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人眼中的「美女」和「美人」差別在哪裡?

▲▼和服,藝妓,日本文化,江戶。(圖/路透)

▲日本人腦海中的中國美人形象無論如何要屬楊貴妃了。她的故事在日本家喻戶曉,但我也常聽人議論說:「以當今的審美標準來看,楊貴妃算不上是美人。」(圖/路透社,下同)

作者:野島剛
摘自:時報出版《原來,這才是日本

●精選書摘

在一次朋友聚餐中,大家談起了「美人」和「美女」的話題。

在日語裡,容姿嬌美的女性既可叫做「美人」,也可稱為「美女」。一名中年男子所說的一句話引發了大家的討論:
「我喜歡美人,不喜歡美女。」

一位年輕的女孩說:「有人說我是美人,但沒人說我是美女。」於是我問道:「美人和美女不是同樣的意思嗎?」答案似乎並非如此。把大家的意見匯總一下,就是美人是一個大類別,美女也包含在其中,兩者並非對等關係。世人腦海中的「美女」,一般是指那些像模特兒一樣極具風度、稜角分明的女性。「可愛」也在美人範圍內,可是和「美女」意思相對;女性能被分為「可愛型」和「美女型」,男性也對兩者各有所好。

日語裡形容女性魅力的詞語真是多到不勝枚舉:美女、美人、麗人、佳人、漂亮、美貌、傾國、容姿端麗,等等。
說起日本的美人,就會想到美人的兩大產地──秋田和京都。來自這裡的美人被稱為「秋田美人」和「京美人」。在日本社會中,這兩大「品牌」擁有極高的地位。兩地美人的共同點是膚色白皙,但有種說法認為。秋田的美人靠天生,京都的美人靠打扮。

我曾問過一位生於秋田的女性:「作為秋田美人的感受如何」,得到的回答是:「我雖然相貌平平,但每當提到自己是秋田人,大家都會不由自主地後退一步,把我高看一等。這讓我有些過意不去。」

在日本的歷史中,「第一美女」就是有秋田、京都的背景的。生於平安時代的詩人小野小町,她的一生被謎團包圍,據說她生於秋田,十幾歲的時候來到了京都。雖然最初身分卑微,但後來受到天皇寵愛,地位也是扶搖直上,也留下很多日式詩「和歌」。

另外,日本人腦海中的中國美人形象無論如何要屬楊貴妃了。她的故事在日本家喻戶曉,但我也常聽人議論說:「以當今的審美標準來看,楊貴妃算不上是美人。」

原因在於,唐代美人圖中描繪的女性都是面龐飽滿、身材豐腴、眼睛細長,與現代美女的形象相差甚遠。收藏於臺北故宮中的唐三彩仕女像也大多都體態豐滿。今天,即使她坐在身邊,我大概也不會動心。同樣,日本平安時代的美女也絕非現代意義上的美人。

然而,中日兩國的美女觀在不斷接近,明治時代以來已十分相似。說到被中國美人深深吸引的日本人,明治、大正、昭和時代的大文豪芥川龍之介便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位。

當時芥川龍之介作為大阪每日新聞社的臨時海外觀察員,於一九二一年春被派往中國。他從東京出發,經由九州門司來到上海,用四個月時間遍遊中國大陸。上海、杭州、蘇州、揚州、南京、九江、武漢、洛陽、鄭州、北京、大同、天津、瀋陽都留下了他的足跡。回國之後,芥川寫了本書,名叫《南國美人論》,記載了自己在酒樓、妓院接觸到的女性,以及對她們的感想。

例如,名為「時鴻」的女子「帶有淳樸的田園氣息」,「洛娥」是「薄命美人」,「花寶玉」是「大家閨秀」。芥川對這些女性的美麗充滿讚美之情。

▲▼和服,藝妓,日本文化,江戶。(圖/路透)

當被中國朋友問到中國美人哪裡最好看時,芥川回答說:「我覺得耳朵最好看。」

戴著耳環的耳朵所散發的魅力,是當時的日本女性所不具備的,這對芥川富有藝術氣質的感性帶來很大衝擊。

中國古代的美人圖的確與當今的審美有很大不同。在唐代,美人的標準是「體態豐腴,豐乳肥臀」,指的是胸部與臀部豐滿的女性。據說,唐代還流行穿領口較大、能夠袒露豐滿胸部的服裝。

但是,美人的標準也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改變。到了宋代,流行起「身輕如燕、身姿窈窕」的說法,像燕子一般體態輕盈的女性開始受到追捧。在春秋戰國時代(西元前)的楚國,當時人喜愛腰細的女子,這種細腰被稱為「楊柳腰」。由此可見,宋代的審美是一種復古。然而,姑且不論腰細與否,豐滿的臀部似乎在任何時代都受歡迎,因為它具有人丁興旺的良好寓意。

小說《金瓶梅》中是這樣描寫美女潘金蓮的:「但見他黑鬒鬒賽鴉鴒的鬢兒,翠彎彎的新月的眉兒,香噴噴櫻桃口兒,直隆隆瓊瑤鼻兒,粉濃濃紅豔腮兒,嬌滴滴銀盆臉兒,輕嫋嫋花朵身兒,玉纖纖蔥枝手兒,一撚撚楊柳腰兒,軟濃濃粉白肚兒,窄星星尖翹腳兒,肉奶奶胸兒,白生生腿兒。」

實際上,每個國家對美人的定義都不相同。中國美人眉毛細長上翹,眼角上揚,額頭寬廣,鼻子略低,唇厚而小;日本美人眉毛短而濃,眼睛大而長,髮際線較低,鼻子修長,唇薄而長;韓國美人臉龐較長,眉毛短而稀疏,眼睛細小,額頭緊湊,唇薄而小……這就是各國美人的大致特徵。即使只在東亞,各國對美人的定義都有如此大的差距,從全球範圍來看,關於美人自然沒有一個普遍的價值觀了。

另外,美人的評定標準自然會隨著時代發生變化。每個時代都有美人存在,例如特洛伊戰爭中的海倫、埃及的克麗奧佩脫拉(埃及豔后)、中國的楊貴妃等,而且每個時代的著名美人往往會影響到歷史事件。生為美人的確有很多好處,但是「紅顏薄命」,美人常常會成為男人爭奪、女人嫉妒的對象,往往最終以悲劇收場。

美人(美女)似乎是一個永遠也談不完的話題,女性的美麗是人人都關心的事。在那場聚餐中,大家一直沒完沒了地討論美人的定義,直至深夜散去仍意猶未盡。

▲▼ 原來,這才是日本 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★本文經時報出版 授權,摘自《原來,這才是日本:做決定很迅速、生活成本不高、愛上臺灣環島……野島剛的34個文化深度探索
★ 最理解台灣讀者需求的日本作家,寫出最不一樣的日本視野
★野島剛深入連在地人都不自覺的日式思維,讓你秒懂社會脈絡裡隱藏的大學問,
★看見日本的真實模樣,就從這些事開始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