狗年賠太慘!豬年3招投資搏翻身!

▲▼法人嚴選12檔高殖利率績優股。(圖/記者劉姵呈製)
▲法人嚴選12檔高殖利率績優股。(圖/記者劉姵呈製)

記者劉姵呈/台北報導

回顧2018年下半年開始,中美貿易戰爆發、10月歷經股災、11月蘋果大砍訂、華為事件爆發、企業獲利下修重挫12月耶誕行情,讓許多台股投資人年底結算時,不僅年初以來累積的獲利回吐,還出現虧損。而展望今年,全球景氣和政局詭譎多變,資本市場波動加劇,台股也無法倖免。不少投資人賠到怕了!到底該怎麼選股?

證交所表示,台股2018年僅跌8%是亞股當中最輕微的,足見台股獲利成長、高殖利率,具備高防禦力。且統計台股去年前三季獲利1.68兆元,現金及股票股利合計1.38兆元,皆創新高;殖利率達4%以上的上市公司更超過一半。台股2018年平均殖利率也因此從前年底的4%,提高到4.8%,放眼全球,只有英國跟台股差不多,其他市場都跟不上。

法人認為,今年面對經濟成長、企業獲利動能趨緩,加上中美貿易戰延續等,未來一年大盤指數將持續修正,投資人恐怕不容易找到太多獲利具成長性的股票;因此在這種情況下,可以把握股市修正時點,未來一年,建議投資人首選高現金殖利率、具有獲利成長性、高度填息可能的個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優質的殖利率股票有4大條件,首先,要注意不是一味地買進高殖利率股就好,要看公司配發現金股利是來自於業內的獲利,還是業外一次性的收入。因為當獲利大多是來自於本業賺錢,才會是間有潛力的好公司。

第二,股價一定要填息才能真的賺到。因為能夠填息的基本條件是公司獲利穩定,由此可知,這類公司的股價不易暴漲暴跌。簡單來說,如果股價波動大,就不是好的殖利率標的,因為不能為了賺5塊錢的股利,卻賠掉10塊錢價差。

第三,公司股價處在相對底部區,用本益比來看最好在12倍以下。否則會買到已經可能上漲過一波的股票,就算這家公司殖利率再高都不會是你買進的原因。

第四,不是單看一年的現金殖利率就好,起碼要觀察這家公司近3年的每股純益及配息狀況穩定,且不要有太大起伏最穩定。

而綜合以上條件,再加入公司股本大於20億,且近5年現金股利皆大於1元、ROE近5年平均值大於20%賺錢較有效率的公司,篩選出的個股有被動元件龍頭股國巨(2327)、台塑四寶中的台化(1326)、福懋科(8131)、被外資點名的電競大廠微星(2377)、百貨股潤泰全(2915)、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廠南亞(1303)、去年營收雙位數成長的電腦廠神基(3005)、電子零組件廠僑威(3078)、IC通路商至上(8112)、被動元件業務為切入車用、5G應用的達方(8163)、造紙業的榮成(1909)及傳產紡織股新紡(1419)共12檔。

關鍵字: 投資建議選股台股過年年後高股息高殖利率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狗年匯市封關!新台幣匯率全年貶值幅度4.56% 創近三年最大 

狗年匯市封關!新台幣匯率全年貶值幅度4.56% 創近三年最大 

狗年匯市今(1)日正式封關!新台幣匯率不敵外資匯出終場貶值0.5分,收在30.745元,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5.65億美元。根據統計,狗年新台幣匯率表現深受股市牽動,累計貶值1.403元,全年貶值幅度4.56%,為近三年以來貶值幅度最大。

2019-02-01 16:47

春節前銀行最後營業日 新台幣需求高達2.6兆元

春節前銀行最後營業日 新台幣需求高達2.6兆元

中央銀行今(1)日公布農曆春節前最後一個營業日新台幣最高發行額為2兆6,175億元,較雞年(2018年)最高發行額增加1,432億元、5.79%。

2019-02-01 18:30

豬年投資亮點!四大族群成為新年第一季市場大黑馬

豬年投資亮點!四大族群成為新年第一季市場大黑馬

回顧2018年全球股市,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,大多數呈現虎頭蛇尾的走勢,縱使台股在創下站在萬點之上的交易日最長紀錄,但外資法人全年卻共賣超台股金額逾3,500億元,創10年新高;加權指數跌幅達8.6%、櫃買指數則跌了16.82%。受到中美貿易戰波及,電子業可是去年的輸家,今年法人共識最高的第一季市場大黑馬究竟是誰?

2019-02-02 11:00

安心過好年!抗震避險投資組合大公開

安心過好年!抗震避險投資組合大公開

今年春節假期天數高達9天,開心度假之餘,是否你也在擔心手上的投資部位年後該怎麼處理?剛到手的紅包怎麼運用?去年下半年起受到美中貿易戰、升息循環影響,股市震盪幅度加大,讓今年一開年也不平靜,這讓許多人不禁在想,年後要保持空手?還是布局新的投資組合呢?

2019-02-02 16:00

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!紀念品「價值880元SNOOPY碗」 零股也可領

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!紀念品「價值880元SNOOPY碗」 零股也可領

擁有41.1萬股東的華南金(2880)將在6/21舉行股東會,今(26)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,要送出超療癒的「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」,價值880元,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,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,零股股東也可領取,相當超值。

2024-04-26 10:24

5月報稅!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

5月報稅!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

5月報稅季來了!從今(26)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,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、27、28、29、30、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。

2024-04-26 09:40

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!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「今年少逾14兆」

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!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「今年少逾14兆」

特斯拉(Tesla)今年以來股價狂跌、市值大縮水,整整少了3283億元(約新台幣10.7兆元),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,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,那就是蘋果(Apple),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(約新台幣14.13兆元)。

2024-04-26 00:02

小資族可抽!有成精密今起申購、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.03萬

小資族可抽!有成精密今起申購、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.03萬

新股抽籤紅包來了,有成精密(4949)今(26)日起開始公開申購,以25日收盤價34.30元計,抽中一張約可賺1.03萬元,報酬率逾40%。

2024-04-26 06:00

快訊/30年最甜!日圓現鈔「0.2121」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

快訊/30年最甜!日圓現鈔「0.2121」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

日本央行今(26)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,雖如市場預期,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,貶破156價位,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、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「0.2121」、30年來最甜價位,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。

2024-04-26 11:55

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、續創34年低點

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、續創34年低點

日本央行今(26)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。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,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,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~0.1%,符合市場預期,但日圓大貶至156,再創34年低點。

2024-04-26 11:35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