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億出售豌豆莢被諷賤賣 王俊煜再創輕芒雜誌成功堵住酸民嘴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▲「豌豆莢」的創始人與CEO王俊煜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

王俊煜本來是大陸熱門手機軟體「豌豆莢」的創始人與CEO,但當豌豆莢被阿里收購之後,他頂著「賤賣」公司的罵名走向了下一次創業,打造了另一手機程式「輕芒」,還憑著自己10年的創業經驗當起經紀人,幫助了近10家公司的創業行動。

綜合陸媒報導,王俊煜於1985年出生在廣東,在廣州就讀中、小學,後以優異成績進入北京大學專攻物理,大學畢業那一年,他看到一家著名的網路公司在招收用戶體驗實習生,燃起興趣的他就投了履歷應徵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主修物理的王俊煜原本以為自己不屬相關專業,所以會很快被淘汰,但他順利的進入了面試階段,最後更獲得錄取,據說當時這間公司的負責人就是看上他執著的精神所以率取他,而他也在此獲得了快速的成長。

無意間闖入互聯網行業之後,王俊煜定放棄興致缺缺的物理專業,轉向從事在高中就一直夢想的媒體產業。他發現,以網路為載體能夠更有效、快速地傳遞資訊,因此王俊煜決定在這領域生根發展。

在網路公司歷練三年之後,王俊煜開始有了敏感度,他發現智慧型手機接收訊息的方式,為父母帶來了很大困擾,因此他想,「為什麼不能設計一種新的東西,讓更多人更方便地利用互聯網和智能手機,更高效地獲取信息呢?」

沒過多久,王俊煜開發了「豌豆莢」,這是一款安裝在電腦上的手機管理軟體,把手機和電腦連接上後,就可以在電腦上管理手機中的應用程式、音樂、影像、電子書等內容,也可以同步下載和備份,在王俊煜看來,這也是一種內容傳遞網路(Content Delivery),只不過側重於軟體和遊戲類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▲豌豆莢是幫助將手機和電腦同步的應用程式。(圖/翻攝自豌豆莢官網

王俊煜和他的團隊一開始根本不被看好,甚至被業內大佬批評「太嫩」、「陽春白雪」,但在豌豆莢2010年上線後短短三年,就擁有了1.5億用戶,根據2013年當時的數據分析,每四台安卓手機用戶中,就有三台安裝了豌豆莢APP。

這一年,豌豆莢成為大陸網路巨頭眼中的一塊肥肉,不斷向王俊煜拋出收購意願,但王俊煜卻都拒絕了。

在當時網路科技的圈子裡,從一個初創企業萌芽,到逐漸成熟、大放異彩,最後以高價被大佬們收購,無疑是一個好的「歸宿」,但懷著偉大夢想的王俊煜卻不這麼認為,更成為圈內的異類。

2013年之後,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發展呈爆炸式增長,讓王俊煜看到了商機,他瞄準了「應用內搜索」、「產品矩陣(Ansoff Matrix)」的趨勢,推出了「豌豆莢鎖屏」、「豌豆莢一覽」與「開眼視頻」等項目。

不過,從豌豆莢的市場占比並沒有明顯提高,從那時開始,王俊煜思考,應該全力發展沒有實際產出的產品創新,還是應更注重商業化運營;而當王俊煜開始把團隊回歸到運營上後沒多久,就傳來了公司被阿里收購的消息。

2016年7月,公開消息稱豌豆莢以2億美元的價格被阿里收購,在很多人看來,王俊煜輸掉的可能不僅是無形的情懷,還是有形的資產。因為豌豆莢在巔峰時期的估值,曾經高達10億美元。

對於外界嘲諷賤賣豌豆莢的聲音,王俊煜說「並不太看重這些東西」,他認為最重要是看過程,以及過程裡那些有價值的東西。

在豌豆莢被收購後,王俊煜幾乎沒有空閒時間,接著帶了另一群創業團隊開始第二次創業。此次他依然專注於內容傳遞網路,「借助於互聯網的消費升級,我們選擇的方向是『高品質』的內容產品。」

這次,王俊煜想做的是「好內容挖掘機」,他推出了輕芒雜誌App,通過智能化興趣推薦和搜尋引擎,幫助用戶在關注領域尋找到高品質的內容,它的範圍包括攝影、料理、家居、穿搭、健身等,用戶在閱讀這些內容時,還可以直接做筆記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▲王俊煜的輕芒雜誌APP也大獲成功 。(圖/翻攝自百度圖片)

輕芒雜誌還研發出「一起讀」功能,一篇文章可以同時容納幾百人一起閱讀,每個人可以看到別人的閱讀進度,也可以像看影片發彈幕一樣,在界面上發訊息,分享閱讀感受,還能看到別人劃下的重點內容。

王俊煜說:「就像是一個讀書會,不過現實中讀書會很難隨時有能容納幾百人的場子;在後台,可以隨時監控一篇文章的閱讀率,而不是點擊率。」而這正是他所看重的東西。

此外,王俊煜還以自己10年的創業經驗設立「光澗實驗室」,為有志於創業的青年提供諮詢服務,短短的3個月時間,已成為近10家創客公司的「經理人」。

從北大高材生,到豌豆莢、輕芒雜誌創始人,再到光澗實驗室,每一項經歷都讓王俊煜成為關注焦點,不過,王俊煜不喜歡被貼標籤,比如「理想主義者」。

王俊煜並不認為自己是一名理想主義者,他說自己只是一個有點理想的人,他甚至沒為自己設置「創業家」的定位,而只是做自己喜歡的事,並享受「過程珍貴、結果自然」。

關鍵字: 中國大陸富豪創業互聯網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陸團購網巨頭美團創始人王興身價一舉衝破千億 10年屢戰屢敗終成一勝

