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人反韓」太明顯 韓國人很有感:我們把台灣當兄弟!

▲▼桃園國際機場,桃園機場,桃機,搭機人潮,搭機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▲ 韓國名列2018年國人最愛去的國家前5名。(圖/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)

作者:王天中
摘自:時報文化出版《韓國人,你「潮」什麼?》

●精選書摘

在家靠父母、出外靠朋友。
LONG STAY期間,韓國朋友都非常照顧我,他們普遍對台灣人很友善。但卻有朋友問我:「台韓處境類似,我們明明就把台灣當兄弟,也很喜歡台灣,但是,為什麼很多台灣人,不喜歡韓國?」

提出疑問的第一位韓國朋友是朱莉。她是我第一位韓文家教,當年在桃園某大學讀語言教育系,每周六都搭火車來台北教我韓文。
她說,即使是沒來過台灣的韓國人,也都知道台灣這個地方,而且比起日本、大陸或香港,絕大部分韓國人都比較喜歡台灣,也對台灣有更高的好感度。至於那些來過台灣工作、出差或旅遊的韓國人,也對台灣的便利、美食與好山好水讚不絕口,甚至以台灣為師,試著學習台灣的好。
但朱莉卻指出,她在來台求學的生活過程中,就曾多次受到不友善的對待。
「例如上小館子時,老闆知道我是外國人,往往態度很親切。但有些店員一知道我是韓國人,就馬上變臉,態度180度轉變……。」
她還說,雖然班上同學都對自己很好,但學校裡其他不認識的同學,特別是男生,有些對韓國人異常冷漠,但他們對日本人就特別熱情。
有時碰到台韓關係比較緊張時,例如2010年三星在「顯示器價格操縱」案中當污點證人的事件,或每回韓國隊在棒球賽中打敗中華隊時,韓國留學生就會儘量掩飾自己的身分,儘量不說韓文。
她在台灣待了好多年,卻始終不了解,台灣人討厭韓國的原因是什麼?問身旁的台灣同學,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:「不會啦,妳想太多了……。」她更不懂的是,商業競爭與體育競賽,何以造成台灣人居然「恨」韓國人。
同樣住過台灣一陣子的JENNY,也有同樣的感受。
JENNY指出,她曾在台灣新聞中,看過餐館老闆張貼「狗與韓國人不得進入」的報導,還有很多「韓狗」的不雅抨擊,以及「好想贏韓國」的言論。
「我真的很喜歡台灣,但有些台灣人就是討厭韓國,很奇怪。」JENNY說。
「那你為什麼還那麼哈台?」我反問JENNY,也試著轉移焦點。
她說:「其實,台灣最棒的還是人情味,我在台灣生活時還是受到很多人熱心幫忙,不會因此討厭台灣,會持續哈台!哈!」
我想,JENNY肯定會持續「哈台」下去,從她手機鈴聲是《小幸運》、最喜歡的偶像是言承旭就可以推測。然而,「台灣有反韓族」這件事,也的確是事實。

少數人的不友善韓國人很有感

一位不願具名的導遊B姐(帶著韓國遊客在台灣玩),也和我分享了韓國遊客來台觀光後的心情。
「韓國人來台灣玩,幾乎都能體驗到台灣的優質服務態度,也認為台灣人對外國人是友善的。但說真的,韓國客人還是能觀察到台灣的反韓情緒,也感受到台灣人即使不會臉上笑笑的,但卻打從心裡『不喜歡韓國人』。」
B姐說,她的韓國客人來台灣玩時,有時會被誤認為日本人,台灣人會對他們特別親切。不過,「韓國人」的身分一曝了光,就常被「愛理不理」。
她表示,老一輩的台灣人都很喜歡日本,所以對韓國「無感」,誤以為韓國還是那個20年前落後的國家,所以有點瞧不起韓國人。
但台灣的年輕人就很兩極化了。
B姐曾遇過台灣的哈韓族,會主動用簡單韓文和她的客人打招呼,甚至想留對方的聯絡方式、想和對方交朋友(就是撩韓國妹或歐巴啦)。
但更多的是年輕反韓族,他們有些會面露嫌惡表情,也有少數人以為韓客聽不懂台語,就把三字經含在嘴裡譙。
「如果台韓關係緊張時,你會提醒韓國遊客要小心嗎?」我問B姐。
「是不用特別小心啦,台灣反韓族譙歸譙,但還不至於有暴力行為。反倒是韓國人個性本來就比較強,講話和態度又太直接,我就會注意客人不要和店家起衝突。」B姐說。

▲▼南韓星空圖書館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 星空圖書館是許多台灣旅客去韓國必去的景點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競爭力不夠讓台灣人沒自信?

有天,我和一家代理韓國商品的王姓企業主,談起台灣人反韓情結。他認為,這種情況恐怕不會停止,很重要的一點是受到台灣缺乏自信心所影響。
王老闆說,老一輩台灣人,很可能因為難忘台韓斷交事件,對韓國人及韓國品牌沒好感。而年輕人,可能又因為過去台灣經濟優於韓國,如今卻被反轉,在缺乏自信下,更討厭韓國人。
事實上,我們能從媒體報導中,看出「台灣覺得輸給韓國很丟臉」的意識形態。
台灣曾是亞洲四小龍龍頭,韓國當時只能算是龍尾,但韓國經濟如今已把台灣甩在後頭,於是,媒體不斷以「韓國行、為什麼台灣不行」為題,突顯「我們要以韓國為競爭對手」,讓台灣人愈來愈敵視韓國,反韓情緒才會不斷被掀起。
此外,台灣體育主播的名言「好想贏韓國啊」,更讓台灣球迷對韓國隊充滿恨意(唉,有時我也會)。
某次韓國棒球隊又贏了,知名樂團團員在臉書上轉貼《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》的歌曲,此舉也引起台灣網友大量按讚,也可以看出公眾人物的態度,很容易帶動民眾的反韓情緒。
對於棒球比賽,JENNY則是認為,韓國人將台韓大戰視為傳統好戲,韓國球迷也都想取得勝利,這換成台灣人的立場也是如此。
「韓國人只有在對上日本隊時,會有『同仇敵愾、非贏不可』的壓力,那是因為日韓之間有很深的歷史仇恨。」
JENNY說,在歷史中,韓國曾被日本占領,而且長期受到日本的打壓與欺凌,所以一般韓國人會反日、仇日。但反觀台灣,台灣同樣被日本侵略與殖民,且韓國人不曾占領或欺負過台灣,台灣人卻因為商業競爭和棒球比賽而哈日反韓,有時實在讓韓國人搞不懂台灣人的標準與想法。
我告訴JENNY,其實台灣每每掀起的「反韓風」,往往過幾天後就忘了,真的不必太在意。但我也認為,反韓族如果持續不理性地對待韓國人,對台灣形象難免有傷害。
此外,這段日子常想,如果我們的經濟像過去一樣比韓國好、如果我們的棒球每次都能打爆韓國隊,台灣人,你還會對韓國人這麼不友善嗎?看來,「反韓」的起因,應該不在韓國人身上,而是在台灣人身上……。

▲▼《韓國人,你「潮」什麼?》書封。(圖/時報文化出版提供)

★ 本文經時報文化出版授權,摘自《韓國人,你「潮」什麼?》
★ 10句話,完解大韓國民心理:犀利觀察與幽默剖析,讓你和歐巴歐妮相處毫無違和感。
★ 24現象,玩轉首爾新潮流:獨家第一手私房照,讓你看圖就想親自去嘗試!
★ 3觀點,完爆台韓不了情:好想贏韓國?讓你一次認識、理解、學習韓國的軟硬體優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