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心被慣老闆A錢!員工加薪記得檢查2項目 以免勞保給付被坑

▲勞工,上班族,下班,工作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上班族加薪先別太高興?切記檢查這2個項目,以免勞保被坑。(示意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紀佳妘/台北報導

新春開工後,上班族最想對老闆說的話就是「可以幫我加薪嗎?」不少老闆願意為員工調薪,犒賞這過去以來的辛苦,不過開心之餘,卻得小心老闆是否有把「勞保投保薪資」及「勞退新制提繳金額」一併提高,否則薪水多了,相關權益卻受損了,傻傻被老闆坑了還不知道。

每位勞工在上班的第一天,一定要投勞工保險(勞保),以及勞工退休金(勞退),前者是提供勞工在工作中或退休後的基本生活保障,後者則是雇主為適用勞基法的勞工每月提繳至少工資的6%,作為退休金,而兩者都是由薪資決定投保級距,因此當薪資增加時,勞保投保薪資及勞退新制提繳金額也要跟著調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錢,現金,鈔票,銅板,金融,債務,理財,開銷,買賣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許多上班族辛苦工作一整年,期盼老闆能夠加薪,讓自己的荷包變厚。(示意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按照最新調整的勞保投保薪資分級表,投保薪資分級表第1級距金額修正為2萬3100元,刪除原分級表第2級距2萬2800萬元,而原先第3級2萬4000元則移至第2級,其他級距全數遞移,2萬4000元以上維持原級距及金額,最高級距仍是4萬5800元,這次配合修正後分級表共16級。

舉例來說,豪豪原本每月薪資是3萬元,老闆加薪3000元,勞工的勞保投保薪資將從3萬300元跳2級至3萬3300元,儘管每個月保費會增加一點,不過勞保所有保險給付,包括生育給付、老年給付、傷病給付等都是以投保薪資來計算,所以採用較高的投保薪資級距,對於往後申請各項給付時相對有利。

至於勞退新制提繳金額分級表,目前總共是61級,最高一級是到15萬元,與勞保投保薪資最多是4萬5800元不同,因此勞保局提醒,老闆願意加薪時,一定要留意勞保投保薪資與勞退提繳級距是否能與級距表相對應,否則事後各項給付請領將會大幅縮水。

關鍵字: 勞動部勞保局勞退勞保老闆加薪調薪勞工給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勞、就保不是有保就好 小心老闆「高薪低報」退休金、補助少很多

勞、就保不是有保就好 小心老闆「高薪低報」退休金、補助少很多

不少老闆為了節省人事成本,不惜拆解薪資名目,單是去年就有7萬家企業出現高薪低報的問題,約有29萬名勞工受影響,對勞工來說,退休金、補助卻會少很多,搞懂勞保不可不知的權益和給付問題,以免繳了錢卻得不到應有的保障,被慣老闆坑了還霧傻傻。

2019-02-03 06:06

過年上班薪資算法報你知 一次搞懂加班費怎麼算

過年上班薪資算法報你知 一次搞懂加班費怎麼算

農曆春節有9天連假,許多人已有出遊計畫,但也有不少勞工仍得堅守崗位,薪資究竟怎麼算才不會被慣老闆坑?勞動部表示,除夕(2月4日)至初三(2月7日)共4天屬於國定假日,若在這段時間出勤工作,雇主須依法加倍給工資;初四、初五則是休息日,勞工出勤的話,雇主則須按照休息日的計算方式給予加班費。

2019-02-02 06:05

兼差族加勞保有方法 老闆1句唬爛害你加倍給付都沒了

兼差族加勞保有方法 老闆1句唬爛害你加倍給付都沒了

台灣薪資長期凍漲,許多人為了墊高收入,白天正常上班,晚上多兼一份工作,常有不少老闆打迷糊仗說,只要白天公司有投勞保,晚上兼差就不用重複加保,就不用多繳錢增加負擔,不過事實上勞工千萬別被慣老闆一句唬爛話呼攏過去,進而影響日後「加倍給付」的權益。

