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拜要用哪些水果?招好運v.s.禁忌曝光...釋迦=佛頭別放!

▲▼水果,水果拼盤,拜拜,供品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拜拜用的水果供品,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和祝福意義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記者謝承恩/綜合報導

逢年過節拜拜,供桌上一定少不了水果,不同的水果背後的祝福意義不同,禁忌也不一樣。最常見的水果供品,包含蘋果象徵平平安安、香蕉取自台語諧音「招」,可以招來好運,另外釋迦因為外觀形狀像佛的頭,較不適合放在貢桌。《ETtoday健康雲》蒐集了許多坊間常見的水果供品意義以及營養價值,讓你拜水果一次上手。

1.蘋果:平平安安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「一天一蘋果,醫師遠離我!」蘋果富含維生素C、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,蘋果皮含有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纖維,如果你很常吃蘋果,就比較不會便祕。此外,蘋果皮的可溶性纖維也能讓飽足感維持更長的時間,還能幫助降低膽固醇。

▲▼水果,橘子,過年,大吉大利。(圖/記者謝承恩攝)

▲橘子象徵大吉大利。(圖/記者謝承恩攝)

2.橘子:大吉大利

橘子含維生素C、類胡蘿蔔素及蘋果多酚、膳食纖維,此外柑橘類水果富含維生素C,雖非所有水果中含量最高,但其含有多種抗氧化物如類黃酮素及多酚類,兩者相加乘,抗氧化及抗發炎效果加倍。

3.柿子:事事如意

柿子含有豐富的蔗糖、胡蘿蔔素、碘、鈣、鐵等營養素,但食用前仍需要注意腸胃不好、容易便秘的人,以及剛大病初癒或是生產完的媽媽們,應該要少吃,此外柿子中含有單寧,會阻礙食物鐘鐵質的吸收,對於缺鐵性貧血病人最好避吃。

▲▼水果,釋迦,鳳梨,柿子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柿子代表事事如意,缺鐵性貧血病人要避吃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4.香瓜:多子多孫

香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C、類胡蘿蔔素、鈉、磷、鉀,可以促進腸胃蠕動、遇防白內障,但要注意的是糖分的攝取,以及身體虛寒的人,盡量少在傍晚吃瓜果類水果。

5.鳳梨:好運旺旺來

鳳梨含維生素C、類胡蘿蔔素、鳳梨酵素、礦物質鉀、膳食纖維,另外,鳳梨中的鳳梨蛋白酶,具有抗發炎特性,也能減少腫脹和瘀血,對抗疼痛感,還能幫助治療運動傷害。但同時也會讓口腔黏膜變薄,導致嘴破,裡頭的草酸鈣結晶,也會讓舌頭產生刺刺的感覺。

▲▼水果,釋迦,鳳梨,柿子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鳳梨中的鳳梨蛋白酶,具有抗發炎特性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6.水梨:遇水則發

水梨水分多多,吃了生津、潤燥、具有化痰等功效,另外,梨子含有木質素,能在腸子中與膽固醇結合排出,梨子中的硼可以預防婦女骨質疏鬆症,當人體攝取的硼充足時,記憶力、注意力、心智敏銳度會提高。

7.香蕉:招財、招好運

香蕉是含鉀量最高的新鮮水果,科學資料顯示高鉀、低鈉有助防治高血壓,另外,香蕉非常適合健身、運動者食用。因為相較於其他用來補充醣類的食物(如吐司等主食),香蕉方便又營養;而和具抗氧化功能的機能性運動飲料比,香蕉便宜又健康。

▲▼水果,釋迦,鳳梨,柿子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釋迦長的像佛的頭,不適合放在供桌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不適合拜拜的水果:

關於不適合拜拜的水果,眾說紛紜,最常聽見的幾個選項,如釋迦因長的像佛頭,拜了有不敬的意味,而芭樂、百香果,因為子很多不易消化也較不適合,另外也有像是空心的水果,如蓮霧會漏財,太酸澀的水果如檸檬也較不適合拿來拜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