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退潮了?法人最看好的不是科技股 居然是黃金

香港發生黃金大劫案,被搶走的81條金條總值近一億萬台幣。 (圖/達志/示意圖)
▲隨著金融市場不穩定、貨幣政策和美元、結構性經濟改革等三大背景下,黃金成為重要的避險資產之一。(圖/達志/示意圖)

記者劉姵呈/綜合報導

去年10月歷經股災後,已往最受美國華爾街青睞的「尖牙股FAANG+BAT」,即臉書(Facebook)、亞馬遜(Amazon)、蘋果(Apple)、Netflix以及Google;還有百度、阿里巴巴及騰訊在經歷史詩級的大幅下挫後,投資客信心低落,今年將延續波動,投資客現在更熱衷於「日圓」和「黃金」兩項交易。

今年在外幣圈最熱門的關鍵字無非就是「日圓」,受到市場避險情緒提升的影響,加上美元走勢受抑、日本央行持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等,都推升日圓走勢,更有外銀預期,因目前各界都看壞今年第一季經濟展望,不排除資金會持續從股市撤退,投入避險商品,日圓還有升值空間,到了那時,對新台幣匯價也許很快重現0.3元以上的價位。

另一方面,因股市波動大,避險用途也是造成「黃金」價格波動的一大主因,通常會使得民眾搶購黃金,而造成金價的飆漲;而黃金是以美金計價,所以當美元走貶時,美國以外的投資人就可以用較便宜的金額買進黃金,導致市場需求大增,自然就會推升金價上漲。由於2019年經濟和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可能造成金融市場動盪,投資者可供選擇的避險資產也就減少,黃金就成為一般投資者追捧的寶貴戰略性資產。

世界黃金協會(WGC)2019年展望報告中指出,隨著金融市場不穩定、貨幣政策和美元、結構性經濟改革等三大背景下,黃金成為寶貴的避險資產,在投資組合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地位。

該報告提到,2018年黃金表現超過大部分資產。由於黃金在短期受到風險認知、美元走勢以及結構性經濟改革影響的嚴重影響,這些不確定因素可能讓黃金吸引力持續。從長期來看,黃金將在新興市場發揮最後資產的作用,並且技術應用不斷擴大使用。

展望2019年,世界黃金協會認為,散戶投資者的多元化投資、經濟成長趨緩,以及各國央行增持等三大因素將推動2019年金價上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