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年市場投資如何趨吉避凶?國際5大投資策略師教戰守則公開

▲▼投資人恐慌,股市下跌,美股,熊市,大跌,VIX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除非有充分證據顯示衰退警報已解除,否則不宜大舉投資股市或其他風險性資產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

隨著2019年的展開,經濟趨勢變得更加明朗,股市可能會持續復甦,但在烏雲消散之前,投資人應保守應對,除非有充分證據顯示衰退警報已解除,否則不宜大舉投資股市或其他風險性資產。以下為紐約時報報導,5位策略師教你如何在2019年的市場投資上趨吉避凶。

貝萊德首席股票策略師摩爾(Kate Moore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2018年下半年的跌勢主要是受到政治風險的影響,但過去這幾周以來,經濟疑慮已成為驅動美股下滑的主因。我認為,今年前幾周將會延續這個情形,每個人都灌注經濟數據。」摩爾強調,調查顯示業務狀況低於預期,「這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在整個市場中發會作用。當我們接受新的數據點時,預計會出現更大的波動。」

在這種背景下,能做得相對較好的是那些經濟實力強大且有穩定增長的公司。醫療保健是她的首選,因為既是防禦型股票也具創新題材,可支撐高利潤。但摩爾也並未放棄科技股,尤其偏愛亞洲科技公司。她對拉丁美洲和亞洲新興市場也「略有興趣」,特別是巴西和印度。

研究機構Yardeni Research總裁雅登尼(Edward Yardeni)

「經濟基本面已惡化,」雅登尼表示,聯準會轄下五個發布每月景氣調查的地區全都顯示12月景氣極弱,但上個月的分農就業數據卻大增31.2萬人,「我們現在的經濟形勢非常複雜,綜合來看,這是一個正在放緩但卻有可能人在成長的經濟。」若是如此,那麼2019年對市場來說可能不是個那麼糟糕的一年。

雅登尼指出,目前股價非常便宜,但有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經濟不會衰退,且企業財報夠好。「我們仍須抑制我們的熱情,不要對盈餘展望興奮過度。」據FactSet Research的數據,隨著減稅效益消退,標普500成分股公司今年盈餘成長率,即使計入企業買回股票的助因,也可能只成長5%(FactSet最新預測是7.3%),較去年的20.2%大幅縮減。

雅登尼建議投資人慎選股票,並避開追蹤指數的指數股票型基金(ETF)。「這可能是選股的一年,」他仍偏重美股,因為新興市場可能受商品價格下跌拖累。歐洲則正處理英國脫歐及義大利頑抗撙節政府支出等棘手議題,「人口老化對歐洲的長期成長也是不利的,這同樣適用於中國。」他偏好科技、通訊與媒體類股,尤其是5G題材值得期待,並且看好大型銀行和醫療保健公司。

▲股市,股票,投資人,財經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新興市場可能受商品價格下跌拖累,歐洲則正處理英國脫歐及義大利頑抗撙節政府支出等棘手議題。(圖/路透社)

投資公司GMO資產配置主管英克(Ben Inker)

英克表示,去年這種現今除外的資產全面下跌是罕見的情況,「因為對一種資產而言不利的事,往往對其他資產有利。當利率上升和增長放緩結合時則是例外,風險資產不喜歡成長減緩,而固定收益資產不喜利率上揚。」

與許多人一樣,英克擔心聯準會可能會將脆弱的經濟推向衰退,這將導致美股的價格變得「相當難看」,即便他相信經濟衰退會受到抑制,他仍會選擇避開它。英克今年偏好新興市場股票與債券,因為價格較成熟經濟體相對便宜,「我們仍對2019年獲利前景審慎樂觀,只是看好的標的並非多數人投資的資產。」

債券基金經理人凱恩(Steve Kane)

股市表現不佳的主因之一是,聯準會似乎並未意識到華爾街的恐懼感,特別是去年12月。聯準會於12提高利率,似乎符合市場普遍預期,但其隨後發布的聲明「並不像是場所希望的那樣溫和。」凱恩表示,最近的數據「預示著經濟放緩,」且不僅僅是美國。製造業景氣已顯著下滑,還有跡象表明中國大陸的成長正在急遽放緩。

經濟動能減弱正反映在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扁平化,凱恩表示,公司債與公債利差已擴大,壓抑價格,「2019年固定收益市場的投資吸引力應該會比2018年強,但投資仍須謹慎,尤其在高收益債券市場。」他認為,高收益債「今年後半段會比較有機會」,而投資級債券「此刻下跌空間不會太大」,「尤其若股市處於熊市,是相當好的資產類別」。

