股 居然是黃金

股市退潮了?法人最看好的不是科技股 居然是黃金

去年10月歷經股災後,已往最受美國華爾街青睞的「尖牙股FAANG+BAT」,即臉書(Facebook)、亞馬遜(Amazon)、蘋果(Apple)、Netflix以及Google;還有百度、阿里巴巴及騰訊在經歷史詩級的大幅下挫後,投資客信心低落,今年將延續波動,投資客現在更熱衷於「日圓」和「黃金」兩項交易。

2019-02-04 10:43

專家傳授 投資黃金前必先搞懂3件事

專家傳授 投資黃金前必先搞懂3件事

近期因美元指數下跌為黃金市場帶來利多,加上美國聯準會今年可能會緩升息,美元指數預估受壓抑,黃金因而進一步走高。另外因股市波動大,避險用途也是造成黃金價格波動的一大主因,通常會使得民眾搶購黃金,而造成金價的飆漲;然而分析師指出投資黃金之前,必須審慎思考自己購買的目的,是為了投資,追求更高的投報率,或者是為了對抗市場波動避險,小心3件事。

2019-02-04 14:00

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!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

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!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

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,三大法人今(24)日合計買超400.08億元,其中外資買超298.28億元最多,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(2618)達5.7萬張,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,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最多。

2024-04-24 17:11

快訊/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

快訊/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

亞幣競貶,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,亞洲盤今(24)日下午一度貶至154.94,逼近155價位,再創34年來新低。

2024-04-24 14:30

亞幣競貶!美銀稱「混亂時代」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

亞幣競貶!美銀稱「混亂時代」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

亞幣競貶,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「混亂時代」來臨,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,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、人民幣、韓元、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。

2024-04-24 12:59

快訊/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、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

快訊/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、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

對流雷雨發展旺盛,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、雲林、嘉義、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,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,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。

2024-04-24 15:07

兩岸旅遊傳鬆綁!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

兩岸旅遊傳鬆綁!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

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,帶動航空、飯店、觀光股今(24)日盤中勁揚,其中長榮航(2618)漲近6%、爆出38.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;旅行社股五福(2745)收漲停。

2024-04-24 14:14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