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圍爐吃火鍋有門道! 一鍋成敗的關鍵秘訣快學起來

▲火鍋食材。(圖/買肉找我提供)

火鍋的食材下鍋順序有竅門,才能煮出口感最佳的美味。(圖/買肉找我提供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在台灣火鍋不僅是國民美食,更是一種在地文化,每到過年更要全家圍爐吃火鍋討吉利。但是怎麼樣才能吃到最美味的火鍋呢?除了食材一定要新鮮,入鍋的順序其實大有學問。

許多人在煮火鍋的時候,喜歡一次放入各種類的食材,這樣可能會浪費了一鍋好料的美味精華喔。其實煮火鍋的食材下鍋順序,是有訣竅的,最先放入鍋的,要選擇耐煮有甜味的蔬果類,像是蘿蔔、南瓜、玉米等,還有菇類和螃蟹類,這類食材越煮越能展現湯頭的甘甜,建議煮10分鐘以上,而菇類則是依大小大約烹煮2到5分鐘即可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火鍋食材。(圖/買肉找我提供)

海鮮類食材可增加湯頭甜味,烹煮時要掌握時間以免肉質變硬。(圖/買肉找我提供)

螃蟹類也可以趁這時候下鍋,讓海鮮湯頭多了獨特的鮮甜滋味。基本上首先下鍋的食材,要以增加湯頭的鮮甜度為主,為了不讓湯頭變得混濁,建議第一階段先不要放入肉類烹煮。

快熟的海鮮類,建議要吃的時候再下鍋,蛤蠣、蝦、魚片、花枝等海鮮都不用煮太久,只要外殼稍微打開、肉質稍變硬後就要拿起來了,蝦子大約入鍋煮90秒,待蝦頭與蝦尾成U字形就代表熟了,若煮太久,不僅海鮮內湯汁容易流失也會影響口感。

▲火鍋食材。(圖/買肉找我提供)

肉類含有蛋白質易讓湯頭混濁, 建議最後下鍋。(圖/買肉找我提供)

喜歡喝湯的人,在海鮮煮完後就可以享用囉,不過火鍋湯底煮了許多海鮮食材,有三高和痛風的人,建議不要過量。而綠色蔬菜煮久容易變黃,所以不建議一開始就下鍋,可等想吃的時候適量放入,煮好馬上吃,營養才不會流失。

接下來,就可以輪到主食了,冬粉、麵條在湯頭最好喝的時候煮,能吸取到飽滿湯汁的精華,之後可放入肉類煮,牛肉片大約煮10到20秒就可以起鍋,保持鮮嫩不柴。因為肉類還有大量蛋白質,烹煮時會有渣渣產生,讓湯頭會變得混濁,所以留到最後煮,才不會影響其他食物的口感。下次吃火鍋時,不妨試試看這樣的入鍋順序,品嚐新鮮食材的鮮美滋味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