2019-02-02 07:08

史上虧最多的一年!勞退新制2018慘虧423.8億 每人平均損失3685元

史上虧最多的一年!勞退新制2018慘虧423.8億 每人平均損失3685元

勞動基金2018全年投資績效出爐,受到全球金融市場震盪衝擊,去年整體虧損726.6億元,其中勞退新制虧損423.8億元,收益率為-2.07%,不僅是開辦以來第4次虧損,也是史上虧損最多的一年,平均每名勞工得分攤3685元的損失。

2019-02-01 00:13

勞保年改、每年政府撥補200億也沒救 勞保一樣破產只是延後2年

勞保年改、每年政府撥補200億也沒救 勞保一樣破產只是延後2年

勞動部今(31)日公布最新「勞工保險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精算及財務評估」,報告顯示勞保基金在2026年破產,與3年前所估2027年,提早1年破產,不過同時也揭露,目前已在立法院內等待審查的勞保年金改革,屆時拍板通過該方案,不過破產年限也只往後延2年,也就是2028年勞保基金用罄。

2019-01-31 17:37

勞保精算潛藏負債逼近10兆 7年後破產憂爆1次擠兌潮

勞保精算潛藏負債逼近10兆 7年後破產憂爆1次擠兌潮

攸關千萬名勞工退休金,勞動部今(31)日公布「勞保精算報告」,在少子化以及高齡化所帶來的勞保財務壓力下,破產年限將由2027年提前至2026年,這也是首次出現勞保基金收益無法彌平勞保支出虧損的情形,不過勞動部表示,政府提出2大保證,將會負起最終支付責任,同時行政院也支持撥補2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,確保勞工領得到給付。

2019-01-31 16:15

國保首期10年補繳期限只到今天 102萬人欠費可領年金差數十萬

國保首期10年補繳期限只到今天 102萬人欠費可領年金差數十萬

國民年金保險首期97年10月、11月保險費,10年大限最後補繳期限將在今日到期,超過期限不得請求補繳,同時保險年資也不得計入,根據統計,首波到期的422萬名投保人中,仍有102.6萬人尚未繳納,屆時將會影響領取給付資格,未來領取老年年金也不能擇優領取,身心障礙年金也無法享有基本保障,終生恐少領數十萬元。

2019-01-31 07:02

勞保最新精算出爐! 老年給付領太多最快7年後破產

勞保最新精算出爐! 老年給付領太多最快7年後破產

勞保年金改革迫在眉睫,按照目前人口老化的速度,破產時間提早可能性不小。根據勞保最新精算結果顯示,基金用罄年限從2027年提早1年,也就是2026年將會破產,勞動部對此祭出2大招因應,政府會負起最終給付責任,以及最晚明年撥補200億元的預算,呼籲所有投保勞工不用擔心。

2019-01-25 16:06

公司倒閉領嘸薪水可向勞保局要 勞工靠3招自保最高可領6個月

公司倒閉領嘸薪水可向勞保局要 勞工靠3招自保最高可領6個月

年關快要到了,近期傳出不少公司無預警惡性倒閉,老闆又避不見面,勞工拿不到薪資、資遣費或退休金時,實在是一個頭兩個大,勞保局提醒,勞工除了透過漫長的強制執行程序求償外,另外也可向勞保局申請墊償,由勞保局向公司追償,也是更能快速保障自身權益的一種方式。

2019-01-24 12:19

勞動部鬆綁客運業七休一 春節可連上9天班影響逾1萬名司機

勞動部鬆綁客運業七休一 春節可連上9天班影響逾1萬名司機

農曆春節9天連假即將到來,勞動部今(23)日公告客運業鬆綁七休一,必須符合4個附加條件才得以放寬,且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,30人以上事業單位須通報地方主管機關,走完法定程序後才得以放寬,若違反相關法令,可依法開罰2萬元至100萬元,預估有2.5萬多人受影響。

2019-01-23 17:45

台積電太重要!法人「翻倍加入」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

台積電太重要!法人「翻倍加入」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今(18)日舉行法說會,不過卻出現小插曲,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,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,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,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,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,據了解,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「翻倍」,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。

2024-04-18 16:07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