William Blair動態資產配置策略主管辛格(Brian Singer)

此刻美股基本面比巴西、印度等新興市場遜色。成熟經濟體方面,較看好英國,但會先等到脫歐塵埃落定後再進場,西班牙也頗有吸引力。至於他迴避的市場,除美國外,還包括日本、加拿大、墨西哥和南非以及高收益債。

辛格還強調另一項資產的好處被低估。他說:「在這種環境下,現金會是相對不錯的替代選擇。雖不會產生很棒的報酬,謹慎抱牢現金仍是好主意。現在正是採取守勢、保留子彈等候機會的時候。」

關鍵字: 股市債市投資趨吉避凶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快訊/日圓跳樓價!現鈔驚見「0.2112」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

快訊/日圓跳樓價!現鈔驚見「0.2112」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

日本央行今(26)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,雖如市場預期,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,午盤貶破156價位,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,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「0.2129」,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「0.2112」,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,一天之內,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。

2024-04-26 15:53

陽明爆量攻漲停!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

陽明爆量攻漲停!三大法人聯手搶進 外資狂買逾5萬張 

歐美貨櫃運價5月即將上漲,加上紅海危機影響的時間恐拉長到下半年,市場需求增加推升運價走強,貨櫃三雄今(26)日股價走高,陽明(2609)收漲停、爆出22萬張大量,三大法人及外資今日買超第二大都是陽明;萬海(2615)漲逾6%、長榮(2603)則漲逾3%,居三大法人及外資買超第8名。

2024-04-26 17:02

一次性認列挹注!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.4% 估全年營收成長15%

一次性認列挹注!聯發科首季毛利率飆52.4% 估全年營收成長15%

IC設計大廠聯發科(2454)今日舉行法說會,並公布第一季財報,受惠一次性認列收入挹注,聯發科首季稅後純益315.36億元,季增 22.9%,年增 86.9%,每股稅後純益 19.85 元,毛利率達52.4%,寫進14年來新高,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針對後市展望也表示,預期聯發科今年全年營收目標14至16%,全年毛利率目標不變,手機的成長將高於其他營收類別。

2024-04-26 16:46

京元電退出中國!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

京元電退出中國!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

受美中科技戰影響,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,封測大廠京元電子(2449)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., Ltd.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(蘇州)有限公司 92.1619 % 股權,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.85億元,約為217.15億元,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.27億元,每股盈餘增加約3.13元。

2024-04-26 15:54

永豐金35.7萬股東樂翻!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

永豐金35.7萬股東樂翻!擬配發1元股利 創9年新高

擁有35.7萬股東的永豐金今(26)日召開董事會,通過2023年度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.75元、股票股利0.25元,合計每股股利1元,為2014年至今、9年以來每股最高水準。

2024-04-26 16:53

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

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

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.6萬人,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,觀察今年來共16周,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,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(00919)及富邦台灣中小(00733),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(00939)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(00940),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、5周周周增;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,00919上漲11.87%居冠,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。

2024-04-26 14:05

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!紀念品「價值880元SNOOPY碗」 零股也可領

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!紀念品「價值880元SNOOPY碗」 零股也可領

擁有41.1萬股東的華南金(2880)將在6/21舉行股東會,今(26)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,要送出超療癒的「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」,價值880元,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,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,零股股東也可領取,相當超值。

2024-04-26 10:24

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、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

開發金完成高階人事布局 王銘陽、楊文鈞接金控董總新職

中華開發金控(2883)啟動高階人事布局,今(26)日董事會通過董事長由王銘陽接任,楊文鈞接任總經理一職。開發金控同時確立子公司董事長、總經理人選,凱基人壽董事長由王銘陽兼任,凱基人壽總經理一職則由郭瑜玲擔任,凱基銀行董事長由楊文鈞擔任,嶄新團隊正式上任,將帶領開發金控邁向新里程碑。

2024-04-26 17:18

航空股兩樣情!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%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

航空股兩樣情!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%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

兩岸旅遊露出曙光,航空股起飛,長榮航(2618)、華航(2610)盤中帶量上漲,漲幅都超過5%;惟星宇航空(2646)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,早盤一度跌逾10%至20元,不過盤中跌幅收斂,股價站回22元,成交量逾3.9萬張。

2024-04-26 13:45

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、續創34年低點

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、續創34年低點

日本央行今(26)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。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,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,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~0.1%,符合市場預期,但日圓大貶至156,再創34年低點。

2024-04-26 11:35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