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點內生豬若染非洲豬瘟 陸新應急方案要「全部撲殺」

▲▼非洲豬瘟,豬,養殖場。(圖/路透社)

▲非洲豬瘟病毒目前沒有疫苗可醫治。(圖/路透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延燒,截至2月2日為止,共有25省市自治區出現疫情;不過當前疫情趨勢稍緩,1月僅有5例傳出。大陸農業農村部近日印發《非洲豬瘟疫情應急實施方案(2019版)》(以下簡稱《方案》),除了細化疫情的分級標準外,也調整了應急處置措施,明確對疫點內生豬全部進行撲殺。

▲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分佈。(圖/翻攝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網站)

▲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分佈。(圖/翻攝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網站)

據《新京報》報導,大陸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受訪時表示,目前疫情呈點狀發生,總體可控,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。但目前非洲豬瘟病毒已形成了一定汙染面,傳統的生產、流通、消費方式短期內難以根本改變,疫情傳播途徑錯綜複雜,風險難以完全阻斷,且目前尚無有效疫苗,以上因素共同決定了防控工作的複雜性和長期性。

非洲豬瘟疫情自去年8月3日在遼寧瀋陽爆發以來,迄今已半年多。大陸農村農業部這次調整《方案》內容,主要集中在4個面向,分別是「明確非洲豬瘟疫情的確診和報告程序」、「細化疫情的分級標準」、「調整應急處置措施」與「強化技術要求」。

▲▼非洲豬瘟,豬,養殖場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農村農業部近日公布《方案》2019版,調整了一些豬隻撲殺範圍及處置措施。(圖/路透社)

在應急處置措施方面,《方案》主要做了以下5個方面的調整,分別是「明確了運輸途中發生疫情的處置措施」、「調整了撲殺範圍」、「優化了解除封鎖的條件」、「調整了養殖場解除封鎖後空欄時間」及「根據屠宰場主體責任履行情況,對恢復生產時間進行了差異化安排。」

值得注意的是,此次公布的《方案》中調整了「撲殺範圍」,明確對疫點內生豬全部進行撲殺,對疫區內的存欄生豬要進行嚴格隔離並展開實驗室檢測,病原學檢測為陽性的場點必須進行撲殺,陰性場點要徹底排除疫情擴散的風險後,才可繼續飼養或進行屠宰。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路透社供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