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款外型「醜到炸」戰機曝光!美軍A-10「疣豬」也在內

▲▼一架俄羅斯圖-160(Tu-160)轟炸機,在2018年1月15日靠近英國領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俄羅斯圖-160(Tu-160)轟炸機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朱世凱/綜合報導

戰機外型不僅影響飛行速度、隱形性能,無形中也吸引軍迷目光。好比F-16、Su-27、F-22,還有較早些的米格-21、F-14等都是外型與性能相當優秀的戰機;另外,圖-160轟炸機也是因為雪白亮麗的外觀得到「白天鵝」的美稱。不過除了漂亮的戰機外,世界上也有醜到出名的飛機,其中不乏戰爭中赫赫有名的軍備。

A-10C雷霆二式攻擊機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A-10攻擊機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1.美軍A-10攻擊機

A-10雷霆二式攻擊機是美國費爾柴德公司(Fairchild Aircraft)生產的一款攻擊機,負責提供對地面部隊的密接支援(Close Support)任務,包含攻擊敵方戰車、武裝車輛、砲兵陣地及重要地面目標等。A-10的名稱由來是源自二戰時密接支援上具有出色表現的P-47雷霆式戰鬥機,不過相對於「雷霆」而言,它更常被美軍暱稱為「疣豬」(Warthog),或許是較不好看的外型而得到此戲稱。

▲▼XF-85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XF-85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2.XF-85戰機

XF-85「小鬼」式戰鬥機是美國軍方為了解決長程戰鬥機為轟炸機護航問題,所以委託麥克唐納飛機公司(McDonnell Aircraft Corporation)設計的寄生式戰鬥機,這種戰鬥機又名子母機,是用轟炸機的彈艙運送,當遇上敵方戰鬥機就放出,戰鬥完畢後又可回收進轟炸機內。XF-85在1948年試飛成功,但因為解決不了再回收問題,加上長程戰鬥機和空中加油技術的存在,因此宣告計畫失敗。這款「寄生飛機」雖然沒能加入美軍作戰序列,但是它短胖的身形也令人印象深刻。

▲▼「勝利者」式轟炸機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「勝利者」式轟炸機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3.英國「勝利者」式轟炸機

勝利者式轟炸機(Handley Page Victor)是英國亨德里佩奇有限公司(Handley Page Limited)製造,也是英國擁有的最後一種戰略轟炸機,於冷戰結束後退役;即便它的外型奇異,卻先後經歷過福克蘭戰爭、波斯灣戰爭等大場面,只是在這兩場戰爭中,它僅以空中加油機身分參戰。

▲▼塘鵝式反潛機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塘鵝式反潛機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4.英國「塘鵝」反潛機

塘鵝式反潛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由英國研製的艦載反潛機,於1949年首飛,1978年退役。這款戰機不僅是一款反潛機,還是一款預警機型號。它的名字之所以取為「塘鵝」,可能是機身下方真的很像鵜鶘嘴下的伸縮喉囊。

▲▼超級彩虹魚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超級彩虹魚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5.美國「超級彩虹魚」

超級彩虹魚(Super Guppy,也稱超級古比魚,)是美國NASA為了運輸龐大的火箭部件,而委託飛機製造商「Aero Spacelines」以波音377或其衍生機種改裝而成的一種特殊用途運輸機。雖然這架飛機並非是戰鬥機,不過它巨大的機身也確實醜的可愛。據悉,目前仍有一架超級彩虹魚名叫Skylink4還在服役中。

▲▼CH-54直升機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CH-54直升機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6.美國CH-54「塔赫」

CH-54直升機是美國塞考斯基飛機公司(Sikorsky)研製的雙發單槳重型起重直升機,公司編號為S-64,綽號「空中起重機」和「空中吊車」,美國軍用編號為CH-54,綽號「塔赫」。這款直升機機身怪異,彷彿被切掉一大塊一樣,它專門為起重設計,螺旋槳直徑達21.9公尺,駕駛倉在最前端,前後都有窗戶,方便駕駛員的起重作業。

▲▼格羅斯特流星戰鬥機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格羅斯特流星戰鬥機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7.英國「流星」戰鬥機

格羅斯特流星戰鬥機是英國首架噴氣戰鬥機,也是二戰期間盟軍第一架投入實戰的噴氣戰機。流星於1943年5月5日首飛,1944年7月27日在皇家空軍616中隊正式服役(該中隊為訓練及輔助單位,於1957年解散),綽號「送肉箱」。「流星」在氣動設計方面並不成熟,卻因作為英國首架噴氣機而聞名,曾有多達12個國家使用過這架有著長機身和鼻子的戰機,它還攔截過德國V1導彈,可以說是功勛卓越。

▲▼「獵迷」反潛巡邏機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▲「獵迷」反潛巡邏機。(圖/翻攝自百度百科)

8.英國「獵迷」預警機

英國獵迷預警機是英國空軍為取代「沙克爾頓」預警機而於70年代末開始研製的飛機,製造商為霍克·西德利公司(Hawker Siddeley)。1970年代,軍方還以「獵迷」為基礎研製了海上偵察機、電子情報偵察機、空中預警機,但由於大量的飛安問題沒有足夠經費解決,全部於1986下馬。據悉,獵迷的大腦門內裝的是雷達天線。

▲▼雅克-36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雅克-36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9.雅克-36垂直起降驗證機

Yak-36實驗機是蘇聯第一款進入垂直起降(VTOL)技術實際試飛驗證階段的技術展示機。機翼採短小三角翼形,且主翼與尾翼後掠角度極大,但機身截面積不符合超音速飛機的面積率定理,導致發動機的推力不足以使戰機在高空的極速超過0.9馬赫;另外,機身內部空間因已經裝置2具發動機,使得搭載燃油的空間有限,而且大部份燃料用於垂直起飛及降落過程的消耗,因此航程不足560公里,可用於攜掛的武器和航電系統重量無法超過130公斤,導致它無法負擔軍機任務。Yak-36最引人注意的就是頭頂長長的「鋼槍」,使得造型古怪嚇人。

▲▼水上反潛機VVA-14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水上反潛機VVA-14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10.水上反潛機VVA-14

蘇聯別裡也夫(GMBeriev)飛機設計局於1972年研製水上反潛機VVA-14,它的機身如同汽車的車身一樣,短而狹小,僅留出一個安置機組人員的短艙;此外,它既可在陸地上使用,又可在水上和雪地上使用,甚至可在海上航行,VVA-14也能在任何氣象條件下從海上作戰水域起降。與傳統的飛機和直升機不同的是,這種在水上漂浮的飛機很難被敵人發現。這款戰機的外型確實很像科幻片才會出現的怪物,為了能在陸地、水上、雪地、海上作戰,它的醜陋設計也算情有可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