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雲

用弓箭戰鬥就是帥 射箭運動魅力無可取代

▲▼           珍妮佛勞倫絲 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珍妮佛勞倫絲的《飢餓遊戲》帶起射箭熱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洪偵源/綜合報導

射箭的起源很早,也不被單一文化所擁抱,從人類求生本能逐漸演化成現今的運動,並登上奧運舞台,雖然描寫射箭運動的電影不多,但弓箭手在影視、動漫與電玩上的形象多不勝數,都是帥氣、神準的設定,也有電影能反過來影響人們投入這項運動。

弓箭在古代不但是狩獵,還是打仗的工具,中國春秋時期,甚至是讀書人必學的技能之一,之後也開始用弓箭狩獵作為競技,在西方甚至是貴族運動,直到較現代化更具殺傷力的武器出現,弓箭逐漸從戰爭、狩獵的舞台退下,成為一項競技運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在影視作品上,拿著弓箭的戰士們,滿足著人們對射箭這項戰技的想像,不論是多次翻拍的羅賓漢,還是《魔誡》系列中的精靈弓箭手,身為射箭運動強權的南韓,也拍出《弓箭之戰》這類高水準的作品,超級英雄當道的今日,帥氣的 鷹眼與綠箭俠,也沒放過這帥死人不償命的曝光機會。

一般來說,影視動漫中的弓箭手形象,由於太過神化,很難與現實射箭運動員產生連結,講求專注、絕對冷靜的射箭競技,很難呼應到影視作品的形象,即便韓星斐斗娜在《駭人怪物》中飾演帥氣射中怪物的角色,本身就是職業射箭運動員,也不容易影響到一般人。

但是卻有一部電影做到了,就是珍妮佛勞倫絲的代表作《飢餓遊戲》,她所飾演的女主角凱妮絲,正是使用弓箭的高手,打獵、退敵,甚至推翻政府,都靠她手中的弓箭,電影的成功加上珍妮佛勞倫絲的魅力,居然帶動全美一波學射箭的熱潮。

這並非隨便說說,美國媒體甚至報導此一現象,不只因電影來學射箭的人增加,而且是女性多於男性,也由於這波現象影響,連帶讓2012年倫敦奧運的射箭賽事,關注度也跟著有所提升。

而珍妮佛勞倫絲當時的射箭教練,就是奧運國手洛里格(Khatuna Lorig),她曾代表蘇聯、喬治亞與美國參加奧運,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拿到一面銅牌,珍妮佛勞倫絲英姿颯爽的射箭架式,都是出自她調教。

▲▼           珍妮佛勞倫絲 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珍妮佛勞倫絲的射箭教練洛里格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熱門新聞

鞍馬王子「李智凱」痛失奧運門票! 教練:他被硬生生做掉

奧運門票失之交臂!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

巴黎奧運機會渺茫! 李智凱恐退休:我已燃燒殆盡了

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

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!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

要組「最強斑馬隊」? 溫班亞瑪:我選擇做自己

讀者回應