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寬臉政治人物」貪污容易穿幫? 研究:被懷疑的機率更高

 ▲▼ 的前塞爾維亞總統米洛塞維奇(Slobodan Milošević)、祕魯前總統藤森(Alberto Fujimori)。(組圖/左圖,路透社;右圖,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前塞爾維亞總統米洛塞維奇(Slobodan Milošević)、祕魯前總統藤森(Alberto Fujimori)。(組圖/左圖,路透社;右圖,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在電視上看到政治人物時,你會如何判斷他們是否誠實?研究顯示,人們可以只透過觀察「臉」來推測他們的誠實度。加州理工學院的研究發現,當人看到不熟悉的政治人物的照片時,判斷出他是否有罪的能力比想像中的準確,而其中一個被注意的特徵就是臉龐的寬度。面部的寬高比例在先前的研究中,已顯示與男性的攻擊行為有關,面部較寬的男性比面部較窄的男性,更傾向對他人具有攻擊性。也有研究顯示,面部較寬的男性更讓人感到有威脅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學者們沒有聲稱那些看起來腐敗的政治人物,一定就比那些看起來誠實的人更貪腐。這項研究強調的是「面部外觀與腐敗之間的關聯性」。學者指出,這有許多解釋,一種可能性是,如果一張臉傳達了不誠實的感覺,那個人可能會更頻繁地受到賄賂。另一種可能性是,看起來腐敗的人由於外表給人的印象,導致他們更被懷疑、被調查,因此被定罪的機率更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(Najib Razak)、印尼獨裁者蘇哈托(Suharto)。(組圖/路透社)

▲▼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(Najib Razak)、印尼獨裁者蘇哈托(Suharto)。(組圖/左圖,路透社;右圖,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這項刊登在《心理科學》(Psychological Science)期刊的研究有4個部分,第一,研究人員收集了美國72位政治人物的照片,其中一半被判有貪污罪。 為了保持一致性,所有人都是白人男性的正面微笑照,而所有照片都是黑白的,並裁成相同大小。100位受試者再判斷他們看起來的腐敗、不誠實、自私、值得信賴以及慷慨的程度。數據顯示,受試者將近70%的時候能正確地區分腐敗與清廉的政治人物。

第二部分重複上述的步驟,但用的是80位來自加州的政治人物的照片,得到的結果也與前面相似。在第三部分中則使用了第一部分的照片,但要受試者根據一套新的標準判斷政治家:腐敗性、侵略性、男子氣概、能力以及野心。 結果顯示,只有與腐敗相關的特質(如腐敗、不誠實、侵略性、慷慨度等)才能將貪腐與廉潔的人區分開來。 而工作能力、野心或男子氣概等則不能預測政治人物是否腐敗。

在第四部分中,研究員找出那些被與腐敗連結在一起的面部特徵,包括眼睛間的距離、顴骨大小、鼻子長度以及面部寬度等,最終發現面部寬度較高的政治人物更容易被認為是腐敗的。參與這項實驗的研究生Chujun Lin補充說,在實驗中所使用的「清廉」政治人物,可能實際上並不清廉,「可能只是還沒被發現而已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