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非洲豬瘟來勢洶洶!落實動物福祉「生醫用小型豬」使用量逐年降

▲▼台東種畜繁殖場,豬隻,小型豬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農委會表示,實驗動物的運用國內已有明訂相關規範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近來非洲豬瘟疫情受各國關注,但近年國際間極為重視動物保護議題,相關政策備受各界討論,農委會表示,減少活體動物實驗是未來趨勢,實驗動物的運用國內已明訂相關規範,以畜產試驗所台東種畜繁殖場生醫用小型豬推廣的調查來看, 實驗小型豬使用量有明顯下降趨勢,顯示是和積極推動實驗動物福祉有關。

畜產試驗所說明,目前研究單位執行計畫如涉及動物實驗者,儘可能考量動物實驗替代方案,如使用人類細胞,減少額外動物使用數量,與重複使用可能造成的任何額外痛苦,並藉由提升專業技術訓練、改善試驗程序及研究單位共享數據和資源,避免重複開發的可能性等符合動物福利措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東種畜繁殖場,豬隻,小型豬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畜產試驗所指出,將持續精進實驗用小型豬照護管理技術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畜產試驗所指出,從台東種畜繁殖場生醫用小型豬推廣的調查發現,實驗小型豬生醫使用量呈下降趨勢,從2014年408隻、2015年371隻、2016年327隻,到2017年275隻,顯示可能是近年來積極推動實驗動物福祉3R精神,也就是取代(Replacement)、減量(Reduction)和精緻化(Refinement),落實實驗動物科學應用人道管理發揮成效。

▲▼台東種畜繁殖場,豬隻,小型豬(圖/農委會提供)

▲台東種畜繁殖場在2016年通過AAALAC國際認證複評。(圖/農委會提供)

畜產試驗所表示,台東種畜繁殖場多年來改善軟、硬體設施,並實施SOP標準作業程序品質管理制度,也在2016年通過AAALAC國際認證複評,持續精進實驗用小型豬照護管理技術,及兼顧國際動物福祉的規範,配合國家創新研發計畫政策,供應穩定、品質健全的實驗動物,提供生命科學和醫藥研發資源,提升生技醫藥產業研發能量,目前同步推動實驗用小型豬出口相關作業的盤點、分工,分別就推廣要點、生物材料移轉同意書以及防檢疫作業準備各項工作,希望能將台灣的實驗動物進一步推向國際市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