陸團購網巨頭美團創始人王興身價一舉衝破千億 10年屢戰屢敗終成一勝

不到40歲的大陸生活服務團購網站「美團」創始人王興,在創業上有著驚人的執著,創業前期幾乎每個項目都以失敗收場,直到「美團網」創立才成功讓他翻身,賺得千億資產。

2019-02-04 00:05

段遠紅靠一把裁布刀做出上億身價 段記西服智慧系統量身訂作西裝只要3秒鐘

段遠紅靠一把裁布刀做出上億身價 段記西服智慧系統量身訂作西裝只要3秒鐘

段遠鴻是段季西服創辦人,從小對裁縫很敏銳的他,創立的「段紀西服」受到很多人歡迎,如今他更是結合科技進步,將西裝最麻煩的量體濃縮在三分鐘內,讓公司業績成長了一倍以上。

2019-02-03 01:17

圓通快遞創始人喻渭蛟身價240億 百萬債務全還清還買好幾架飛機

圓通快遞創始人喻渭蛟身價240億 百萬債務全還清還買好幾架飛機

近年來電商蓬勃發展,也帶起了快遞行業的崛起,進而誕生了一大批富豪,大陸企業圓通快遞創始人喻會蛟(本名喻渭蛟)也靠此致富,2018年《胡潤百富榜》顯示其身家達到了240億(人民幣,下同),不僅讓他懷掉了曾經欠下的百萬債務,還可以買好幾架貨運飛機。

2019-02-03 00:08

香港富豪女劉秀樺10歲身價破176億 學父創業賣史萊姆大獲成功

香港富豪女劉秀樺10歲身價破176億 學父創業賣史萊姆大獲成功

年輕人創業浪潮越來越高,勵志創業的故事比比皆是,但未成年創業的卻屈指可數,而香港富豪劉鑾雄和甘比10歲的女兒劉秀樺,近來就開始了自己的創業。

2019-02-02 01:18

「最傳奇打工仔」張勇身價達600億 打下阿里12兆江山成接班人

「最傳奇打工仔」張勇身價達600億 打下阿里12兆江山成接班人

2018年9月10日,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發佈公開信,宣布自2019年9月10日起,將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,由現任阿里巴巴集團CEO張勇(人稱「逍遙子」)接任。「我從今日起會全面配合張勇,為我們的組織過渡做好準備。」

2019-02-02 00:08

陸體育品牌市值飆破千億 收購FILA成功進軍國際高端市場 

陸體育品牌市值飆破千億 收購FILA成功進軍國際高端市場 

說起運動服和運動鞋,首先想到的大多都是歐美品牌,像是愛迪達或是Nike。但在最近一些年,有一家大陸品牌崛起,它就是安踏。安踏在創辦人十幾年的努力下,安踏已經從當初的一家製鞋作坊,到現在成為千億市值的體育用品企業。

2019-01-31 00:29

日用品巨頭寶僑陷危機 營收發展倒退10年市佔跌剩30%

日用品巨頭寶僑陷危機 營收發展倒退10年市佔跌剩30%

全球最大日用品消費公司寶僑,現在的銷售額已經倒退到了10年前的水準。不只年營收持續下滑,歸屬母公司的利潤也停滯增長,接近大半的大陸市場佔有率更直接降至30%。

2019-01-29 00:25

每天花2小時工作還喊累 一個人經營婚戀網站淨賺5.75億美元

每天花2小時工作還喊累 一個人經營婚戀網站淨賺5.75億美元

馬庫斯·弗林德(Markus Frind)所創立的Plenty of Fish網站,原本只是他小試身手的作品,每天只花2小時經營還嫌累,但靠著敏感的嗅覺與智慧,現在的Plenty of Fish成為了北美最大的婚戀網站之一。

2019-01-28 00:24

棄北大光環創業成英語教學達人 盲目擴張面臨最大虧損危機

棄北大光環創業成英語教學達人 盲目擴張面臨最大虧損危機

新東方教育董事長俞敏洪拚了三次高考才進入北大,並且得到了在北大任教的夢想職業,但他後來卻出走創業,而他所成立的新東方,現在也順利成為了大陸補教界龍頭,但近年的盲目擴張卻讓它陷入「賺錢但沒利潤」的危機當中。

2019-01-24 00:34

氣墊粉餅1.2秒賣一顆 愛茉莉老闆親當白老鼠創造千億韓妝帝國

氣墊粉餅1.2秒賣一顆 愛茉莉老闆親當白老鼠創造千億韓妝帝國

提及南韓企業,浮現腦海的除了三星、LG等電子科技公司外,還有引領起全球「韓妝」風潮的愛茉莉太平洋集團,而這間公司的董事長徐慶培,是帶起氣墊粉餅旋風的先驅,也是富比士排行榜中擁有76億身價的富豪。

2019-01-23 00:14

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

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

美股周四(18 日)跌多漲少,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%,影響台股今(19)日以低點開出,以下跌309.14點、19992.06點開出,指數大跌近400點,摜破 2萬點,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。

2024-04-19 09:03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